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从一天暴跌67%到一天暴涨208% 建信鑫丰C的估值闹剧

Discussion in 'Funds' started by wj2000, Feb 2, 2016.

  1. http://wallstreetcn.com/node/229606
    从一天暴跌67%到一天暴涨208% 建信鑫丰C的估值闹剧

    文 / 储芸 2016年02月02日 09:43:35  11



    建信基金的一个混合基金产品份额净值于上周五下跌七成,又在昨天实现逆转,大涨208%。仅仅一个工作日,建信基金以自掏腰包补偿损失的做法,上演了一幕估值闹剧。

    上周五,在股票仓位近乎为零的情况下,建信鑫丰C份额单位净值却暴跌67.56%至0.337元,创出公募基金单日跌幅纪录。1月31日(周日),建信基金发布公告,称该产品大跌的原因是巨额赎回后,根据基金合同和现有常规净值计算方法,对小数点后第四位进行四舍五入进位导致。并承诺对建信鑫丰回报C类份额净值进行修复,避免基金持有人因估值方法造成净值波动受到利益损失。

    2月1日,即此事发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建信基金履行了承诺,完成鑫丰回报C类份额的净值修复工作,修复后份额净值较上周五的0.337元上涨208%至1.040元。

    5

    根据公开信息,目前建信鑫丰回报处于暂停申购状态,不会发生因基金净值修复造成的投机套利。

    《中国基金报》援引建信基金相关人士称,此次修复是建信基金出资,以挽回客户因为估值方法造成的损失,“不然对客户的伤害太大,对行业声誉也不好。”

    据业内人士估计,此次建信基金修复的单位净值损失所需资金约15万元,因为机构资金赎回之后,剩下的基金规模已经很小。

    《中国基金报》续援引北京济安金信公司副总经理王群航认为,户均成立规模高于建信鑫丰回报混合的,都可能会有单日净值巨幅波动的潜在风险,因为这些基金有可能是渠道定制类产品,发行期限短的更有此可能。

    王群航认为行业应由此事引起思考:就基金单日净值巨幅波动发生的潜在风险来看,未来在发行新基金的时候,是否一定要发行渠道定制型产品?是否一定要发行内部同质化产品?是否一定要发行个别大客户持有集中度过高的产品?
     
  2. 楼主,猴年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