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忘了嘉能可吧 大宗商品界“更大的炸弹”是托克

Discussion in 'Bonds' started by wj2000, Oct 2, 2015.

  1. http://wallstreetcn.com/node/224252
    忘了嘉能可吧 大宗商品界“更大的炸弹”是托克

    文 / 程俊 2015年09月30日 16:04:47  22

    几个月之前,除了大宗商品交易员,了解嘉能可的投资者数量并不多。而如今,这一话题却成了和大众尾气门齐名的“黑天鹅”。不过对于大宗商品界而言,还有一个背负着219亿美元债务的“大炸弹”或将随时爆发。

    其实早在7月的时候,ZH就在推特上吐槽,并将托克(Trafigura)、摩科瑞(Mercuria)和嘉能可列为三大“定时炸弹”。随着第一颗炸弹被引爆,大宗商品界的风险或快速传递。

    尽管来托克并非上市公司,因此无法从股价上得出一些结论,但是公司债券收益率急剧飙升至垃圾债水平显然已经是一个警告信号。

    作为和嘉能可及维多(VitoL)齐名的顶级大宗商品和矿业交易商,托克是在1993是由Claude Dauphin和Eric de Turckheim建立。当时两人选择从原油之王马克·里奇(Marc Rich)的集团中走出并自立门户。

    (关于马克·里奇,他的传奇则已经成书:他创设了原油现货交易市场,是20世纪最具争议的国际商人,被业界称为“石油之王”;他是美国司法部通缉了17年的十大通缉犯之一,因获得比尔·克林顿总统的赦免而名噪一时,也因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主持的听证会而再次成为媒体的焦点。)

    从托克的财务数据来看,该公司2014年营收为1276亿美元,资产规模则为396亿美元。而交易量则和嘉能可不相上下。当然,最惹人瞩目的显然是62亿美元的非流动债务和156亿美元的短期债务,加起来总规模达到了219亿美元。

    即便这一水平低于嘉能可的310亿美元,但是从财务数据对比来看,托克的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远不及嘉能可。公司过去12个月的 EBITDA为18亿美元,债务/ EBITDA比为12倍;即便将EBITDA按照6个月年化水平计算增长至22亿美元,债务/ EBITDA比依然高达10倍。要知道,令市场大为紧张的嘉能可这一数据只有5倍!

    很显然,和嘉能可一样,依赖于大宗商品交易的托克的杠杆水平比嘉能可还要高。

    作为一个非上市公司,托克公司的债券者们可能要小心:股价下跌或有机会缓冲,债券可没有。雷曼就是最好的先例……
     
  2. 老话说得好,出来混,迟早都是要还的。
     
  3. 托克(Trafigura)、摩科瑞(Mercuria)和列为二大“定时炸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