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子交易2011总结

Discussion in 'Futures' started by 清醒疯子, Jan 2, 2012.

  1. 由于2010年年末的巨大回撤,我在2011年初就开始关注自己仓位管理的调整,把仓位目标进一步降低。
    仓位目标降低后,我的现有仓位还是过大了。这个时候极度痛苦。我知道维持现有仓位相当危险。在我又很难说服自己进一步缩仓。
    困难在于,我前面已经付出非常大的成本。如果我进一步缩仓,从交易的后续发展看,很有可能将会错失扳本的机会。
    为此,在资金已经越过红线的年初,我没有选择缩仓,而是等一等。

    行情好玩的是,它让我继续回撤,在越过红线后,我又紧张万分地多回撤了14.2%。
    每一天都很紧张,每天都很期盼行情可以正向发展。这样的压力,对我来说,还可以忍受,一来直接做单的是我老婆,我在盘中无从观察,自然也不会有什么感受,等我下班回来,已经收盘,再有感受也操作不了;二来,相比以往,这还不是最恐怖的时候,已经经历过更为惨烈更为紧张的时候,对稍小一点点的压力,有一定的适应能力。

    幸运的是,这样的过程并不漫长。10来天后,资金迅速拉升。让我得以松一口气。这段时间里,有日赚9.3%的,有4天连赚30.7%的。
    这时紧绷的神经得到暂时的放松。

    在这一波达到顶峰以后,后面是连续20多天的回撤,盈利回吐83.9%。
    这波回撤相当雷人。但在已经冲高一波后,我并不担心,我相信情况不会比一个月前更糟糕。

    之后很快又迎来快速拉升,10天内,以最大1.4%的回撤,穿越之前拉升的高点。
    开年做到这个时候,我第一次感觉到,年初大回撤后的超仓部分已经安全着陆。

    随后,资金进入小震荡上升。在8月初达到今年次高峰。从上次盈利回吐的最低点,增长66.49%。
    这个过程并没有什么惊喜,虽然赚钱的时候比以往更多一些,因为每次幅度都比较小,感觉也比以往更小一些。整体上就是不知不觉地就赚上来了。
    因为今年的交易目标任务特别紧:年内盖房。于是,我还是在中途选择加仓。这次加仓后的仓位比例,不及我上次加仓的50%,但是在经历过2010年末大回撤对仓位管理有新认识后,这个低得多仓位,还是让我非常紧张。
    这时候的心理,非常好玩。我加仓后的仓位,比我的目标仓位多出24.66%。我以前会比这个目标仓位多出100%以上。在以前,我会死猪不怕开水烫,管你呢,反正拼了。但是,这个稍大,又不是大得太多的仓位水平。会使我产生非常巨大的行情期盼需求。只差24%,只要行情再往上小走小小的一波,那么我这次超仓行为就会被掩盖过去了。有非常巨大的这方面的心理需求。
    后面的行情居然如我所愿,继续向上。只是,在达到目标仓位之前,已经到了8月。

    然后就是全年最恐怖的8月行情。10天内,资金回撤36.65%。
    虽然加仓的时候超仓不少,一来后面走了一小波,二来空头行情仓位资金一再减少,落到谷底里,资金只越过红线2.4%,并不严重。我历来回撤后,资金一般都越过红线20%以上。在底下晃了2天,就又上来了,后面又落回去,踩了个不破前低的小底。
    这时的交易心理又特别特别好玩。越线不严重,却带给我巨大的恐惧。缩过仓的家友,也许可以体会到我当时的心理。越线确实不严重,才百分二,一点点而已。但是,我已经缩过仓,调整过仓位目标了,居然还越线。我已经觉得我的仓位实在是太低了,结果一轮下来,居然还是超仓了。
    这让我实在太烦。奶奶个熊,还要让我缩成什么样才行啊!
    在被这种烦燥心理困扰了几天后,甚至是资金已经回升以后,我又不知道为什么发神经地比以往都清醒,认认真真地回顾交易,认认真真地总结假设。最后居然不但确立了一个更小的仓位目标,而且出奇的非常接受,没有过多的不适感。
    甚至在随后的十来天的深度思考里,尝试去寻找到自己的加仓模式。
    所以,这个非常快速恐怖,但又不是最巨大的回撤行情里,我收获非常多,比我一年来所有其它时候都多。

    一直到了9月,资金又开始快速拉升。1个多月里,以小于8%的回撤,狂拉62.16%。此时达到今年交易资金最高峰,收益达98.89%。
    这个过程,我是非常重视的。原因无它,最后一个季度了,我今年的通过交易赚钱来盖房的目标还没有达到,全指望这一波了。
    在接近高峰的时候,心情特别煎熬。只要哪天不赚钱,都会觉得特别痛苦,整天都没什么意思,整个人生都特别没劲。我一直以来,都有对行情期盼的习惯,这个时候最为强烈。
    所以呢,在收益达到98%以上时,我不但没有特别大的开心,更多是郁闷,为什么就不多赚一些呢?

    后面,行情快速反向,在加上长久以来积聚的负面情绪集中爆发,一周内回撤28.33%。
    就差2.6%,只需要再随便拉升一天,我就会在百分百收益的高位清场出来。
    但是行情就是这么有趣。就差那么一点点,行情开始极速回撤。
    极高的期盼,再遇上快速反向行情,哈哈哈哈,内心的痛苦被无法估计地极大极大地无限放大。从而引发非常极端的、一分钱都不愿意多亏的执着,于是我选择无序日内操作。日内操作本不容易,无序操作更是找死。使得本来不用亏钱的交易日(这就是进行无序日内操作的初衷),变成日亏总资金的7%。
    在我对亏损这么敏感的时期,因为自己的错误操作,亏损被扩大这么多,负面情绪开始无限扩张。
    巨大的痛苦过后,我开始去反思。为什么?这次开始的回撤并不算大,而即使加上我的错误操作造成的大亏损,也并没有让我这次回撤超过历史水平。但我却无法接受了。为什么呢?和老婆反复交流后,我们觉得,是因为对行情的过分期盼,而导致自己对亏损过于敏感,使得回撤的痛苦过分扩大,从而超越了我自己的接受能力。
    经过这次以后,我有信心,在以后的交易中,我会更淡定.

    12月5日,为了年前装修好房子,提前清仓退场。全年资金增长48.61%。
    房子是必须要有的。只是有的方式可能不同而已。无论是为我们自己,还是为以后的孩子,都需要一个相对独立的空间。资金差2%没有达到盖房目标,经过商量后,我们决定把剩下的资金拿来装修房子。
    于是我们在12月5日把所有仓位清出,终止2011年的操作。
    房子装修,到今天,很多东西都搞掂了。再过几天拉完电线、装上家电、床柜上楼,就完成了。等所有费用清了,看看还有多少钱可以用来交易。
     
  2. 你年初定位的仓位是多少?

    看你波动挺大的,满仓么
     
  3. 小产权房?
     
  4. 谢谢,很好的总结。另外也算让关注前帖的朋友稍放下一些担心。祝新年顺利!
     
  5. 很好的总结:过来人都必须的心路历程。顶楼主!!!
     
  6. 东莞这边好多新建成的小产权房被强拆进行中。
    太惨啦。
     
  7. 全年资金增长48.61%。恭喜!
    看你帖子的感觉有点象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小说。
     
  8. 表达力很强的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