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市场里大多数人都变成系统交易者了,是灾难还是幸运?

Discussion in 'Philosophy and Strategy' started by yzhang31, Mar 17, 2012.

  1. 一个系统交易者推广自己的交易理念,希望大家认同。 大家认同最后会带来灾难吗?
     
    rok likes this.
  2. 不会变成灾难,市场会自动调节的!
    比如美国前些年高频交易赚钱厉害,结果07,08就遇到黑天鹅了!
    比如美国流行价值投资和成长股投资,但都是各领风骚10年!
     
  3. 不会
    比如:
    海龟 --> 龟汤 --> 更大的海龟 或者 更快的海龟--> 更大碗的龟汤 或者 即溶龟汤 --> 海龟 ...
     
  4. 也许是灾难吧,市场会变异的,市场总是多数人的杀手,当很多人都使用某种方法时,我想这种方法会变的无效。
     
  5. 我倒是觉得这取决于市场里的随机单子数量及比例,虽然还没有严谨的验证。
    而某个指标、策略系统的失效,并不代表那一类的失效,就好象现在依旧有技术指标,看图看k线,价值投资,套利可以盈利一样。
    如果把“看起来随机”的单子用“真随机”的单子大量代替,的确会出现市场整体可得收益下降的情况,这个就是已经在米国市场发生的情况。会把可能的崩盘,或者正常的连锁反应,变成确定的崩盘和没有道理的连锁反应,而不是本身高频不高频,反应速度有多快。
    反而多样性充足的市场,更有利于市场的健康和投资者的保护,至于是不是神马有效市场,做研究的往往忽视了反身性,以及研究目的与投资者和监管者其实是不同的,发达国家的大多犯了观察极为实际情况的错误,而中国大部分人只是单纯接受西方的思想。
     
  6. 超额收益肯定是没有了
     
  7. 那一个系统交易者推广系统交易的理念似乎是对自己是有害无益的了。
     
  8. 广义的系统交易理念,不等于具体的操作方法,反而一致性判断原则可以有效降低人为主观的偏差,谁也不能说价值投资不是系统交易方法不是?hylt.net(oceantribe.org)这么多年不主要就是在推广系统交易,也没见对谈论的有害无益,倒是很多思想反而更成熟了。;)
    但是如果是全民推广系统交易方法,这肯定会带来市场特性的改变,使很多有效规则失效,同时又催生另一些新的有效规则等待着被发现。所以全民推广,不是什么好主意。:D
     
  9. 应该是的。
     
  10. 点到即可。
     
  11. 能够详细说说“随机单”的情况?从订单撮合的角度来说,如果随机单离当前成交价很远则没有太大意义,如果离成交价很近,则无非是小幅度的涨跌或震荡,如果“随机单”从一个方向不断买进或卖出的话,似乎又不随机了,是不是?
     
  12. 不会!
     
  13. 对整个市场来说是幸运而不是灾难。大家想想看,市场是不是规律性越强越好?大多数人都变成系统交易者了拼的是不是策略?
     
  14. 理论上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交易系统。比如,一位天天到营业部上班的退休股民,早晨看一眼墙上贴的券商研报推荐并据其操作,那么他/她的交易系统就是:if 推荐 then 操作 else 打牌
     
  15. 在数量行为金融实验室里,教授和博士生们的工作就是设计制造一批模拟现实投资者及其交易系统的机器人,然后统统丢进模拟市场,看他们怎么玩的。
     
  16. 从我自己的经验来看,当我知道系统交易的那天,我就认为碰到了宝,这种交易方法对于价值投资的方法有明显的优势(至少个人意见是这样)。 我毫不犹豫的放弃了价值投资。
    所以我推测别人也会和我有同样的反映,那么当市场里面的多数人都放弃价值投资,转向系统交易的时候,灾难就降临了。
    当然价值投资在某种程度上也算是一种模糊的系统交易,如果他们的价值评估模型存在的话。
     
  17. 所以我想了想,在这个市场里面,我最爱的人就是价值投资者。 如果没有价值投资者,那系统交易也就无法进行了。 他们提供了反向流动性。
     
  18. 刚才看到有朋友谈到市场的规律性, 那一个强规律性的市场似乎也是一种灾难。 如果在某个交易周期上存在某种高于90%的策略,那很快这个策略就会失效,这个是策略的灾难。 50%成功的策略似乎能拥有更长的生命周期,因为看似和瞎猜的概论相同,所以使用者--尤其是长期使用者不会滚雪球似的发展。
     
  19. 如果每个人都学聪明了,是不是灾难?
     
  20. 市场行为的变化,依然会淘汰大部分不能适应变化或者找不到特殊标准的人。
    对策略来说,可能是灾难,但是对整体来说,耗散还是耗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