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Vanguard将A股纳入投资标的

Discussion in 'Funds' started by wj2000, May 17, 2016.

  1. http://finance.caixin.com/2015-06-04/100816071.html

    Vanguard将A股纳入投资标的

    2015年06月04日 11:01 来源于 财新网

    全球最大的ETF基金管理公司Vanguard将旗下的新兴市场指数基金跟踪的基准指数从现有的富时新兴市场指数调整为囊括A股的富时新兴指数,A股所占权重为5.6%,大概有1411只股票纳入投资标的

      【财新网】(记者 刘彩萍)近日,全球最大的ETF基金管理公司Vanguard(领航投资又称先锋集团)称,旗下的4只海外指数基金进行调整,增加小盘股的配仓,其中的新兴市场指数基金(代码为VEIEX)将A股纳入投资标的,A股所占权重大概为5.6%,被纳入的A股大概有1411只。

      上述Vanguard的新兴市场指数基金踪的基准指数,将从现有的富时新兴市场指数(FTSE Emerging Index),经过约12个月的富时新兴市场全盘含A股过渡性指数(FTSE Emerging Markets All Cap China A Inclusion Transition Index),最终调整为富时新兴市场全盘含A股指数(FTSE Emerging Markets All Cap China A Inclusion Index)。

      ETF基金人士告诉财新记者,上述Vanguard的新兴市场指数基金的规模在700亿美元左右,预计大概有4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但是基金配仓股票是分月逐步实现的,资金也不会一下子涌入。”

      Vanguard将通过什么样的途径进入A股市场?上述人士认为,沪港通以及未来的深港通将是重要的途径。这1400多只A股主要是根据FTSE指数的编制方法自动筛选出来的,目前沪港通A股的标的股只有568只,相较于1400多只A股需求量还不能满足,深港通被寄予厚望。

      贝莱德(Black Rock)亚太区贝塔投资策略部主管夏凯文(Kevin Hardy)在谈到A股能否纳入MSCI指数时也指出,中国金融体制还需要更多的变革,这其中,深港通何时落地似乎成为A股是否纳入MSCI的关键参考事件。相当多的投资者无法投资MSCI研究纳入的A股中的大部分公司,而只能通过现有的沪港通平台,导致可能出现大幅度追踪误差。

      接近海外投资者人士告诉财新记者,近期Vanguard已经获得了RQFII的额度。根据外管局披露的RQFII额度显示,Vanguard澳洲有限公司在4月28日获得RQFII批准,额度为100亿元人民币。

      作为首个纳入A股的全球新兴市场基金,Vanguard总裁兼CEO比尔认为,该基金将变得更加多元化,更深度地面向新兴市场,并分享到中国股市的增长潜力,从而使基金投资者受益。

      5月26日,富时FTSE指数公司宣布,启动将A股纳入其全球过渡指数的计划,并推出两个包含A股的新兴市场过渡指数。A股在新指数中的初始权重约为5%。国际投资者可全面进入A股后,权重将增至32%。富时首席执行官麦思平曾表示,构投资者客户想更充分的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接触,但是却缺乏一种合理灵活的参考基准。而包含A股的富时新兴指数解决了这一难题。

      此外,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最近发表声明称,该公司将于纽约时间6月9日17时(北京时间6月10日5时)在其网站上公布是否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决定。

      道富环球投资管理亚太区投资部主管安达臣(Kevin Anderson)预计,今年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概率不高,因为深圳市场尚未开放,投资者仍然关注A股市场的可参与性、透明度及企业管理等问题。但他同时认为,A股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并非“是或否”的问题,只是时间问题。“A股就算今年没有纳入MSCI,肯定会继续放在MSCI的议程上。而今后就算纳入A股,也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慢慢加大权重比例。”

      接近MSCI的人士表示,6月9日的投票表决也不会是结论性的,会以深港通的正式推出时间开始进行正式的指数调整。

      瑞银证券股票销售业务主管徐健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个指数公司能否把一个国家的股市纳入指数里,主要有四个方面的考量:第一,海外投资者能否顺利接触到,进入和退出该市场;第二,把其纳入指数后,能否被更多的机构投资者和基金经理所接受,作为合理的业绩基准;第三,市场投资标的的资产质量及估值水平等;第四,市场本身的监管框架和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