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建信基金净值暴跌 疑现机构巨额赎回

Discussion in 'Funds' started by wj2000, Feb 2, 2016.

  1. http://finance.caixin.com/2016-02-01/100906037.html

      【财新网】(记者 岳跃)从1.039元到0.337元,“建信鑫丰C”因一日之内净值暴跌67.56%,被市场称为“史上最亏基金”;建信基金一纸公告给出的巨亏理由是“四舍五入产生误差”,更让市场觉得蹊跷。

      2月1日,该基金最新净值已修复至1.040元。“修复净值的资金来自建信基金。”接近建信基金的人士说。

      “建信鑫丰C”在1月28日发生巨额赎回。“基金份额净值的计算精确到0.001元,小数点后第4位四舍五入。由于基金份额净值四舍五入产生的误差计入C类份额基金财产,导致本基金C类份额净值发生大幅波动。”基金公告称。

      简言之,巨额赎回因“四舍五入”而多获得的赎回资金,由剩余份额填补并承担亏损。

      据该基金2015年4季报,C份额有15.8亿份,A份额有0.47亿份;67.77%的基金资产投资于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29.46%投资于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2.62%投资于债券,投资股票的只有0.06%。这意味着这只基金成功的躲开了近期的又一轮下跌,净值的下跌完全不是市场涨跌因素。

      有市场人士测算分析称,“除非这只基金99%的份额都被赎回了,否则四舍五入产生的误差不会对剩余份额产生这么大影响。

      据知情人士透露,“建信鑫丰C”是一只“被包养”的基金,直接对接银行理财产品,“机构投资者大额赎回导致了净值发生大幅波动。”

      “要么这只基金就一个大的机构客户,要么就是几个机构客户一起‘串通好’同时赎回。”上述人士表示。

      据了解,在资管市场混业大潮的推动下,不但很多券商资管产品、基金子公司成为银行理财产品的通道,甚至部分公募基金也为了不过万二的通道费用专门对接某家银行的理财产品。(相关报道请见《大资管硬着陆》)

      财新记者向建信基金求证,对方一位人士回应称,已注意到上述市场传闻,“但有多少被赎回、机构投资者是谁,这些内容都不在信息披露范围之列,我没法向你证实。”

      “竟然是被小数点打到的,确实有点说不过去。”深圳一公募基金经理对财新记者表示,“在机构客户大额赎回时,按照基金合同来当然没错,但是也有不合理之处,现在等于是机构占便宜、散户吃亏。无论谁占谁的便宜,这都是不公平的。”

      北京一家公募基金的人士表示,“要控制机构巨额赎回的节奏和规模,但现在很多基金公司是明知故犯,关键是没有将巨额赎回的机制贯彻落实到位。”

      上述建信基金人士告诉财新记者,单日大幅波动是在现有估值方法下出现的特殊事件,已经修复基金份额净值因估值方法造成的波动,“我们会保护这只基金持有人的利益不受损失,这个问题现在已经解决了。” 2月1日,该基金最新净值已修复至1.040元。

      作为一只打新基金,“建信鑫丰”全称为“建信鑫丰回报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成立于去年股灾之前的6月8日,原定三天的认购期,因故延长至五天,在当时“日光基”已是常态的市场环境下,颇显异类。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延长认购期可能是首募规模不满足成立条件,或者是在等待机构资金到位。“建信鑫丰”首募规模为6.33亿元,有效认购户数为1084户。

      第二轮股灾后,新股发行重启让打新基金再次成为市场热点,“建信鑫丰”瞄准了投资者的低交易成本偏好,在去年11月19日宣布增加C类份额,不收取申购费,持有期限超过30天不收取赎回费。小于30天的赎回费率为0.5%,且全额计入基金财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