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新一轮攻势来袭 瑞士银行业“避税天堂”终结?

Discussion in 'Currencies' started by wj2000, Jul 11, 2016.

  1. http://wallstreetcn.com/node/253302
    新一轮攻势来袭 瑞士银行业“避税天堂”终结?

    文 / 张美 2016年07月11日 15:08:45  1



    据路透7月10日报道,瑞银(UBS)首席执行长Sergio Ermotti在接受瑞士报纸SonntagsZeitung采访时表示,瑞士政治家们几乎没有采取措施来保护本国的银行,以阻止国外政府从瑞士的银行中获取数据。

    自金融危机以来,全球范围内“囊中羞涩”的各国政府开始加强对逃税漏税打击力度,有关当局调查了驻德国、法国、美国的瑞士银行。Ermotti在采访中表示,瑞士方面试图与其他政府进行谈判,但并没有提供法律的确定性,或者声明过去的事件已经结束。

    “打开大门让国外政府对瑞士银行业进行新一轮攻势,这是无法接受的,”Ermotti称,瑞士政府太容易就交出本国银行客户的数据,而且经过多年的谈判后,瑞士想要获得一个更好的交易已经太迟了。

    “避税天堂”终结了?

    欧洲时报报道称,瑞银集团(UBS)7月5日宣布,应法国提出税务方面国际行政协助的要求,UBS今后必须将有关法国客户的信息转告瑞士当局。

    该报道提及,UBS发表公报指出,法方的要求以2006年到2008年的资料为基础,涉及居住在法国的现任客户或过去的客户。法国税务当局根据瑞士和法国签署的避免双重征税协定,向瑞士联邦税务局(AFC)递交了一份要求税务方面国际行政协助的申请。AFC接受了这个申请,并向UBS下达了命令。

    对此,瑞士的银行业感到“惴惴不安”,并质疑这项要求的合法性。瑞银表示,在近几年的税务问题调查中,与瑞士UBS客户有关的某些数据已经转交给其它欧洲国家。

    今年5月24日,路透报道称, 瑞士瑞意银行(BSI)由于未尽防范洗钱职责,遭至监管机构关闭其在新加坡的分行。这表明,随着帮客户藏匿资产以避税的传统业务被切断,瑞士银行业者在海外寻找富有客户也面临着风险。

    瑞士金融市场监管局(FINMA)负责人Mark Branson表示,“最近几年和几个月以来,我们已经明确表示,国内洗钱风险上升。”

    早在2014年,瑞士银行业的“避税天堂”就已经受到了冲击。2014年10月,瑞士报纸Le Temps曾报道,瑞士最大银行可能因做了富有客户避税的帮凶,面临法国高达63亿美元的天价罚款。这一罚金约相当于瑞银在当年二季度盈利的七倍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