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2015年股灾中不幸去世的逍遥刘强的心理分析

Discussion in 'Thoughts and Love' started by strayboy, Sep 23, 2016.

  1. 2015年的股灾后,有一个股票私募经理逍遥刘强跳楼自杀。他在去世前写过一本书《期货大作手风云录》,我买来看完,并且浏览他的weibo,有一些感触。同时在网上看到有人写出了一段话评价他:“您书中说道利弗莫尔最后选择自自杀是因为他觉得自己厌倦了这样的游戏,从而失去了信心,或许您也如此吧。”至少利弗莫尔的自杀对逍遥刘强有暗示作用。
    作为一个交易者,不禁对这样的一个悲剧进行了一些思考,希望从中得到一些人生或者交易的启发,我在他的weibo中总结了如下的生活,暂且代表他的主要心理活动。主要有:
    佛、寺庙、茶、酒、蓝天、大理、闭关、大佬、利弗莫尔、操盘系统、巴菲特股东大会、打坐、禅修、长跑、养生。
    可以看出他的生活比较安逸自由,没有上班族的奔波辛苦,特别注重精神世界的修为。但是在2015年上半年的股市大涨期间,对中国平安6001318、600433冠豪高新等股票非常看好。但是从股灾整一年后的2016年9月来看,这些股票都没有涨回当时的高点。那么证明逍遥刘强并没有足够的理性,也可以说他一直注重的修为并没有帮助他挣钱,甚至没有帮助他活下去。在那场席卷中国的股灾中,消灭了很多投资者。如果保持一定的理性,就应该在别人狂欢的时候保持足够的警惕,而不是参与其中一起摇摆。
    言行一致很难。在《期货大作手风云录》中不断出现的警句对作者自己明显都没有起到什么作用。没有认清自己,也没有认清人性,却以高手专家私募经理的等空名自居,以至于当泡沫破灭的时候无法接受自己,这是莫大的悲哀啊。说的更宽泛一点,在资本市场中挣钱的原因可能并不是自己的能力,而仅仅是泡沫的原因。对于参与其中挣了大钱的人来说,膨胀的自尊心让人盲目,对未来的危险视而不见,结果随着泡沫的破灭,资产和声誉都被打击了。要明白挣钱的原因是运气、泡沫还是能力,只能通过分析过往的交易记录才能了解。
    对市场保持距离,对市场充满敬畏,这才是利弗莫尔的核心。在教育别人的时候,可以把规则讲得头头是道。但是一旦真正开始交易,就将所有的规则抛之脑后。这才是逍遥刘强的悲哀。
     
  2. 有道理, 认清自己难,战胜自己更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