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中国推动美国走向金融洗牌

Discussion in 'Currencies' started by wj2000, Jan 28, 2016.

  1.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65920?full=y
    中国推动美国走向金融洗牌
    米卫凌(Willem Middelkoop) 为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撰写

    两年前中国新华社发表评论称全球“脱美国化”的时机已经到来,它呼吁建立一个不依赖于美国的“新的全球金融体系”。对于业内人士这并不令人意外,因为中国央行自信贷危机爆发后就一直在呼吁结束美元时代。2009年,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提出打造“一个独立于各个国家的并能保持长期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他的逻辑是通过将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的一篮子货币,特别提款权可以作为一个真正的超国家货币取代美元。

    这是自雷曼兄弟倒闭后中国对美国营救华尔街的反应。美国完全凭空造出了新的数万亿美元来支持美国经济。自2000年以来,积累了一万亿美元美国国债的中国立刻感到陷入困境。为了对冲美元风险,中国决定“在最短的时间内积累最大的黄金储备”,中国知道一个古老的地缘政治事实: 谁拥有黄金,谁就制定规则。

    到目前为止,美国一直试图推迟世界金融体系的重大变革。20国集团在2010年达成协议,给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内的新兴经济体更多权力,但该协议一直受到美国国会的阻力。美国人很难接受他们需要很快和中国分享权力。然而,也让许多人惊讶的是,有关全球金融体系的下一阶段已经举行了一些谈判,一系列会议也讨论了“一个新的全球金融秩序”下的中国的作用。2014年在中国最负盛名的年度会议中国国际金融论坛(IFF)上,欧洲央行(ECB)的前行长特里谢告诉与会者;“不仅在发达经济体内部,也和所有的新兴经济体如中国讨论了新规则”。央行行长们口中的“游戏新规则”就是金融洗牌。

    因此,央行们正在悄悄地做着改变世界金融体系的准备工作。这就像1944年;那一年在布雷顿森林会议上,凯恩斯先生介绍了英国关于一个新的超国家货币的“班柯计划”。希望战后套现的美国则提出了一种新的系统,以美元为中心接替原先的金本位标准。参会的44个国家在美国承诺美元可随时兑换成黄金的条件下接受了美国的提案。对于美国这是个真正的胜利。所有国家现在需要用美元来支付石油和其他商品,而美国只需要印刷钱就行了。美国梦已经成为现实;这是美国经济霸权的开始。



    在60年代,美国就开始印刷越来越多的美元来资助越南战争。许多国家开始担心美元的未来价值,并决定开始用美元兑换黄金。1969年美国无法再将黄金价格保持在35美金的价位,这是因为法国决定离开“伦敦金池”而抛出了持有的黄金(伦敦金池是西方帮助美国的央行财团)。

    法国也开始要求将300亿美元储备顺差兑换为黄金。它甚至派出法国海军到曼哈顿,把存放在华尔街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金条运送回法国。其他许多欧洲国家紧随其后。在短短几年内,德国的黄金储备从零增加到3500公吨,意大利从刚刚超过220公吨增至2500公吨,法国从近600公吨增至3100公吨,荷兰从300公吨增至近1700公吨。

    其结果是,美国失去了一半的黄金储备。在1971年,由于怕失去所有黄金,当时的尼克松总统决定打破美元兑换黄金的承诺,将美元和黄金脱钩。44年过去了,中国和许多其他国家仍然在等待回归一个可靠的美元和稳定的货币体系。

    除了要建立美元的继任人,债务也需重组。当前系统中有总共250万亿美元的债务,其中约50个万亿是在信贷危机开始后生出的。通过目前的零利率(ZIRP)政策,世界现在似乎陷入了更多通缩,更多量化宽松,更低收益率导致更多通缩的恶性循环。在一些债券市场上央行是唯一留下来的买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罗格夫和莱因哈特的一份报告发表在2013年的圣诞节前夕,因此没有引起太多的宣传;这份报告中清楚指出了发达经济体重组债务的必要性。我们需要找到日本(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50%!)、美国(18个万亿美元)和欧盟的庞大公共债务的解决方案。

    拥有3.5万亿财政储备的中国,在习近平担任中共主席之后,明显增加了促使改革的压力。我们已经看到了一系列经济举措,像亚投行(AIIB)的创建。这清楚地表明,中国非常重视以美元为中心的机构的改革,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里,最重要的决定需要85%的特别多数选票,而美国的选票超过16%,相当实际上持有否决权。对此难怪中国颇感不安,在美国的操纵下,只有中国5%人口的法国拥有的投票权超过了中国。

    另一个同意中国在货币体系下一阶段起更深刻作用的行内人士是著名投资人乔治·索罗斯。他日前曾说:“我们现在的系统已经不行了,只有我们还没有完全认识到这一点。所以我们需要创建一个新的系统,现在正是时候……我们需要一个新的世界秩序,而中国需要成为创建进程的一部分。”在布雷顿森林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他解释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现在已经“失去了他们的垄断地位”。他指的是亚投行初建的巨大成功,吸引了57个国家作为创始成员。英国决定加入亚投行后,美国财政部前部长拉里·萨默斯先生写到:“2015年3月将成为一个美国失去了全球经济体系大佬角色的历史时刻。我想不出在布雷顿森林后,还有什么其他事件可与此相比:中国通过努力建立起一个重要的新机构,而美国未能说服他的数十位传统盟友不加人这个机构,英国首当其冲。”

    为了进一步增加压力,中国决定利用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并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多项长期协议。美国很不乐意地看到,这两个国家也积极增加他们的黄金储备,并停止投资于美国国债,甚至开始抛出其中一部分。

    因此,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美国第一次在全球重大机构的开始阶段不坐在驾驶座位。在中国获取更多国际地位时,这一切都可以在未来十年给我们的金融体系带来重大改变。不过不用担心,中国与俄罗斯不同,走的仍然是合作之路,而不是对抗。对此,习近平主席在对美国和英国的国事访问中对此屡次指出。

    目前的中国领导人非常明白必须不惜一切代价避免(货币)不稳定性。1940年代,中国共产主义革命的成功是因为它发生在一个动荡和恶性通胀的时期。中国希望在2049庆祝革命成功的100岁周年;在向这个目标迈向的过程中,中国非常乐意和美国分享世界的领导角色。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作者米卫凌(Willem Middelkoop)是《大洗牌》作者,亦为总部位于伦敦的金融智库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顾问委员会成员,也是商品发现基金的原始创始人之一。本文编辑:徐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