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郎海啸“凶残” 8.3亿美元基金巨亏清盘

Discussion in 'Currencies' started by novaavon, Jan 18, 2015.

  1. 本周四瑞士央行宣布放弃维持三年的瑞士法郎对欧元汇率下限,导致瑞士法郎汇率出乎市场预期猛涨。瑞士法郎一场“海啸”使多家全球外汇券商集体爆仓,不止一家华尔街投行损失过亿美元。彭博报道称,一位久经沙场的对冲基金业大佬也栽了,旗下管理资产8.3亿美元的基金因瑞士法郎大涨几乎损失全部投资资金,将要清盘。

    知情者向彭博表示,这只对冲基金Global Fund隶属对冲基金经理Marko Dimitrijevic领导的基金公司Everest Capital。该基金公司专注于投资新兴市场,旗下七只基金管理资产合计约22亿美元。彭博报道介绍,Dimitrijevic此前至少经历五次新兴市场债务危机,可谓久经沙场仍屹立不倒的“老将”。

    Global Fund基金是Everest Capital成立时间最久的基金。彭博援引一份客户报告的数据称,截至去年12月底,Global Fund基金管理资产约8.3亿美元。上述知情者称,此次清盘源于该基金此前押注瑞士法郎汇率下跌。

    虽然Dimitrijevic本人未回应彭博以上消息,但本轮瑞士法郎意外大涨引发的巨亏并非业内鲜有。华尔街见闻此前文章已提到,多家华尔街投行和券商因本轮瑞士法郎汇率意外急剧上涨面临巨亏:

    巴克莱亏损数千万美元,盈透证券(Interactive Brokers)损失1.2亿美元,德意志银行亏损1.5亿美元,花旗损失超过1.5亿美元。

    另据彭博报道,此次损失2.25亿美元的福汇集团(FXCM)获得了投行Jefferies集团母公司3亿美元救助贷款。

    华尔街见闻文章还援引数据解释为何本轮瑞士法郎的“海啸”酿成华尔街“血案”:

    此前投资者大量押注瑞士法郎汇率下跌。截至瑞士央行宣布上述决定两天前,投资者押注瑞士法郎对美元走低的净空仓市值达32.4亿美元。瑞士央行取消汇率下限的决定一经公布,瑞士法郎对美元汇率应声猛涨,涨幅高达21%。瑞士法郎的巨量空仓因此面临巨额损失。

    瑞士央行公布上述消息当天,瑞士法郎对欧元上涨接近28%。美联社报道将如此幅度的波动形容为“像见到哈雷彗星那么罕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