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深铁与万科对赌 每年可得分红超20亿

Discussion in 'Stocks' started by wj2000, Sep 10, 2016.

  1. http://companies.caixin.com/2016-09-09/100987319.html

    深铁与万科对赌 每年可得分红超20亿

    2016年09月09日 18:58 来源于 财新网


    深铁董事长透露与万科有对赌承诺,每年可获分红超过20亿元。其还透露,深铁资产证券化亦有第二方案

    万科深铁重组方案前路未明之际,深圳市地铁集团董事长林茂德公开阐述了入股万科的原因,称双方之间有对赌协议。 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郑丽纯)万科深铁重组方案前路未明之际,深圳市地铁集团董事长林茂德公开阐述了入股万科(000002.SZ/02202.HK)的原因,称双方之间有对赌协议。按照深圳地铁持有的万科股份,每年可从万科分红超过20亿元。

      9月8日下午,国家发改委组织召开城市轨道交通投融资机制创新研讨会。发改委官网发布了林茂德的发言记录。他在会上表示:“大家都知道我们正在参与一个上市公司的事,但是又不能多说,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参与,第一,我跟他对赌,我们持你20多亿股值后,必须保持每年分一块钱给我,每年都要分20亿给我,相当于现金流很好。”

      “第二,他过去20多年增长100多倍,他未来十年增长1倍我就赚500亿,增长2倍我就赚1000亿,我贷款就有还款来源了。”林茂德说。

      林茂德所说的上市公司即为万科。万科股权争夺战中,万科觅得深铁入局。今年6月17日,万科公告称:将向深圳地铁发行28.72亿股A股股份,购买深圳地铁持有的深圳地铁前海国际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初步交易价格为456.13亿元。深铁持有股份将占万科摊薄后总股本的20.65%。

      6月17日万科董事会会议以7票同意、华润方面3票反对、独立董事1票回避表决,通过重组预案。8月22日,万科董秘朱旭称,各方达成共识的情况下,才能审议万科深铁正式重组方案,继而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投票,最终决定是否实施重组。公司执行副总裁孙嘉也于该会上强调,在收购深圳地铁资产方面从来没有“Plan B”。

      万科管理层寄望于借助此次重组在股权争夺混战中守住万科,并且万科方面可以在地铁沿线拿下高性价比的项目资源。深铁则可寻得专业合作伙伴,增添物业开发运营实力,并且实现上盖物业的资产证券化。

      万科通过此次交易,获得了深圳地铁前海枢纽项目和安托山项目资源,介入深铁集团的“轨道+物业”模式。此前接近万科的人士透露,双方合作意欲效仿日本的“东急模式”,由同一主体开展轨道建设和周边物业开发。(详情可看财新网报道:万科深铁联手 欲仿东京轨道物业模式)

      对于上盖物业的资产证券化,林茂德此番还表态,即使万科深铁重组计划受阻,深圳地铁集团还有第二方案。深圳地铁将通过零划转方式拿到上市公司的壳资源,将上盖物业培育成上市公司,成熟及达到规模以后,用上市公司来购买地铁集团的运营资产。其续指,深圳地铁1号线每天100万客流,可以满足上市公司回报。

      深圳地铁集团的主营业务,即建设、运营及经营地铁。林茂德透露,深铁下一步将准备做三件事情:一是继续探索“轨道+物业”模式,继续在四期规划建设当中储备土地资源、开发土地资源;二是一定要有开放的心态、改革创新的心态搞PPP,多拿两条线搞标准的PPP建设,引进社会资本,打造PPP建设的模型;三是要让深圳地铁的上盖物业资产证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