转帖:独家|乐视网20亿私募债大限将至 到期偿付几无悬念

Discussion in 'Stocks' started by wj2000, Aug 2, 2017.

  1. http://finance.caixin.com/2017-08-02/101125143.html

    独家|乐视网20亿私募债大限将至 到期偿付几无悬念
    2017年08月02日 08:24 来源于 财新网

    8月3日及9月23日,乐视网两只总额19.3亿元私募债面临回售;接近交易的人士表示,由于涉及公开市场,新控制人孙宏斌将先行全额偿付

      【财新网】(记者 张榆)乐视网近期面临的一大债务压力是两只总额为19.3亿元的私募债面临回售。虽然乐视体系内债台高筑,诉讼不休,但据财新记者了解,乐视网新控制人孙宏斌将先行对这两只交易所私募债进行偿付。“目前资金已经准备好,等待到点划账。”接近交易的人士称。
      近期乐视频频爆出巨大资金缺口,7月27日晚,乐视网( 300104.SZ )公告称,收到贾跃亭的通知,截至2017年7月27日,贾跃亭新增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等轮候冻结35.85亿股,轮候期限为36个月,占公司总股本179.72%。此外,贾跃亭通过乐视控股持有乐视网的股份也新增6670.6万股被轮候冻结,轮候期限为36个月,占公司总股本的3.34%。
      由于冻结比例接近贾跃亭本身持股的8倍,这意味着,或者存在贾跃亭重复质押的问题,或者是债权人由于无力追讨债务,主动申请司法冻结。根据目前轮候冻结股权的数字,贾跃亭持有的乐视网股权至少被贴上七张封条。
      8月3日,乐视网在2015年8月发行的一只总额10亿元,利率为8.5%的私募债15乐视01( 118337.SZ )面临回售,虽然这只债券的期限为三年,但因为附第二年末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因此从目前视处境看,投资人选择回售自保的可能性极大。接踵而至的还有乐视网2015年9月发行,利率为7.5%的私募债15乐视02( 118370.SZ ),也将在9月23日面临回售。
      财新记者了解到,由于涉及公开市场债市,这部分即将面临回售期的交易所私募债被要求按时兑付,不能将风险外化至公开市场,新控制人孙宏斌已表示将按时予以偿付。
      由于这两只均为私募债,具体投资人未公布,不过第二期9.3亿元私募债公告发行结果时曾披露认购者共计四家,包括证券公司和商业银行。并据一些市场人士表示,当时正处乐视鼎盛时期,市场资金趋之若鹜,小机构根本难以得到认购机会。
      2016年8月,乐视网也曾公告拟再发行规模不超过30亿元的公司债,用于调整债务结构和/或补充流动资金等用途,但最后并未发行。
      上述19.3亿元私募债只是乐视网债务的冰山一角。根据一季报显示,乐视网的负债余额为187.86亿元,其中,短期借款余额为21.78亿元,长期借款余额为30.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19.79亿元,资产负债率达55.94%(合并报表口径)。
      但在2017年一季度末,乐视网货币资金为36.58亿元,尚且不够偿还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并且,乐视网二季度亏损严重。根据半年报业绩预告,乐视网上半年净利润预计亏损6.37至6.42亿元,但一季报显示,乐视网报告期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5亿元,较上年同期还上涨了8.76%。
      半年度业绩预告称,利润出现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成本未下降,但由于受到乐视体系资金流动性紧张的影响,加之公司品牌受到一定冲击,随之客户黏性出现波动,公司的广告收入、终端收入以及会员收入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
      此外,二季度未对外进行版权分销业务,导致版权分销收入同期也大幅下滑;乐视网在二季度还集体了约2.3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
      乐视网在一季报中也表示,公司负债总额和资产负债率较高,增加了资金管理难度,同时也增加了利息费用的支出,从而带来一定的偿债风险。
      财新记者根据乐视网公告和各类公开资料统计,在上市以来的六年间,乐视网依靠二级市场IPO、定增、发债、股权质押、借款等渠道,总计融资超过250亿元;而乐视体系下的体育、汽车、手机、影业、云等乐视系非上市板块合计融资约达255亿元。一二级市场总融资额超过500亿元,但官方公布的投资额累计近780亿元,投资资金缺口巨大。
      目前,乐视体系内忧外患,“去贾跃亭化”已在逐步进行,曾经作为“白武士”救场乐视和贾跃亭的融创董事长孙宏斌也显然开始重新思考乐视生态体系。投资乐视后,孙宏斌也明确要求乐视生态中的七大业务板块必须调整结构,果断取舍,例如手机、体育业务要止损。
      据财新记者了解,融创向三家投资标的公司乐视网、乐视影业、乐视致新派驻董事和财务经理;对窟窿最大但并未投资的乐视手机也派驻了一名监事,看管资金不能随意进入。
     
  2. 真是想不通,那些乐视的债权人会去乐视大楼静坐要债,会去法院要求冻结资产,怎么就没有一个去依照破产法申请乐视依法进入破产程序?

    如果上述私募债券能到期兑付,那不是明显的违背债权人的公平原则吗?
    当然如果债权人自己都不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利益(依破产法申请进入破产程序),法院和相关部门也没有义务去保护债权人的利益的!
     
  3. http://k.caixin.com/web/detail_59434
    【乐视网将用自有资金兑付近20亿私募债】乐视网在8月2日回复财新记者称,“15乐视01”公司债已由公司自有资金按期足额兑付,二期公司债的相关工作公司也已经正常推进,将用自有资金解决。目前乐视网上市公司体系正常运营,但资金压力确实存在,主要因非上市体系的关联交易欠款,相关债务挤兑等造成。(记者 张榆)
     
  4. 有点意思,如果在追诉期被申请进入破产程序怎么处理这笔兑付?!
     
  5. 一批有"能力和影响力"的债权人获得了优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