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量化宽松资金流出亚洲 但并未仓皇出逃

Discussion in 'Bonds' started by chyyy, Sep 14, 2013.

  1. 过去四年来进入亚洲的外国投资资金,因为预期美国收紧货币政策而流出的数量无多,由此来看,亚洲各金融市场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美联储)动向的忧心程度可能已经过头了。

    在美联储暗示不久后将缩减买债计划、实质开始收紧近五年来的超宽松货币立场后,亚洲公债市场、汇市及股市自4月以来均面临抛盘。

    然而虽然新兴市场在6月血流成河,亚洲股市及多国货币跌至多年低点,印度卢比更是创下历史新低,但非正式的证据及数据显示流出亚洲的资金不多。

    单纯从外汇储备数据来看,从中国至菲律宾的亚洲前十大经济体中,从2008年11月至2013年4月间所收到的资金流入总值为2.1万亿美元,而这段期间即为美联储向市场大举挹注低成本资金的时间。

    自4月以来,这部分资金中约有860亿美元或4%离开亚洲,而流出的资金中有半数是离开中国。

    以多数金融市场的准则来看,这样的流出数量相当温和,特别是金融市场往往习于谣言四起时买进、在事实发生时抛售。
    外汇储备可能不是估算资金流动的最佳指标,因为该数据还包含了央行干预、经常帐流动以及币值变化等影响。

    但其他独立的资本流动指标也导出同样的结论。德意志银行估计,在6月至8月间,投资人撤出亚洲本地汇市及债市的资金约190亿美元。尽管如此,今年以来资金为净流入50亿美元,而与2009年初以来共流入2,030亿美元相较这一撤资规模并不算大。

    伦敦对冲基金SLJ Macro Partners合伙人任永力表示,“资金大规模流入新兴市场有10年的时间,不可能在10周就完全撤出。”

    任永力认为,在宽松货币年代,新兴市场资产被认定为较岌岌可危的发达市场资产还要安全,因此若发达市场出现有意义的复苏,将会导致资金扩大流出新兴市场。
     
  2. 慢慢的更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