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期货套利的难易程度?

Discussion in 'Futures' started by cnbiz850, Oct 22, 2011.

  1. 哪位比较清楚国内期货套利操作的实际情况?期现套利和跨区套利容易操作吗?我看了一下某些产品合同,说得算是比较容易,可实际操作起来怎样?

    比如期现套利我以前听说对现货要求极其苛刻,比如说钢材需要同一厂家生产的同一批货才可以,是这样吗?其它商品也一样吗?

    另外,跨区套利是否要套利者承担商品的进出口关税?

    望指教。
     
  2. 你有现货交割权?不是哪家期货经纪公司都支持现货交割的.也不是期货经纪公司都支持任何客户履行现货交割的.
     
  3. 现在没有要交割的,只是要研究一下这方面的情况。不过你说的不是所有公司都交割我倒是还不知道。
     
  4. 商品交割主要障碍是两个:
    一个是实物。买入交割还好办一点,付钱拿货,至于货拿到手怎么处理,对于非产、需公司算是一个麻烦。卖出交割更麻烦,组织货源是一个问题,组织到的货源能不能入库注册成交割用的仓单又是一个问题。首先交割仓库有库容的问题,其次货物需要达到交易所的交割标准。不过期货的交割标准一般都不高,适用普通品,而不是优质品,这也是期货交割标准的从劣不从优的惯例,目的是规避“劣币驱逐良币”的问题。期货交易所都有指定的交割品质量检验机构,找到这些检验机构,就清楚应该交什么样的货了。
    另一个问题是增值税。交割环节有增值税的问题,国内规定商品交割只有能开具相应增值税发票的企业才可以进行实物交割。这倒不是说交易所有意不想让任何人都交割,而只是如果你开不了增值税发票,税务局那边过不了关。如果涉及进出口,关税肯定不可免。毕竟交割等同于是一般的商品贸易。

    交割跟期货公司没有太大关系。只要符合交割条件,任何期货公司都应该能办理。交割在期货公司这个环节上只涉及代客交收仓单,操作简单。至于把货入库注册成仓单或者凭仓单去仓库提货,那是客户自己的事情。

    总之,如果有心要做交割,应该不算难,去注册一个贸易公司,一般就可以做了。只是麻烦一点,而且资金使用效率低。但是能做交割也有巨大的好处,就是不那么容易被人欺负。国内市场的一些机构有欺负小散不能交割的习惯。这也是为什么国内商品期货上经常容易见到巨大的近高远低的跨期价差,比如今年一月份棉花CF1109-CF1201之间的价差最高到过6200以上,而那时棉花的价格才不过30000出头。很多人在它们价差3、4000的时候做卖近买远的套利,如果止损不及时就直接被拉暴仓了。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幅度达到20%以上的近高远低的跨期价差几乎年年都有。
    所以国内做跨期套利的有一个经验之谈:多做正套,少做反套。所谓正套,就是买近卖远,反套就是卖近买远。
     
  5. 多谢Motter兄指教。

    跨市场套利是否可以不涉及实物?据说只是某种凭证即可,比如用在LME买的铜去抵消SHFE的空单,是否只要把LME的相关凭证呈上即可?这个过程应该不涉及关税吧?
     
  6. 这是不可能的。

    LME买的铜是无法抵消SHFE的空单的。要实现“抵消”的效果,只有这样来做:在LME买入铜,然后交割,获得LME铜的仓单,然后从相应的交割仓库中提取铜实物;如果这仓库是在海外,你还需要将铜实物运到国内(运入的过程就是进口的过程,关税早在那等着)SHFE指定的交割仓库,请相关检验机构验收入库,注册成SHFE的仓单,然后等你国内的空单到期交割的时候把仓单交出去。

    只不过,LME铜和SHFE铜的注册品牌有交叉,验收入库操作简单一些而已。去年SHFE也在洋山港试点免税交割,所谓免税交割,是SHFE在保税区内设交割仓库,这样,从LME交割库获得的铜实物运到SHFE设在保税区内的交割库时,因为不入关,所以不算进口,免进口关税。

    不过,这些东西看似复杂,其实中介公司可以整套流程代办,具体操作起来也不算复杂。
     
  7. 多谢Motter兄指教。

    由于普遍的含税套利,国内的期货价格中已经包含有税的成份,但如果可以在SHFE的保税区交割,套利者是否有更大的利润空间 - 因为免掉了税?

    换句话说,如果这个保税区的影响大起来,国内的期货价格应该会逐渐去掉税的成份,和国际市场更接近。是这样吗?不知这个保税区目前影响怎样?

    大连和郑州也有保税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