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雄安是完全不搞地产吗

Discussion in 'Stocks' started by wj2000, Apr 6, 2017.

  1. http://opinion.caixin.com/2017-04-06/101074899.html
    雄安是完全不搞地产吗
    2017年04月06日 12:35 来源于 财新网

    要最终把选择权交给市场;可以实施限购、限贷措施,关键是应该有相对稳定的存续时间,明确合理引导市场预期,不要因为市场条件的变化,随意改变政策,造成市场混乱;可以在区内明确进行房产税征收

    2017年4月1日,俯瞰河北省雄县县城。新华社记者 王晓/摄

      【财新网】(作者 周济)近日,关于建设雄安新区的新闻一出,立刻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巨大反响。各类解读的文章、畅想的文章铺天盖地,雄安概念股全线涨停,各类段子漫天飞舞。大家的反应都可以理解,但我认为对于新区的建设一定要务实加落实,必须要尊重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历史的经验表明,一个新区要建设成功,政府出规划、出政策、注资源是必须的,但是更为重要的是要引导社会的发展共识和坚持市场化方式发展。只有如此,才能保证一个地区能够产生内生的发展动力,真正做到“千年大计”。
      区域发展的内生动力,归根到底是产业的发展。产业发展得好才能为资本提供利润,为政府提供税收,为百姓提供工作岗位。而有了充足的税源,政府才能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服务和社会环境,让人们安居乐业,促进区内企业更好的发展,最终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新区建设不能离开“促进产业合理布局,为企业提供优质发展环境”这一根本,区域的内生发展动力归根结底依靠的是企业家精神。
      现在的中国地产发展模式被普遍诟病,疯狂炒房的行为会抽离生产性资金,积累巨大的金融风险,高涨的房价会大幅增加产业成本。而资本的逐利性会导致其最迅速的行动,对于雄安新区的新闻反应最快的就是股市里的资金和楼市里的资金。好在,通过目前的情况来看,无论是“全面冻结区内房产交易”,还是“严控新房抢建”,到“出动警力维持市场秩序”,全面显示了雄安新区摆脱传统房地产发展模式的决心。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那么雄安新区应该如何处理房地产与新区发展的关系呢?按照网上那些完全摒弃商品房的说法合理否?都是值得进一步仔细探讨的。对于雄安新区的房地产发展,我有一些建议。
      雄安新区之内的房地产不是完全不能搞,而是要有明确的限制和市场预期,并最终把选择权交给市场。首先,我们要明确的是“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作的”。在雄安新区搞地产必须保证在雄安新区工作、生活的人能够有房子住。所以,在雄安区内规划新建的商品楼盘,必须在同地块同时配套数量在2倍以上的廉租房、公租房等非完全产权性质的房屋。建设廉租房、公租房的地块可由政府免费供给,在地产商拿地的时候要求其直接配套建设完毕。这些房屋的产权归于政府,统一安排在雄安区内工作的人员租住。这样至少能够保证在区内买不起商品房的劳动者,都能够有房子居住。
      第二,雄安新区提供了一个房产税征收的绝好试点区域。现在雄安新区内商品房存量不大,价格不高。可以在区内明确进行房产税征收,既能够进一步充实地方税源,也能够抑制对房地产的投资需求,稳定市场预期。
      第三,雄安新区应该进行农村土地改革,增加具有居住功能的用地供给。我国已经对农村土地改革研究进行了较长时间研究,有一些比较成熟的改革方案,在很多区域试点也取得了一定效果。在这样的背景下,可以在雄安新区直接提出综合方案,进行农村土地改革工作,积极引导农村土地有序流转,通过市场化的方式,尊重农民意愿的情况下,逐步改变土地使用形式;并放开相应政策,引入各类金融资本工具。
      第四,雄安新区可以实施限购、限贷措施,并将此类政策常态化。此类措施实施的关键是应该有相对稳定的存续时间,明确合理引导市场预期。不要因为市场条件的变化,随意改变政策,造成市场运行混乱。
      第五,雄安新区应该由政府组织、依靠企业力量建立一个统一的房地产销售、租赁平台。规范区内房地产买卖价格和租赁价格的相关信息发布,并实行交易监督工作,让市场供需双方“完全透明”,彻底消除由于市场信息不对称导致的价格非理性波动。
      雄安新区的建立,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大魄力、大雄心的体现,需要用务实、创新、市场化的方式,把战略逐步落实,建设出一个具有全新发展模式和内生经济动力的新区。
      作者为盘古智库研究员
     
  2. 可见,中国永远在改革中......永远不会形成稳定的管理体系.....
    可事实上,天下有多少是新鲜事,同样的事情同样的失误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现,也许就为了永远保持在改革中,也永远改不了改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