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五名男子网银转账故意输错姓名 骗走9部手机

Discussion in 'Currencies' started by wj2000, Apr 1, 2017.

  1. http://www.cebnet.com.cn/20170401/102379376.html
    五名男子网银转账故意输错姓名 骗走9部手机
    专题库何滢 来源:湘潭日报 2017-04-01 09:53:17 网银转账  网银  信息安全
    核心提示手机短信提示钱已转账,可钱并没有真的到账。
    五名男子网银转账故意输错姓名 骗走9部手机
      手机短信提示钱已转账,可钱并没有真的到账。就是利用这一网银转账漏洞,5名郴州人沿湘乡320国道,诈骗了数家手机营业厅。3月18日,5名犯罪嫌疑人被湘乡市公安局刑事拘留。
      多家手机营业厅被骗
      3月9日,杨女士的手机营业厅来了一名客人,对方提出要买两台好点的手机。经过半个小时的交谈,对方与杨女士商定以6500元的价格购买两部OPPO手机。同时,买家还留500元押金订购了另一款高档手机。在付款时,买家声称现金不够,要求使用手机网上银行转账。
      杨女士没有多想,向买家提供了自己的银行账户信息。“当时他用自己的手机给我转账,几分钟后我确实收到了一条银行短信,上面显示钱已经到账了。”
      与此同时,买家的手机上也显示一条交易成功的短信。细心的杨女士还查看对比了一番,以为款项已经到账,就将两部OPPO手机交付给买家。事后,杨女士再次查询银行账户,却发现钱并没有到账,方知上当了。
      随后,杨女士迅速向虞唐派出所报案。无独有偶,当天上午,山枣派出所也接到类似的报案称:有人利用网络支付的漏洞诈骗手机店。
      通过侦查,民警当天便锁定了该作案团伙的作案车辆及主要作案嫌疑人身份信息,顺藤摸瓜,在衡阳县查到了嫌疑人的踪迹。
      当晚,专案组成员赶赴衡阳县县城西渡镇。次日凌晨3时许,在当地警方的大力协助下,民警在西渡镇某宾馆一举将5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缴获了全部赃物。杨女士店里的“客人”,正是犯罪嫌疑人之一的李某。
      利用了网银支付漏洞
      结案后,杨女士一直弄不明白,当时自己提供的银行账户信息明明是正确的,也亲眼看到对方手机上显示转账成功,怎么会出错呢?
      通过调取银行交易记录,杨女士发现,当时双方发生的款项确有记录,但记录同时显示因收款方信息录入有误,当日或者到交易日银行会将此笔款项返还给汇款人。
      民警告诉我们,李某等人在诈骗手机时,会要求使用手机网上银行转账支付,在支付时会故意输错受害人提供的开户银行名称或者姓名,由于李某等人会选择短信通知收款方,这种情况下,付款方银行仍会将款项汇出并向收、付款双方同时发出短信提醒,提示双方发生转账;但收款方银行在审核后,却会因为银行账户信息错误无法入账,而将该笔款项返还给汇款人账户。
      也就是说,犯罪嫌疑人李某向杨女士支付的7000元在两个银行账户之间打了个转,最终又回到了李某自己的账户中。
      民警表示,这种诈骗他们也还是第一次遇到。该作案手法实施成本较低,手法隐蔽,具有传播扩大的风险,加之市民对银行发出的短信高度信任,同时对短信内容容易出现误解,因此诈骗成功的几率相对比较高。
      经查,这5人利用网银支付的漏洞,在衡东县、湘乡市的手机营业厅诈骗高档手机9部,价值共计3.5万元。经审讯,5名犯罪嫌疑人对多次结伙实施流窜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责任编辑:王超
     
  2. 不能算漏洞,只是利用了银行转账功能里的“短信通知收款方”的便民服务,不是收方银行入账(账户变动)提醒短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