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为救股灾而限了期指的国家,现在如何?(ZT)

Discussion in 'Philosophy and Strategy' started by wealth_wolf, Sep 14, 2015.

  1. 那个为救股灾而限了期指的国家,现在如何?(转帖)

    2015-09-14 13:18:5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有一个国家:

      它做到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它的股指期货被新加坡抢推

      它的期指随后做到世界第一

      它的股市因为泡沫过大崩溃

      它的专家开始指责股指期货

      它出严厉措施全面封杀期指

      它的市场再度被新加坡抢占

      它就是
      ————

      ————

      ————

      ————

      ————

      ————

      ————

      ————

      ————


      日 本

      1

      1986年9月3日,新加坡交易所抢先推出了日经225指数期货,对日本证券市场交易量造成一定的分流。为应对竞争,1988年9月,大阪交易所正式上市了日经225指数期货。由于市场需求旺盛,日经225指数期货推出后迅速活跃,一度成为全球交易量最大的股指期货。

      2

      不幸的是,股指期货上市不久,就面临日本资产泡沫破灭。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用不到30年的时间成为了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然而,从1990年开始日本经济嘎然而止,房地产经济全面崩溃,股市暴跌,经济陷入长期低迷。

      3

      1990年1月13日,日经指数从历史高点回落后不久,日本最大的专业经济报纸——日本经济新闻就发表了文章,认为股指期货导致市场下跌。2月,朝日新闻、日本经济新闻等主流媒体集中出台大量的新闻报道,将股指期货认作股市下跌原因并广泛宣传。

      4

      此后,随着证券市场的进一步回落,对股指期货进行批判的观点日嚣尘上,《为什么股指期货是坏的》、《股指期货导致崩盘的机制》等“奇书”开始大量面世,股指期货是股票市场下跌原因之一的思想逐渐成形,并发展成为了所谓的“先物悪玉論”。

      5

      为满足各方“降低股指期货交易,提升股价”的要求,1990年8月起,大阪交易所不断提高各种限制措施:比如迅速提高保证金水平。在经历四次提升后,日经225股指期货的委托保证金率从最初的9%上升到30%,交易保证金率从最初的6%上升到25%;比如手续费翻倍,交易费用从原有的万分之4左右的水平大幅上升至万分之8。

      6

      在严格控制之下,日本股指期货接近停转,大阪交易所股指期货有时一天只能交易5分钟。可是,对股指期货的严格限制并没有改变股票市场的低迷走势。

      1990年、1991年和1992年日经225指数的跌幅分别达到39%、4%和26%。1992年8月,日经225指数下滑至14,309点,再创新低。即使是1993年日经300指数发布后,日本股市也未能扭转颓市,1995年7月,日经225指数再次击穿15000点的整数大关,日经300指数也同步创出发布以来的新低。

      1994年前后,监管当局发现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企业数量开始减少。其原因之一,就在于日本市场的持续低迷,以及投资者缺乏管理系统性风险的工具。

      许多日本境内投资者担心日本股市的系统性风险,即使公司处于高速成长期,未来发展前景良好,也不敢在熊市中买入股票。监管者认识到股指期货这个风险管理工具对于资本市场的意义,并开始担心日本金融市场的“空心化”以及境内金融市场竞争力下降。

      7

      新加坡交易所抓住机遇,积极发展日经225股指期货相关产品,其日均成交量从1990年初的2000手迅速增长为1993年的2万手,四年增长幅度达到10倍。直到目前,新加坡市场上的日经225股指期货仍然活跃。

      8

      1994年后,日本开始逐步放松对股指期货的管制。多次下调保证金水平;持续降低手续费水平;取消交易税;取消涨跌停板制度;延长交易时间等.

      2005年,日本大藏省下属政策研究中心在《日本经济波动中的结构转型和日经225股指期货交易》一文对当时的日经225股指期货限制措施进行了反思。

      认为1989年到1992年其实是日本经济周期结构转变的时期,股票市场下跌主因来自于经济基本面。日经225股指期货与股票价格变动无关,也不会增加股市波动。

      各国经济学家对危机成因有许多研究,主流的观点认为:

      一是日本经济遭遇周期性和结构性调整。

      据日本经济企划厅分析,当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大国后,经济结构暴露诸多弊端,进入90年代后,更是进入战后最长的“调整过程”。

      二是“广场协定”引发资产泡沫。

      1985年9月“广场协议”造成日元大幅升值,日本央行为应对经济下滑的风险,采取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造成严重的资产泡沫。

      三是日本政府应对措施失误。

      1989年底,日本政府为抑制泡沫经济,采取紧缩性货币政策,大幅提高了再贴现率。

      这一人为的急刹车加速了泡沫经济的破灭,并导致支撑日本经济核心的长期信用体系陷入崩溃。
     
    rok likes this.
  2. 现在又要准备限制商品了呢
     
  3. 计划经济
     
  4. 你是有确切的消息还是猜测的?不要吓人啊
     
  5. 笑死了,微信里转了 , 第一财经日报原创, 微信里是在wind资讯首发
     
  6. cao

    cao

    看看
     
  7. “ 此后,随着证券市场的进一步回落,对股指期货进行批判的观点日嚣尘上,《为什么股指期货是坏的》、《股指期货导致崩盘的机制》等“奇书”开始大量面世,股指期货是股票市场下跌原因之一的思想逐渐成形,并发展成为了所谓的“先物悪玉論”。 ”

    新加坡会不会是幕后黑手?
     
  8. 一切在于出现了问题后,对于解决问题的思考体系的不同的问题。
     
  9. 芝商所富时中国50股票指数期货10月12日隆重推出
    2015-10-09 14:12:00 来源:和讯网 作者:芝商所特约市场评论员寇健

      芝商所富时中国 50 股票指数期货

      2015年10月12日 (下周一) 隆重推出 (交易代码:FT5)

      股票指数套利 (Equity Indices Arbitrage),介乎股票现货和股指期货两者之间,利用一篮子100% 跟踪股票指数的股票组合和股指期货之间的相互关系,进行模拟同一产品的跨交易所套利。

      股票指数套利的理论基础是:投资者或投机者在市场上的非理性活动,可能会在股票现货与期货之间,形成一个大于或者小于股票理论价格的错误价差空间,只要有错误价差的存在,套利者就可应用下述套汇策略,买一篮子 (a basket) 和股票指数相对应的股票,同时卖出股指期货,锁进利润。在允许卖空股票的市场里,当股票价格高于股指期货价格,则反其道而行之:买进股指期货,卖空一篮子股票。

      在2015年10月12日上市的芝商所 E-迷你富时中国 50 股指期货(交易代码:FT5),涵盖在香港上市的50只中国概念重磅蓝筹股,提供更佳选择提供全新、且接近24小时的全天候交易选项,也是介乎香港与芝加哥之间、崭新的跨市股指套利机遇。

      富时中国50指数是富时中国A-50指数的补充,但又与之不同,后者衡量的是上海和深圳的中国A股市场的表现。A股是以人民币进行报价和交易。A股市场各基准(沪深300、富时中国A-50)之间的相关性为0.944,每个基准与富时中国50的相关性约0.62。E-迷你富时中国50股指期货合约有2美元的乘数,截至本文时,每份合约价值大约是35,000美元。

      套利操作分析!何时入市、如何锁定利润?

      1. 建立一篮子股票组合数据库

      这一股票组合必须 100% 跟踪股票指数的变化,也就是说套利者持有的股票和富时中国 50 股票指数之间没有跟踪错误 (Notracking error)。

      关于股票指数内的股票名称和详细加权计算方法,请访问富时指数官方网站 (仅限英文)http://www.ftse.com/products/indices/china。

      该合约是按照全球指数期货用户所熟悉的季月指数期货格式进行设计。最后结算日是每个季度合约月3月、6月、9月和12月的第三个周五。芝商所E-迷你富时中国 50 股指数合约将根据该指数的官方收盘指数值进行结算,按照成分股的港元收盘价结算。

      2. 计算股指现货在到期日的理论价格

      股指现货在到期日的理论价格

      = 股指现货 + {股指现货x (R-Div) xD/365}

      · R = 借贷利率

      · Div = 股息率

      · D = 股指期货到期日之前所留天数

      3. 交易费用

      a) 买卖价差 (Marketimpact)

      b) 股票和期货交易手续费(Commission)

      c) 可能出现的政府印花税、特别征收税、交易所费用 (StampDuty, Special Levy, Exchange Fee) 等。

      4. 股指现货(股票) 的理论价格参考

      在股指期货到期日的理论价格 + 交易费用 = 股指期货价格的时候,并无套利机会。

      股指现货(股票) 在股指期货到期日的理论价格 + 交易费用小于股指期货价格的时候,买一篮子股票,卖出股指期货,锁住利润 (Lock inprofit)。

      反之,股指现货(股票)在股指期货到期日的理论价格 + 交易费用大于股指期货价格的时候,卖空一篮子股票,买进股指期货,锁住利润 (Lock in profit)。

      5. 投资风险:

      请注意,期货和掉期交易并不适合所有的投资者,并涉及损失风险。期货和掉期均为种杠杆投资,而且由于交易只要求合约价值的一定比例,因此损失有可能超过期货仓位的账户存款。因此,交易员应该在不影响他们生活质量的前提下,只用他们能够承受亏损的资金来交易,而且每次交易应该只动用这些资金的一部分,因为不能期望每次交易都能盈利。

      a) 汇率风险:富时中国 50 股票指数以港币计价。芝商所E- 迷你富时中国 50 股指期货以美元计价。套利者需要关注和对冲美元与港币之间的汇率。

      b) 期货交易商风险(Brokerage Risk):交易商破产、倒闭、会计、结算错误都会影响到套利收益

      c) 股息风险:上市公司突然取消股息,或者减少股息时有发生

      d) 借贷利率风险:借贷利率的变化会影响套利收益。

      e) 指数成分变化的风险:当股指成份发生变化时,所有套利者都会同时卖出从股票指数剔出的股票,同时买进新加入股指的股票,这样出现的大量买盘或者卖盘,可能能对正常的股票流通性造成影响

      6. 提前解锁 (Earlier unwind)

      市场有时在股指期货到期日之前,会出现提前解锁的机会。提前解锁会增加套利年收益率。

      由于人们的非理性活动,任何市场里都会出现暂时性的定价错误。做好一切芝商所E-迷你富时中国 50 股指 (交易代码:FT5) 套利理论和技术准备工作,当市场里出现暂时性的错误定价时,就给了套利者很好的套利机遇。



      作者:芝商所特约市场评论员寇健
     
    rok likes this.
  10. 真的?!灾难啊!!2011年时不就是修改合约尺寸搞死了多个品种(FU之类)
     
  11. 重磅:股指期货即将恢复常态化~兄弟们准备开始干活了。

    股指期货交易即将恢复常态化 2017年已两次松绑
    券商中国 2018-07-23 15:52
      股指期货即将恢复常态?没错,这是个真实消息!

      券商中国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监管部门领导今日上午在2018年第一期期货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培训班上透露,股指期货交易即将恢复常态化,各家期货公司可以进行相关准备工作。不过,该知情人士称,监管部门并未提及明确时间表。

    股指期货受限影响功能发挥

      股指期货交易受限,还要回溯到2015年年中的股市异常波动时期。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宣布了一系列的收紧举措。

      2015年9月2日晚间,中金所宣布,自2015年9月7日起,将期指非套保持仓保证金提高至40%,平仓手续费提高至万分之23,也就是整整上调了20倍。同时,非套期保值客户的单个产品单日开仓交易量超过10手,就认定为异常交易行为。

      在这样的限制下,股指期货市场流动性骤然下跌,也因此出现了多起因流动性匮乏导致的“乌龙指”事件。

      例如,2016年5月31日上午10点42分左右,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606突然暴跌至2732.4,在近700张空单的重压之下触及跌停,随后快速补涨。当日晚间,中金所发布调查结果称,是某套保客户以398手市价卖出委托连续成交,触发了市场技术性卖盘所致。

      2017年3月14日下午,走势一直风平浪静的上证5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H1703盘中突然出现直线下挫,价格从2348左右跌至2128.6,逼近跌停位。随后迅速回到正常价位,并平稳收盘,收盘时报2349.0,收跌0.05%。

      2017年7月19日,类似情况再次发生,某资管客户下了区区18手沪深300股指期货IF1708合约买单,就将该合约的价格瞬间打至涨停。

      2017年已两次松绑

      在市场人士的多番呼吁下,股指期货终于在2017年迎来了两次松绑。

      第一次松绑是在2017年2月16日,中金所宣布,在中国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中金所在综合评估市场风险、积极完善监管安排的基础上,按照“发挥功能、动态调整、加强监管、防范风险”的原则,决定稳妥有序地调整有关交易安排:

      一是自2017年2月17日起,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从原先的10手调整为2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

      二是自2017年2月17日结算时起,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调整为20%,中证500股指期货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调整为30%(三个产品套保持仓交易保证金维持20%不变);

      三是自2017年2月17日起,将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九点二。

      第二次松绑则发生在2017年9月15日。在连续发布的两则通知中,中金所宣布,自2017年9月18日(星期一)起,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6.9。此前,手续费标准是成交金额的万分之9.2,也就是说,交易手续费这次被下调了25%。

      此外,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各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由目前合约价值的20%调整为15%,同样是自2017年9月18日起实施。保证金的下调幅度,同样是25%。

     监管部门今年多次吹风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以来,监管层也曾公开提到股指期货交易。

      6月14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出席“2018陆家嘴论坛”期间提到,将创造条件允许境外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

      而在此前的5月30日上午,中金所董事长胡政在第十五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也介绍了股指期货市场的现状和发展计划。

      胡政当时指出,中金所持续完善市场交易规则,优化参与者结构,促进股指期货市场功能的发挥。近年来,股指期货市场成交持仓比保持稳定,投资者结构日趋合理,以证券自营、私募基金、QFII、RQFII为代表的金融持牌机构已经成为市场最主要的参与者,日均持仓量占市场比重接近70%。

      他表示,目前境内股指期货交易成本依然较高,市场流动性有待进一步提升,市场功能发挥受到一定限制,难以充分满足投资者风险管理的需求。从世界各国资本市场发展经验来看,股指期货是最基础、最成熟、交易最活跃的金融衍生品,是任何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都不可缺少的风险管理工具。
     
    rok likes this.
  12. 2018年迟到的松绑】优化股指期货交易运行 促进市场功能有效发挥
    中金所发布 今天
    经中国证监会同意,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在综合评估市场风险、积极完善监管制度的基础上,稳妥有序调整股指期货交易安排:一是自2018年12月3日结算时起,将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统一调整为10%,中证500股指期货交易保证金标准统一调整为15%;二是自2018年12月3日起,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调整为单个合约5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三是自2018年12月3日起,将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四点六。


    此次调整是优化股指期货交易运行、促进市场功能有效发挥的积极举措。上述措施实施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将持续跟踪评估措施实施效果,加强市场风险监测与交易行为监管,确保股指期货市场安全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