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黑天鹅杀人事件联想——交易员的压力究竟有多大?

Discussion in 'Seminars and Gatherings' started by novaavon, Nov 4, 2014.

  1. 刚过去的万圣节,香港警方指控一名前美银美林的雇员Rurik Jutting,在其住所谋杀了两名女性,随着媒体披露出越来越多的细节,案情的震惊程度也是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根据媒体报导和LinkedIn数据,Rurik Jutting毕业于剑桥,曾经在伦敦的美银美林和巴克莱工作过,在去年夏天刚刚被外派来香港,于结构化股权部门任交易员。

    香港本身是一个犯罪率很低的城市,除了谋杀案本身外,Jutting的背景也是引发震惊的点。为什么一个接受过良好教育的金融才俊,会做出这样震惊世人的罪行?是工作压力过大令他如此发泄?还是个人本身有精神问题?为什么他的前任雇主没有发现任何雇员的任何异常?

    首先,金融圈的工作压力都大,但有多少人因为压力大就去杀人放火了呢?所以不能用投行的压力来简单标签事件性质,个别黑天鹅事件不代表整体情况。其次,精神问题和智力、工作能力不一定相关,希特勒都能当上一国元首那么久。

    但是Jutting在美银美林工作了近四年,需要问的问题是,美银美林这样的一线金融机构对雇员是做的怎样的背景调查?犯罪记录,教育背景,工作经历,药物滥用历史有没有彻底调查清楚?从伦敦被外派来香港后,犯罪嫌疑人在工作上有没有异常表现?他的老板、公司人力资源有没有发现?

    美银美林对以上问题拒绝做出置评。

    剔除Jutting的黑天鹅事件后,交易员的工作到底有多大压力呢?

    首先行业细分,交易员可分为卖方交易员和买方交易员。

    卖方交易员大致可以分为做市交易员和自营交易员两种。前者执行较多、承担的风险相对较小,主要靠银行和客户之间的交易赚取一定的价差和佣金,交易的不是自己的钱;后者用卖方公司提供的资金来交易,类似买方交易员,但随着监管法律的严格,投行旗下的自营交易员越来越少。

    买方交易员,交易的都是基金的钱,主要靠自己在市场中寻找机会来获取利益,不会被人告知一定要交易,自己承担全部的风险,交易员多为quant trader或者execution trader,前者需要编程和策略,后者主要是执行基金经理的指令。

    在卖方交易员眼中,他们觉得自己比其它金融人士的智商更高,是整个银行主要的收入来源,是金融产业的核心,自负程度和自己交易种类的难易程度成正比。

    即使是一个刚入职的交易员,交易时段都能对sales和operation发号指令;而刚入职IBD的banker呢,只能接受associate、vp等的指令,还得费心费力讨好客户。工作时间,交易员再早也只要七点上班,市场休市就下班,双休日也不用拿命去加班;而IBD第一年,一周120个小时那可是家常便饭,没啥生活。再说model,交易员最烦IBD的人说自己会做model,他们认为自己使用的是高深数学,IBD仅仅是些四则运算,差距不是一条街。所以不难理解,交易员心中那份认为自己是宇宙中心的自负感。

    并且交易员的这份自负程度还会和自己交易的难易成正比,不管股票、债券、外汇还是大宗商品,公式如下:derivatives>quant trading> flow。听起来非常的复杂,但卖方交易员最主要其实做的只有两件事:定价(price)和对冲风险(hedge)。

    以最难的结构性产品交易员一天的交易为例,因为他们不用给市场提供流动性,所以可以不用大早七点就去交易,大概八点、八点半到办公室就好,看看隔夜市场变化对自己帐簿上已有交易的变化,如果有客户来询价,就去给产品做一个定价,然后交给销售和客户沟通。

    接着就要开始为自己的trade book做风控管理,对冲风险。一些简单的产品可以完全对冲掉风险,复杂一些的产品可能就需要做一些动态对冲(dynamic hedging);虽然有些产品的风险当天可以完全对冲掉,但交易员亦会根据自己的观点决定会否将仓位持仓过夜,承担一定的风险。

    卖方交易员平时的工作压力还属可控,最大的压力在于要完成每年的budget,因为监管的原因,大多数的卖方交易员并不能自营交易,所以需要客户多交易才能完成年度目标。因此如果碰到市场波动低,客户不愿意交易的话,就必须抓破脑袋,找找市场上可能有的机会,push给客户。

    对做不了自营盘,只能做client flow的交易员说,市场可能没有那么兴奋,碰到一些客户都集体放大假的时候,工作是有些重复和无聊的,有一些desk根本也不赚钱,但是为了帮助公司别的desk更好的赚钱,也必须坚持着。好处就是至少hour不错。

    再到买方交易员。以quant trader为例,和卖方分析员的hour可能差不多,但也会更加自由些,业绩取决于自己在市场中花的力气。钱是自己的,策略也是自己的,不用为客户交易,最大的特点就是比较自由,想交易什么就交易什么,想几点走就几点走,只要你赚到钱。

    但是也没有交易员能够完全离开市场,比如在纽约交易时段,团队中有人需要你帮他做件事,那肯定得做,不然等你的策略需要人帮忙、被拒绝的时候,就太晚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从招聘人才的角度,一个交易员所需要拥有的特质包括反应力,直觉悟性,恰到好处的自信,专注力,聪明。但区别一个交易员和优秀的交易员,主要就是悟性,聪慧程度和对交易的热爱程度。

    说到底,交易员的工作也是一份工作,头上光环的下降可能比工作压力本身带给交易员的心理落差会更大。前文分析过的交易员心理,大多数认为自己是宇宙的中心,所以也有人观察出来,交易员的装逼水平可能更甚于sales。

    比如,上班一般就是剪裁精良的西装,衬衫一定要有袖口,还要绣上名字缩写(当然一些买方交易员的形象可能相对不羁),下了班的话,牛仔裤要显身材,polo衫的领子一定要竖起来,并且墨镜一定是标配。

    在个人生活上,好一点的表现形式,喝酒,把妹,健身,吃,旅行,不好的表现形式就是黄赌毒了。有交易员说因为工作压力大,所以下了班需要喝酒、娱乐活动来发泄下;也有交易员说,没那么外向的性格,还是回家做个安静的美男子就好;还有的说,下了班就不谈市场,看看落日、吹吹风,不要浪费了美景。

    所以,剔除开头的黑天鹅交易员,你觉得他们的压力有多大呢?
     
  2. 交易也可以不用这样子的,压力也好焦虑也好并不能在客观上对盈利能力有帮助
     
  3. 讨论一个杀人犯压力有多大好像不太合适吧?
     
  4. cao

    cao

    真正喜欢这份事业,根本不会是多大压力。
    如果认为压力很大,那是资质不够或者磨练不够。一个经过九死一生最终练成神功的交易员,交易会成为一种压力?
    我认为是一种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