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泡沫五十年回顾:谁是下一个?

Discussion in 'Bonds' started by gtm, Jun 1, 2013.

  1. gtm

    gtm

    http://wallstreetcn.com/node/25122

    资产泡沫五十年回顾:谁是下一个?

    市场 2013年05月23日 13:12    文 / 若离
    过去50年来,市场屡屡见证红极一时的资产泡沫,比如上世纪60年代美国股市的“漂亮50”(Nifty 50)、70年代的黄金、80年代的日经225股指、90年代的纳斯达克、21世纪初的WTI油价和中国H股。





    宏观投资研究机构BCA Research认为,上图表明,每十年左右,就有某种投资主题成为市场的主流,拥有了泡沫的成分。

    这些主导市场的主题有一个共性。它们都植根于一些经济因素。这些因素因其自身力量而存在,可以摇身变为“事实”。

    一旦市场证实了这些“事实”,它们就会自我强化,成为推动市场更有力的事实。

    于是,就形成了一种循环:经济因素成为“事实”——“事实”得到市场验证——“事实”更有力地推动市场——市场又证明是有力的“事实”。

    这样的恶性循环会延续不断,直到市场的价格高得无法持续,价格要被迫反转,从根本上改变那些制造风险的盲从想法。这经常是个漫长的过程。

    BCA认为,这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当传统思维、“事实”开始显山露水的时候,投资市场的心理和呼吁谨慎的建议发挥了什么作用。

    现实就是,在金融市场,根本不能依靠哪一种事实赚钱。如果能,那人人都可以发大财了。

    但要承认,有些在市场里演变发展的“事实”可以帮助人们明辨价格趋势的成因,它们可以揭示风险与长期的机会。

    现在有一个“事实”是利率会在很长的时间内保持低位。它体现在投资者配置资金的方式上。

    如果证明它确凿无疑,那么我们已经看到的市场形势就是理性的。反之,很多人都会失望。

    本月初的价值投资者大会上,有一个话题反复出现,它就是:今天的环境对那些追求高卖低买的投资者是个挑战。

    很多与会者认为,美联储的力量太强大,它使大多数股票都没有可能低价入手。也许确实如此,但好的投资简直每时每刻都在涌现,尤其是在那些被忽视的领域。

    受追捧的那些股票显然有吸引力,也很容易理解,但它们几乎都不是能孕育划算好买卖的土壤。

    回顾半个世纪的资产泡沫史,如果要预测谁会是下个泡沫,zerohedge说这问得有点蒙骗性,在全球央行合作吹起史上最大资产泡沫的“新常态”环境下,只能回答是“全部”。

    以下可见BCA报告全文: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
     
  2. gtm

    gtm

    2009年来人为压低的长期国债收益率导致风险偏好泛滥,长期折现率下跌带来估值大幅上升,现状就是所有高息资产无一例外的出现价格泡沫,高息股+高息债(包括东南亚主权债和股市)+高息货币+房地产+高息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