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银监警告联保风险 探索恶意逃废债“黑名单”制

Discussion in 'Bonds' started by wj2000, May 27, 2014.

  1. http://finance.caixin.com/2014-05-27/100682607.html
    银监警告联保风险 探索恶意逃废债“黑名单”制
    2014-05-27 10:01:12来源: 财新网作者:吴红毓然责任编辑:李涛
    2014年05月27日 10:01 来源于 财新网
    近年来发生的中小企业主跑路现象,多是联保惹的祸,联保非但不能起到分散风险的作用,而且好的企业被坏的企业拖垮,形成坏账。银监会正在探索由银行业协会牵头的恶意逃废债企业主“黑名单”制度
      【财新网】(记者 吴红毓然
    吴红毓然

    订阅

    近期,银监会高层近期在内部会议指出,要防范化解过度授信、互联互保和担保圈风险。

      监管高层指出,探索由银行业协会牵头,建立钢贸等重点行业恶意逃废债企业主“黑名单”制度,并加强银行间信息共享,严防失信企业主辗转异地再度套取银行信贷资金。

      一位建行人士表示,该行内部正在完善“黑名单”制度。将以信贷核销明细为基础,形成覆盖全行的“黑名单”管控机制,以实现对高风险客户的精准甄别。“黑名单”中企业及其法人代表、实际控制人主要包括:有逃废债“前科”特别是有过贷款核销的,涉及“黄赌毒”的,涉足高利贷和非法集资的,被列入法院强制执行名单的,对私业务中存在假按揭、信用卡套现、大额分期违约等不良行为的。

      前述人士表示,一旦相关人员的身份证号码等信息要录入系统,各分行、各子公司一律不得对其发放贷款或提供其他形式的授信。

      企业联保贷款,指三家及以上的中小企业,自愿组成担保联合体,其中一家企业向银行申请贷款后,联保体所有成员都需承担还款连带责任。这一模式此前被各大银行推广,一度被看作是解决小微企业信贷难的“利器”。

      “联保贷款曾大力被中小银行和全国农信系统银行大力推广,被视为最适合中国国情的贷款模式。”一位上海农商行相关人士表示,自从钢贸不良暴露之后,银行发现,联保非但不能起到分散风险的作用,而且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好的企业被坏的企业拖垮,形成银行大量坏账,也加剧了担保和被担保的企业资金链断裂的情况。

      “目前时期看,联保贷款暂时可以停一停。”该人士指出,联保模式在信贷市场上的使用,应该有一定的限制范围,包括担保的企业、行业、时期。“联保圈不要选同一个行业,万一出行业风险就没办法了。”

      银监会高层表示,对因互联互保出现困难,但企业主正常经营、效益稳定的企业,要建立有效的风险处置协调机制、缓释化解风险,避免风险大面积扩散。

      “贷款之前是冤家,贷款之后是亲家。”5月中旬,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五道口金融论坛上也专门谈及如何化解联保信贷风险。她指出,有的好企业因联保问题被坏企业拖垮,对此银行不应一味抽贷,而应先解决现实问题。比如,对于产能本身过剩、技术并不落后的企业,即“坏行业中的好企业”,银行应该支持,帮助其做债务重组,提高不良容忍度;不能一味抽贷,把企业逼到破产。

      银监会高层表示,在授信合同中,应对借款客户的后续融资担保行为进行严格约束,防止企业过度负债。

      此外,银监会表示,要充分利用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和银监会客户风险预警系统,对大客户探索建立授信总额联合管理模式,建立对多头授信、多头担保和过度授信企业的跟踪监测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