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贴:让日本央行最担心的图表

Discussion in 'Bonds' started by wj2000, May 27, 2013.

  1. http://wallstreetcn.com/node/25193
    其他地区 市场 2013年05月27日 10:17    文 / 若离
    上周,主流媒体报道的多是日本股市一会创新高一会大跳水的“闪亮”成绩。但zerohedge指出,现在还没有多少人提到日本国债市场在崩溃,这个市场的规模比日本股市可是大得多了。

    日本市场的融资严重依赖取得短期流动性的日本国债回购,债券现在无法有效地发挥双向市场的功能。

    摩根大通指出,日本国债回购“失败”交易的数量上周已经增加了一倍多。整个日本货币市场40%的资金都出自这个回购市场,所以,它对观察日本国债是非常重要的。

    以下就是摩根大通的日本回购市场“失败”交易数量图表,展示了月均失败数量,数据来自日本央行。





    为什么这样的图表可能让日本央行格外担心?摩根大通这样分析

    日本国债的波动性急剧上升,日债回购市场并非毫发无伤。

    日本回购市场规模达到80万亿日元,占日本货币市场总规模的40%。它是日本国债市场重要的润滑剂,因为在日本国内回购交易中,约九成都是回购日本国债作为抵押。

    日本国债回购市场的折扣率通常非常低,在0-2%之间。(华尔街见闻注:这种折扣就是作为抵押品的日本国债价值与贷款额之差。)

    之所以折扣这么低,原因在于,市场参与者习惯通过要求质押方追加保证金控制风险,一般不会提前设置折扣。
    但要是日本国债的波动性增加了,这些追加的保证金或者折扣就相应提高,“失败”的交易也就增多了。

    今年4月,这类失败的交易有175笔,明显高于3月,但还远低于雷曼兄弟破产后出现的失败交易规模,当时超过了1000笔。

    所谓“失败”,是指根据交易应得日本国债的一方未能在预定结算日期得到交付方的日本国债。
    在日本,这类交易失败的数量通常相当少,部分源于市场参与者事先竭力避免失败,也是由于一些参与者从未经历失败。

    日本央行数据显示,日本的回购形势与美国市场的截然不同,美国的失败交易频繁得多,美国的市场参与者会根据每日失败交易的操作采取行动。

    日本回购市场的萎缩接着会影响到日本国债市场,国债市场已经迎来首轮波动性(风险价值)冲击。

    市场参与者将回购市场用于融资或卖空,它发挥作用对维持日本国债的双向市场非常重要。


    本站内容仅供读者参考,并非投资建议。转载请注明来源并加上本站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