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190亿美元衍生品负债! 嘉能可潜藏对手盘风险

Discussion in 'Bonds' started by wj2000, Sep 29, 2015.

  1. http://wallstreetcn.com/node/224199
    190亿美元衍生品负债! 嘉能可潜藏对手盘风险

    文 / 祁月 2015年09月29日 16:58:56  5

    继股价暴跌、矿产品贸易业务之后,市场对全球大宗商品贸易巨头嘉能可的关注点应当瞄准新的目标——交易对手风险。

    金融博客Zerohedge文章称,一旦嘉能可未能履约,该公司高达190亿美元的衍生品债务就可能给交易对手造成经济损失。而对于嘉能可来说,其交易对手2014年的风险敞口也超过37亿美元。

    在谈及对手盘风险之前,先来看一些嘉能可(Glencore)的财务数据。根据该公司2015年半年度财报,公司长短期债务及有息债券扣除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之后的负债净额为300亿美元,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为65亿美元。

    根据此前嘉能可的财报,如果铜价下跌10%,公司EBITDA就会抹去12亿美元。


    嘉能可在财报中也提到了交易对手风险:“我们密切关注交易对手的信贷质量,并通过要求来自信誉良好的金融机构的贷款支持,比如信用证、保险单和银行担保等,以此寻求降低客户不履约的风险。”

    下图为嘉能可在2014年年度财报中披露的交易对手非流动性应收款( non-current receivables),2014年的总计金额为37.22亿美元。可以看出,这些交易对手也是深受大宗商品价格大跌之苦的企业。


    然而,嘉能可重点提醒的是交易对手的风险,其并未突出强调的一点是:嘉能可本身也是其他公司的交易对手,这会给对手带来交易风险。嘉能可拥有190亿美元的衍生品负债。如同木桶理论一样,每一条抵押物网链的强劲程度并非取决于最强的交易对手,而是取决于最弱的交易对手。一旦嘉能可倒下了,其整个衍生品负债都将成为该公司交易对手“真正的”应收债。

    有必要再提醒一遍,嘉能可当前负债净额为300亿美元。


    在目前的情况下,嘉能可最重要的目标就是保住BBB/Baa投资级信用评级。穆迪对嘉能可的评级为Baa2,评级展望为稳定。标普对该公司信用评级为BBB,评级展望为稳定。

    高盛在上周曾提醒,嘉能可的投资级评级将在中期内是安全的,但多数信用指标濒临投资级边缘。最终,在外汇汇率稳定的情况下,如果现货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下跌5%,那么,多数嘉能可信用评级指标将失去投资级信评。

    然而,投资者对嘉能可债务违约的忧虑已经骤然升温,该公司信用违约掉期(CDS)已经突破1000个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