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对冲基金Global Alpha陨灭

Discussion in 'Bonds' started by kuhasu, Sep 20, 2011.

  1. 对于金融行业来说,这个9月可谓多事之秋。

    9月14日,高盛集团旗下的资产管理公司(Goldman Sachs Asset Management)宣布,将在10月底之前关闭全球阿尔法(Global Alpha)对冲基金。有市场人士猜测,这一决定或与瑞士央行突然干预瑞郎汇率有关。全球阿尔法曾是高盛管理的最大规模基金之一。

    9月6日,瑞士央行为瑞郎汇价封顶,设定欧元兑瑞郎的最低汇价为1.2瑞郎。有市场消息称,不少基金因押注瑞郎继续上升而意外亏损,其中包括全球阿尔法。

    “(全球阿尔法)是一只多策略基金,主要涉及一些高杠杆交易,外汇交易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一位业内人士称,由于这类交易的杠杆可能高达30倍甚至50倍,因此瑞郎的小幅波动很可能会引发蝴蝶效应。

    在一封寄给客户的信函中,高盛表示,由于多个投资者正在赎回对全球阿尔法基金的投资,使其最终决定关闭这一曾在业界颇具影响力的对冲基金。据内情人士透露,高盛这项决定,似乎意味它将全面退出量化对冲基金市场。

    阿尔法余震

    目前受影响的只有外汇市场相关基金

    全球阿尔法关闭的消息曝光后,曾有交易员指出,9月14日之前几天,亚洲货币遭大量抛售,澳元在一日内曾大跌1.6%,或与这只高盛名牌基金大量沽货有关。

    “全球阿尔法应该是持有多种头寸,这种基金在结束前后会对市场造成一定的冲击成本。”上述业内人士解释指,该基金在结束之际会将手上所有投资平仓,即对之前的投资做出反方向交易。

    “如果其他投资者知道它(全球阿尔法)之前投资的方向(即做多或者做空),那么这些投资者就可以跟着它一起做反方向的操作。”前述业内人士表示,相关投资者的亏损幅度,与其在全球阿尔法基金关闭之前的投资组合有关。如果投资者原先投资的方向与全球阿尔法相同,且头寸规模也较大,那么亏损幅度就会很大。但如果头寸规模较小,即使方向相同,其亏损幅度可能也很有限。

    “今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受到影响,波动幅度很大。”这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9月19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超过6.3875,而最低则跌过6.3850,波幅约0.04%。

    “这个影响应该只是暂时性的。”上述业内人士进一步指出,而且目前受影响的只有外汇市场相关基金,其他基金的表现并未受到明显冲击。

    高盛表示,已经开始对全球阿尔法的资产进行清盘,本月底该基金将停止收取费用。高盛预计,在10月中旬前将多数资产变现,除保留部分现金用于支付一宗与雷曼兄弟相关的诉讼成本外,余下约85%-90%的基金资产将全数分配给投资者。

    不过,高盛指出,由于上述诉讼费用的具体数额还在估算过程中,因此无法估计全球阿尔法资产的最后分配情况。

    二次震荡之祸


    至6月底基金的规模仅为全盛时期的1%

    全球阿尔法基金创建于1995年,这只量化交易基金依赖于计算机模型寻求获利的市场契机,曾是高盛的一颗掌上明珠。2005年,该基金涨幅高达38%。

    2007年曾出现全球阿尔法基金的白金时代,其管理资产最高时达120亿美元。但当按揭贷款市场崩溃,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全球阿尔法基金在现金、股票和债券业务中损失惨重,几周之内大幅失血22.5%,全年亏损更高达40%。

    在经历第一次大动荡后,全球阿尔法基金在2008和2009年逐步复苏。2008年该基金扭亏为盈,报酬率成长4%,到了2009年更交出30%报酬率的卓越成绩。2009年3月,主要操盘手卡哈特(Mark Carhart)与伊瓦诺斯基(Raymond Iwanowski)离开后,多默托菲(Katinka Domotorffy)接管了量化投资策略部门,然而去年全球阿尔法基金再次陷入困境,其报酬率为零。

    今年以来,全球阿尔法基金的情况更加糟糕,9月初的跌幅达13%,今年初至8月底的跌幅也高达12%。

    不过,追踪对冲基金的专业公司Hedge Fund Research(HFR)提供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球有40%货币基金的业绩为正。此外,HFR的另一项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其他采取量化交易模式的对冲基金大多取得盈利或实现业绩持平,采取量化交易的对冲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下跌幅度不到1%。

    同时,全球阿尔法基金的规模也大幅缩水。高盛发言人向本报记者确认,截至6月底,全球阿尔法基金的规模为12亿美元,仅为全盛时期的1%,还不及高盛在全球管理的资金总额的0.1%。

    http://www.21cbh.com/HTML/2011-9-20/4NMDcwXzM2NTc4Nw.html

    :c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