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大量进入后市场会变成什么样子

Discussion in 'Philosophy and Strategy' started by zhimakaimen, Apr 7, 2015.

  1. 有没有优势这个可以玩个辩证 你也可以说散户相对于机构有优势 , 小资金 相对于大资金 有优势,
    搞清楚钱是怎么赚到为什么能赚到就行 无所谓优势不优势 因为处于市场生态中的不同链条
    如果同一条件下 一群菜鸟当然不可能比AI有优势,AI背后是一堆工程师 专家 的智慧结晶
    市场的多样性决定了这个如果是不会成立的 你的担心也是杞人忧天
     
  2. diy

    diy

    答案就是黑天鹅嘛。
     
  3. Google现在在搞的knowledge graph以及google与facebook都在做的下围棋AI,这些都在推向AI的进一步达到对直觉对广泛人类知识之间的联系发生联想的水平。

    目前AI的快速进步主要集中在类似人类感官的部分,通过深度学习对图像识别语言的识别能力已经达到人类感官的水平,但是在抽象知识领域,在决策能力上完全没有进步,只能依靠人类的先验知识去指导去编程,因此AI在很长一段时间是不可能取代人类的。

    但是大量的比计算更复杂一些的对数据的处理,尤其是大数据量,AI显然可以代替许多人类目前胜任的工作。如果股市只是量化操作的话,AI完全取代人类是很快就可以发生的事。但是股市因为人的参与,从来就不是一个单独的量化问题。而人对股市的参与也不会那么容易被排斥在外而为AI控制股市铺平道路,因为商业活动这个股市的基础本身离不开人的参与。

    除非人被完全排除在商业之外,一切都在计算机的操纵下,股市完全被计算机操纵的时代就不可能到来。

    股市的存在目的本来很单纯,就是为商业发展吸引资金。但是因为这其中主要依靠对未来的预期,而这其实是有着典型人的认知能力的一种行为方式,所以人的预期就肯定会形成一个复杂系统,那么这就是一个上帝问题,而不是计算问题。

    可以很有把握的说,只要存在人的认知相互作用这个复杂系统(比如社会活动),计算机那怕可以做到对人的情绪,知识都可以超越人的水平,也不可能取代人在股市中的作用。

    但是,AI对人类的威胁其事在于这个工具提供的能力,一个人智商比别人高一点,就可以管理一百多号人,再高一点就可以管理上千上万人,影响操控许多人的决策。AI在长处在于对大量数据与反馈上,为AI的控制者提供了很大的智商上的优势。比如美国的总统选举,比如股市上的庄家。现在股市上依靠计算机技术的高频投机,在AI与大数据成熟之后,同样可以通过AI获取对其他参与者的巨大优势。

    这样的事或许今天已经在发生,只是没人像google无人汽车一样为了市场的目的到处宣传而已。后者是越普及越好,社会的接受程度对其发展成正比。而前者知道的人越少越好,其优势的基础在于其保密的时限。

    任何一个有正常思维的人都可以看出,在AI可能带来的所有优势中,哪一种社会商业领域可能比股市更直接,更快速而且因为完整的数据化,而更接近可行性。
     
  4. 我从07年开始接触外汇交易,总体的感觉是自动程序交易对市场产生了非常明显的影响,一是行情短期震荡幅度变化剧烈了,要么横盘要么突然变动,二是主力通过算法可以隐藏起来,不如以前容易识别了。
    最近开始接触国内期货,实在不想熬夜了。
     
  5. 会有大量的隐单隐仓,尤其黑池之后很多技术被科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