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债王为什么都盯上了德债交易?(转)

Discussion in 'Bonds' started by littlefat, May 5, 2015.

  1. 欧央行希望通过QE把资金输入到实体经济和需要救助的国家的银行和金融体系中,但由于欧元区采取了统一的货币政策却没有统一的财政政策,造成了各国经济发展不均衡的结构性问题,形成了以德法为首的经济结构健康,复苏良好的“好孩子”和以希腊为代表的经济恶化的“坏孩子”。很明显“好孩子”是受欢迎的,资本的趋利避害性使通过QE释放的资金倒流入欧央行或者是流入具有避险属性的瑞士,推高了瑞郎的汇率,瑞士央行此前取消汇率上限并实施负利率把资金挤出瑞士,超低的借贷成本使热钱流向经济健康的德国,但德国的复苏和增长不足以吸纳这么庞大的资金,推升了德国的资产泡沫乃至全欧洲优质资产的价格。这体现在近期德国和欧洲股市的极速上升,包括英国,但这种逻辑是不可持续的,总有一天泡沫会崩溃。

    超低的十年德债收益率使资本流入速度远超过德国经济增长速度,当德国通胀水平随着经济表现提升,资产价格又处于高位,德国央行会有加息的预期,但欧洲其他国家承受不了加息,欧央行便处于一个两难的境地,到底结不结束QE?德国经济健康不代表欧洲经济健康,QE一旦停止,希腊之类的“坏孩子”们就完蛋,如果QE不停,通胀上行压力和资产泡沫会对德国造成的负面效应会急剧加大。德国的货币政策会彻底与欧洲背离,一旦德国选择加息,欧洲的资产价格就会全线下跌;德国如果选择不动,巨大的通胀上行压力和资产泡沫会使德国产生脱离欧洲的意愿。这也是德国一开始反对QE的原因,虽然QE能为希腊、西班牙等国提供流动性使他们不会极度紧缩财政,但对德国自身造成的负面效果是大于正面的。

    由于QE需要买入大量的债券,债券交易员会买入希腊等国的债券压低其收益率,但会买入更多的德国债券。所以一开始会我们看到希腊与德国的债券收益率在同步下降,但是到了一定程度时候希腊等国的债券收益率下降平缓不再继续下降,而德国等的债券收益率继续下降,因为投资者意识到了“坏孩子”的债券价格过高,而“好孩子”债券尽管高价但依旧值得购买。一月份时候希腊问题再次暴露出来看到德国与希腊的债券收益率的差距拉的更大,把德国的债券收益率推到接近零,负面作用开始加大。今年一月起出现的情况是欧元区经济好的国家30年债收益率小于10年债收益率, 这是反常的现象。欧元区非核心国家债券供应量加大,债券期限拉长,投资者宁愿牺牲收益率也要追逐高质量资产。今年来一方面疲软欧元促进了德国的出口优势,另一方面借贷成本急速下降促进了实体经济投资,可以看到今年来德法的经济活动开始上升,从而带动整个欧元区经济数据的好转。但QE并没有对希腊等国起到积极作用,更低的借贷成本反而推动了德国股市的上涨。

    德债收益率走高的背景是德国基于通胀压力的加息预期,接下来德国的通胀会很快上升,但是德国不可能单独加息,理论上要配合欧洲央行,就是要求欧洲央行退出QE甚至加息,但是欧洲央行不能在已经开展了QE的情况下再去加息。最后只有两个选择,要么希腊等离开,要么德国离开。如果假设德国的货币政策独立并重新使用马克,马克会急速升值,德国基准利率水平迅速走高,德国国债收益率上升。这个阶段重点关注德国的通胀水平,德国是最憎恨通胀的。如果希腊出局,欧元会暴涨,就相当于欧元是德国马克。如果德国离开,欧洲央行就彻底失去意义,欧元也将不复存在。

    目前的情况和86年索罗斯利用两国经济增速差狙击英镑和德国马克的联系汇率制度相似,过低的德债收益率需要有个回归,当德十年债收益率大幅上升回到1点几或2时候,而且背后美联储还要加息,于是我们便看到近期大量资金进去抛售德债,推高德债收益率。

    最后的结果,欧洲的矛盾仍然无法继续调和,德国引火上身后必须在上面两个选择中间做出一个来。
     
  2. 欧元升值对德国不利,因为相对欧盟其他国家德国“出口”竞争力会下降,欧元刚诞生那会就是这个情况(德国和法国最先出现“困难”,并最先违反“预算约束”);而欧元贬值对德国有利,因为这时相对欧盟其他国家德国“出口”竞争力上升,而欧猪国家在欧元升值过程中出现危机的一个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