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雷曼的破产清算账单

Discussion in 'Bonds' started by chyyy, Sep 17, 2013.

  1. 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近5年前倒闭后,引发了一场全球金融危机——也给律师和会计带来了30亿美元的横财。
    有关雷曼兄弟在美英的遗留资产所支付的高额破产管理费的最新估计,凸显出前华尔街第四大投行倒闭后收拾残局的任务之艰巨。
    法院文件显示,在纽约,雷曼兄弟控股公司(Lehman Brothers Holdings Inc, LBHI)的遗留部门已经支付了20多亿美元的法律费用和其他费用,包括向纽约威嘉国际律师事务所(Weil Gotshal & Manges)和专业重组机构奥迈企业顾问公司(Alvarez & Marsal)支付的咨询费用。首席破产管理人普华永道(PwC)表示,截至今年3月15日,雷曼兄弟总部位于伦敦的欧洲分部——雷曼兄弟国际(欧洲)公司(Lehman Brothers International Europe, LBIE)已经支付了6.5亿英镑(10亿美元)的费用,占其计划偿还债权人金额的2.3%左右。
    尽管破产专家表示,对于一个接受破产管理的大型公司而言,这些费用处于正常范围内,但它的总金额还在上升。在英国,大型破产管理案的费用往往在赔偿债权人金额的4%至9%之间。
    雷曼兄弟的控股公司于2008年9月15日早间申请破产保护,导致其子公司接连进入破产程序,并引发复杂的跨国诉讼。
    “雷曼兄弟是跨国公司,规模极大,”雷曼兄弟的首席破产顾问、威嘉事务所合伙人哈维•米勒(Harvey Miller)表示,“短短几天内,针对雷曼发起了约80起外国破产管理程序和破产诉讼。”现在这笔30亿美元的账单超过了雷曼兄弟危机之前数年的年利润。2005年,雷曼兄弟的净利润为23.6亿美元,之后次贷繁荣抬高了华尔街投行的利润。
    雷曼兄弟的债权人获得的赔偿,预计将高于遗留资产律师的估计。LBHI的债权人有望追回26%的财产。LBIE的无担保债权人有望追回所有资金,可能还附带利息。
    米勒批评了监管机构允许雷曼兄弟破产的决定。“雷曼破产事件堪称一场地震,引发了全球动荡,”米勒表示,“2008年9月12日至9月15日这周周末发生的事情,是严重误判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