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缪尔《在上帝的荒野中》

Discussion in 'Thoughts and Love' started by saxotrader, Sep 17, 2012.

  1. [​IMG]


    这是一本与梭罗的《瓦尔登湖》相媲美的书。
    不过,与梭罗不同的是,本书作者约翰·缪尔骨子里就是一个“自然主义者”,而梭罗的接近自然更多地具有一种实验的性质。这从他们不同的经历和兴趣可以看得出来。梭罗的一生主要是在“文明”社会中度过的,大部分时间从事著述活动;而约翰·缪尔的人生轨迹方向与梭罗相反,他本来有许多次机会离开他所生活于其中的荒野,而且能够成就人们所谓的事业,但他都放弃了,重新回到大自然的怀抱。从文明社会逃回荒野,是他一生中一再发生的事件。他生于斯长于斯的荒野,对他仿佛有着难以抗拒的魅力,只要有机会他就逃回山林,逃回河边。梭罗热衷于著述,而约翰·缪尔轻视文字,他认为任何文字都不能完全传达山的巍峨、水的清澈,不能传达融于自然时的种种直接感受。
    因此,如果说梭罗是一个自然的观察者,那么约翰·缪尔本人则就是大自然的一部分,他就是山川,他就是河流,他就是飞鸟,他就是昆虫。因为,约翰·缪尔在描述这些存在物的时候,不是在观察,而是在感受;不是在欣赏,而是在呈现。他不是一个旁观者,而就是那存在的一部分。这就是我为什么在说他是一个“自然主义者”的时候加上引号的原因,他不想成为什么“主义者”,而只是去存在。
    由于这种不同,人们可以看到,梭罗的世界是秀美的,而约翰·缪尔的世界则是粗犷的。前者如同中国江南水乡的女子,而后者犹如北方山野里的汉子。
    这是一本使人心灵宁静的书。它所展现的,与其说是约翰·缪尔的经历,不如说是他一生中所感受到的大自然。他所讲述的不是他自己的故事,而是大自然的故事。人的故事充满了血腥与诡计,而自然的故事是纯净的。当你聆听着山涧那潺潺流水声,当林中那千鸟百虫的歌唱穿透你身心的时候,你还有什么烦恼可言呢?
    [​IMG]
    我们常常埋怨,人生的负担太沉重了。可是,我们是否想过,这负担来自于何处?当我们回到自然的时候才明白,这负担并非来自于外界,而是来自于我们自身。人虽然不能没有欲望,但心灵给她自己承载的欲望太多了,这些欲望不用说一辈子都满足不了,即使让他活十辈子,也还是难以满足。这样一颗满载欲望的心灵,怎么能够轻松远行呢?我们不可能没有欲望,但确有必要把它减少一些。
    这是一本回归自然的书。肤浅的科学观念使我们自以为对自然已经了如指掌,实际上我们只是在大自然面前猜谜语的孩童。我们总认为自己比动物更聪明,常以不屑一顾的口吻谈论其他动物。然而,这也许正是他不聪明的地方。动物并不积累财富,甚至连食物也不积累,它们的大部分时间用来娱乐和玩耍。人类正相反,他们整天工作、工作,好像是为了工作而活着,仅有的娱乐也不过是为了缓解一些工作的紧张,从而更好地工作。如果真正了解了生活于我们这个地球的森林、河流、地上和地下的动物、植物、昆虫的生活和智慧,我们或许会说,人是一种多么愚蠢的动物啊。人类是唯一一种离开金钱就难以生存的动物,也是为了金钱而不惜生命的动物。人已经成为金钱的奴隶。当一个人逐渐地积累了较多的金钱,想好好享受一下的时候,他就已经衰老了,不得不离开生命的餐桌。而动物没有金钱,它们不是照样生存吗?所以,现在还很难说,谁是地球上最聪明的动物。
    当你读完这本书的时候,也许你会说:万物并非沉默无语,它们时刻都在歌唱着,你原先没有听到这自然的歌声,是因为它被欲望的嘈杂声淹没了。只有那些宁静的心灵,才能够听到万物的吟唱。——而这吟唱,是能够穿透人们灵魂的。
    当我们阅读这本书的时候,切不可忘记了约翰·缪尔的忠告:自然并不在书本中,而在书本之外。大自然就在你身边。如果携带着一颗充满欲望的心灵,那么,即使你身居大山深处,住到狗熊的窝里,也依然不能感受大自然的美丽。相反,放下欲望,用自然的眼光去看待自然,你身边的一切都会变得美丽起来。春天的蓓蕾,发芽的小草,夏日的雷电,碧绿的叶片,秋后的清潭,夜晚昆虫的鸣唱,冬天飘扬的白雪,雪中的原野和远山……孩童那天真的微笑与哭泣,老人那慈祥的表情,少男少女们为爱情所燃烧而红润如花的面庞……这一切,不都在你身边吗?美,并不遥远,自然,并不遥远,只要你用心灵去倾听。
    【原载约翰.缪尔:《在上帝的荒野中》,哈尔滨出版社,2005。】
     
  2. 人类是唯一一种离开金钱就难以生存的动物,也是为了金钱而不惜生命的动物。
    人已经成为金钱的奴隶。
    当一个人逐渐地积累了较多的金钱,想好好享受一下的时候,他就已经衰老了,不得不离开生命的餐桌。
    而动物没有金钱,它们不是照样生存吗?
    所以,现在还很难说,谁是地球上最聪明的动物。
     
  3. 一个可以比肩卡内基,爱迪生的天才
    却将生命奉献给大自然
     
  4. [​IMG]

    翰·缪尔是美国早期环保运动的领袖。他写的大自然探险,包括随笔、专著,特别是关于加利福尼亚的内华达山脉的描述,被广为流传。缪尔帮助保护了约塞米蒂山谷等荒原,并创建了美国最重要的环保组织塞拉俱乐部。他的著作以及思想,很大程度上影响了现代环保运动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