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告急 香港银行间拆借成本狂飙至创记录水平!

Discussion in 'Bonds' started by wj2000, Jan 11, 2016.

  1. http://wallstreetcn.com/node/228512
    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告急 香港银行间拆借成本狂飙至创记录水平!

    文 / 刘雪莲 2016年01月11日 16:22:34  33



    周一,香港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Hibor)狂涨939个基点,由上周五的4%飙升至13.4%,创2013年6月有记录以来最高水平。香港银行间7天拆借利率也由上周五的7.05%大幅升至11.23%。

    分析称,央行对汇市的干预措施及在岸与离岸人民币价差引发套利活动,促使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大幅趋紧,进而将短期银行间拆借利率推升。


    央行对人民币的干预措施助或为流动性紧张的重要原因。7日彭博援引知情人士称,中国央行考虑除干预外更多措施,以避免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央行考虑的措施主要为限制游资特别是外资炒作,或者利用离岸在岸汇差进行套利,中国还将加大对虚假贸易背景交易的核查力度。8日及今日连续两个交易日央行分别将人民币中间价较前日收盘价大幅上调300及250个点。

    渣打银行(SCB)驻香港高级利率策略师刘洁在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再次收紧,主要受到离岸人民币即期市场疑似干预的影响。”中资银行在中国央行的授意下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中资大行选择持有而非抛售人民币。

    此外,离岸和在岸汇率价差在本月持续扩大,在6日达到了史无前例的1600点。一些投资者选择在离岸市场买入人民币,在中国大陆出售进行套利。


    同时,星展银行驻香港的财富管理解决方案部门主管Tommy Ong指出,将资金从在岸市场转往离岸市场的许多渠道都被封锁,这也从某种程度上造成了香港市场上人民币供应短缺。上月30日多家外媒报道称,中国央行已对部分外资银行发通知,暂停其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的跨境人民币购售业务,直至明年3月底。

    北京时间16点前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涨幅扩大至约430点或0.64%,20分钟急涨逾100点,现报6.6403。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现报6.5810。在岸与离岸价差收窄至约800点。
     
  2. 这种拆借 有风险吗?
    13% 很有吸引力啊!
     
  3. 理论上有风险,实际几乎没有风险,这个是银行间市场的,除非你的对手方银行破产了,而且是短期几天内就破产了。
    就比如前几年国内交易所的国债逆回购,百分之几十都出现过,只是都是很短期的市场利息
     
  4. http://economy.caixin.com/2016-01-12/100898489.html

    香港人民币隔夜利率飙升至66.8% 创纪录

    2016年01月12日 14:02 来源于 财新网

      【财新网】(记者 李雨谦)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持续紧张的态势愈演愈烈,多个品种的香港人民币同业拆借利率均创出历史新高。

      1月12日,香港隔夜离岸人民币银行同业拆放利率(Hibor)由11日的13.4%飙升至66.8%,创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最高位。7天期、14天期Hibor也升至33.79%、28.34%的历史新高。其余品种也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在此之前,隔夜Hibor超过8%已是极为罕见。此次香港人民币流动性骤紧,从拆借利率来看,实属突然,仅用了两个交易日,隔夜Hibor就从个位数飙升至66.8%的高位。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对财新记者表示,离岸人民币Hibor是香港银行间市场人民币资金价格,短期飙升说明人民币流动性紧张。究其根本,在于套利交易和央行干预引起的离岸人民币供给不足。

      一方面,前段时期离岸人民币汇率(CNH)和在岸人民币汇率(CNY)的汇差进一步扩大,催生了可观的无风险套利机会,表现为美元从在岸流向离岸,人民币从离岸流向在岸,离岸人民币的流动性趋紧。此外,在人民币贬值预期下,香港企业和居民将持有的人民币换成美元或港币的意愿也较强,导致离岸人民币存款余额快速下降。

      根据香港金融管理局数据,截至2015年10月底,香港离岸人民币资金池规模约为9600亿元。去年前10个月,香港人民币存款减少1493亿元,且9月份创下历史最高的单月减少量。

      另一方面,央行再度对人民币汇率发声,意味着新一轮打击投机交易、维稳汇率行动的开始。央行干预对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的影响主要是两种途径。一是,央行通过代理行直接入市干预,抛出美元、买入人民币;二是,中银香港等代理行收紧离岸人民币的供给,做空机构通过银行间市场大规模拆借人民币进行抛售做空的渠道受限。

      此外,据财新记者了解,2015年10月以来,为应对人民币兑美元大幅波动的风险,央行采取了多项收紧资本管制的措施。

      除了之前要求银行远期售汇业务缴存无息风险准备金,还通过窗口指导暂停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DII)业务申请,并收紧境外清算行和参与行在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的融资,近期还暂停几家外资银行的部分跨境外汇业务。其目的很明确,即减少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资金供给,抬高离岸市场人民币的资金成本。

      李慧勇认为,供给下降导致流动性告急,离岸人民币Hibor飙升,大幅拉高了做空人民币的成本,那么离岸人民币出现强势反弹也毫不意外了。

      民生证券研究报告表示,干预只解决了表,没有解决里,人民币贬值压力还是没有缓解。

      央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认为,当市场充分理解了参考一篮子的汇率形成机制之后,预期就会趋于稳定,做空人民币的压力也会下降。市场预期趋稳之后,包括经常项目顺差和人民币利率高于外币利率等积极的基本面因素,就会在人民币汇率形成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5. http://wallstreetcn.com/node/228555
    “央行激战空头”第二日:香港隔夜拆借利率达67% CNH硝烟弥漫

    文 / 张家伟 2016年01月12日 13:21:46  248



    离岸人民币(CNH)流动性紧张,香港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Hibor)继续飙升至历史新高。

    香港财资公会CNH Hibor各期限利率定盘价今日再度上升,其中隔夜 、一周、两周均创自2013年有报价以来历史新高,达到惊人的66.815%、33.79%、28.34%。其他期限利率亦处历史最高位。


    定盘价公布后,CNH继续走高,一度达6.5662,较在岸人民币汇差转为溢价,为去年10月来首见。在临近中午12:00的20分钟内,CNH急跌300点,一度跌破6.60关口。而自12:00开始,CNH则又拉升300点,从6.6069元至6.5767。


    上周在岸与离岸人民币快速贬值,并且呈现大幅波动态势,随后央行强势采取行动,从上周五至今连续三天上调人民币中间价,离岸人民币近两日连续大涨。中央高层智囊机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昨日表示,有关人民币大贬值的预期“荒谬可笑”,中国决策者有决心保证人民币汇率稳定,因此做空人民币会以失败收场。

    彭博援引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外汇策略师Andy Ji称,离岸人民币大涨是央行故意推高投机者融资成本的结果,而香港金融管理局并未大举干预市场,表明他们也在协助央行缩小在岸与离岸人民币汇率价差。

    对于离岸人民币银行间利率的飙升,香港金管局周一表示,这意味着流动性很紧张,已经为银行提供流动性支持。

    野村控股分析师Albert Leung则称,过去的人民币贬值预期促进投资者抛售,导致香港人民币存款下降,而央行对离岸市场的干预则让流动性吃紧的状况更加严重,离岸人民币利率在未来几天还将继续激烈动荡。

    华尔街见闻昨日提及,当日Hibor狂涨939个基点,由上周五的4%飙升至13.4%,创2013年6月有记录以来最高水平。香港银行间7天拆借利率同样由上周五的7.05%大幅升至11.23%。央行对汇市的干预及在岸与离岸人民币价差引发套利活动,促使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大幅趋紧。

    通过在离岸市场买入并持有人民币推高CNH,一方面可以缩窄两岸价差、挫败迅猛发展的套利交易,另一方面将做空人民币的借款成本推升至创记录高位。在上述情况下,继续做空人民币成本高企、没有“弹药”维系,且空头平仓受阻。
     
  6. 狠!!
    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