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中国面临“非法集资”之困

Discussion in 'Bonds' started by wj2000, Sep 25, 2015.

  1.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64149?full=y
    中国面临“非法集资”之困
    英国《金融时报》 韩碧如 北京报道

    随着经济增长放缓,中国各地的地方融资网络纷纷坍塌,导致数十万名投资者蒙受损失。地方融资网络是中国金融体系中最为脆弱、但也最为持久的环节之一。

    只要投资者情绪保持乐观,只要经济持续快速增长,这些网络就会蓬勃发展。然而,现在各地投资者纷纷走上街头,寻求挽回自己的损失。2014年出现兑付危机的融资项目的资金总数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合160亿美元)。

    民间融资项目以类似于直销的方式运营,投资者被高额回报——而非(举例而言)销售化妆品——的利润)所吸引。一些项目纯粹是庞氏骗局,而在另一些项目里,资金被输送至影子银行部门的高息贷款或其他不受监管的投资项目。

    投资者来自中国社会的各个阶层。本周一,数百名衣着考究的城市专业人士在北京金融街举行了不寻常的抗议,这些人购买了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Fanya Metal Exchange)的高息产品,销售这些产品的代理商也加入了抗议者的行列。周二抗议仍在持续。与此同时,在环绕北京的河北省,农民们正试图拿回他们的毕生积蓄,此前他们相信一位农村商人对品质较高的小麦带来高回报的承诺,纷纷入股该项目。

    中国银监会(CBRC)的数据显示,此类“非法集资”正从较富裕的东部沿海地区蔓延至中西部地区。英国《金融时报》的研究表明,在过去18个月里,中国每个省份都出现了至少一起集资项目坍塌的情况。

    美奇金投资咨询公司(J Capital Research)的创始合伙人杨思安(Anne Stevenson-Yang)表示:“我们正徘徊在危机的悬崖边,监管机构需要到处灭火。”

    负责监测非法集资活动的中国银监会办公室将此类案件层出不穷归因于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融资链条上信贷趋紧。该办公室表示,2014年的跨省案例同比增长了1倍,同时涉案金额超亿元的案件增长了两倍,参与集资人数逾千的案件增长了3倍。

    中国银监会在今年5月发布的报告中表示:“导致非法集资活动上升的许多因素不会在短期内发生根本改变。我们估计,在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非法集资活动仍会频繁发生。在一些地区、行业和领域甚至还可能表现得比较激烈。”

    英国《金融时报》研究的最大案件之一是河北邢台附近3县的13.5万名种植小麦的农民集资约80亿元人民币。

    这些种植小麦的农民每个人至少投资了1万元人民币——超过该地区家庭平均年收入——用于入股一家“农村合作社”。该合作社的成员在购买化肥、大米和油料时享受折扣,大学生和残疾人得到补贴,入股时还能拿到100斤面粉作为礼品。该骗局的崩塌摧毁了当地很多家庭。

    “有人为躲避债主而离开了老婆孩子,我甚至听说有个农民因为欠了数千万元人民币而自杀了,”61岁的农民郝小春(音译)称。他借了20万人民币投资这个合作社,如今无力偿还。

    多年来,金字塔骗局、被称为“传销”的多层级销售网、以及其他好得不真实的投资产品在中国层出不穷,特别是在东北这样的“铁锈地带”(指那些重工业曾十分发达的老工业基地——译者注)。中国当局禁止直销,并对失败项目的组织者施以严厉惩罚,以求避免出现上世纪90年代震动俄罗斯和阿尔巴尼亚的金字塔骗局崩塌风波。

    中国最著名的金字塔骗局涉及一家3.85亿美元的蚂蚁养殖企业。蚁力神在2007年末倒闭前卷入了东北100万农村投资者。其创始人被判刑。

    差不多在那个时候,部分行业(其中主要是房地产开发业)存在贷款限制,这导致非正式或“影子”贷款业务迅速发展,其利率远远高于国家制定的银行贷款利率。信托产品、理财产品以及完全不受监管的贷款池,可以通过息差套利来提供更高的利率。

    这一新业务的标志人物是浙江的年轻女士——吴英。在因“现金流问题”被捕后,她被控非法集资7.7亿元人民币,并在2009年被判处死刑。由商界人士和人权活动人士组成的一个联盟开展活动,以私人金融家对中国民营产业的重要性为由,成功帮她获得了减刑。

    从那时开始,非法集资行业迅速蔓延。
    过去一年中曝光的部分骗局是由地方政府官员或是他们的亲属运作,这引起了人们对中国金融或司法机构监管影子融资能力的进一步担忧。在一起发生在河南省南阳市的案件中,骗局的制造者是一名警察,他在骗局崩塌后自杀了。

    郭晨(Owen Guo)和Anna Hsieh补充报道

    译者/何黎
     
  2. 说句不好听的,那些P2P金融、预付卡(除了公共服务行业,如公共交通等之外,相当于政府性行业的),其本质目的就是为了“非法集资”!!
     
  3. 干嘛除外?
    http://china.cnr.cn/xwwgf/201208/t20120825_510678678.shtml 公交卡余额等沉淀资金超过百亿 巨额利息去向成谜
    http://www.iheima.com/news/2013/0528/41572.shtml 北京公交一卡通沉淀资金是如何洗白的?
    http://www.zhihu.com/question/23398636 公交卡里的余额会作什么用途?
    http://bjzx.gov.cn/html/lshg/3_meeting/meeting_3th/photo_news/photonews_0123-04.htm 账户巨额资金谁监督 委员质疑牡丹交通卡
    还有涉案财物
    http://view.news.qq.com/original/intouchtoday/n3288.html 300万“暂扣款”怎能一扣3年
    关于吴英案,可以搜“浙江广厦 楼中福 楼中华 吴英”。有关的某些人现在蹦得还挺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