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贴:金融交易哲学

Discussion in 'Thoughts and Love' started by Toby, Aug 31, 2011.

  1. http://www.forex-town.com/thread-9891-1-1.html

    道为本体,一切事只是道之外用而已。


    操盘方式,符合道的本义,即是正确的,就如实去做。盘面的价格运动,所见即所是,勿意勿虑,顺势下单,此即为交易本质了。


    万物只是“缘起性空”;五蕴皆空,“我”本身就是空的,那么它所派生出来的意念、执着,也是无所依存在“我”之中的。


    什么是道,空,自由?
    道与空,本质一如,别无二义。“我”应是无意识、无主见、无意欲,而随这个世界自然而然,随缘而化、随遇而安,而无一丝自我想法,更无一丝自以为是,去除我执,此时的我,是空的,无我的。脑子里没有束缚没有障碍,空灵而得到解放,一切都按现实的客体的运动而随之而已。


    顺道而行谓之德,行道,就会有德。
    道义本身还表现在,顺,应,柔,守,谦,弱。做到顺道而行,自然会有身性德行,也当然会有所得。


    知了“道”的含义,行为上又去如实地做了,则应有喜心。


    成功之道,就是要把最简单的顺守的道理,当做行事的最高法则。


    修为,在于改变自我。在不能彻悟之时或是彻悟之后,他都是悟的践行。而改变自我的过程,有时是极需要忍耐。
    能够忍耐本身就是一种修为。忍耐之后,才有不同的习惯和人生改变。很多时候,成功就是你在做着那件事的悖论,其过程与平日所见所闻大不相同,改变平日似是而非的习惯,要么当时就彻悟,否则践行悟道就一定需要忍耐。修为,需有忍耐力。


    多话滥说,自觉是一种情绪化的病态。当戒之。


    大道至简,把最简单的道理和行为,直贯入复杂问题的核心。


    我和市场的关系就是,我和市场没有任何关系。譬如,我非马,马非我。我无须是马,马也无须是我。我不能驾驭马,马也不会来找我。我若非要和马在一起,那就只能骑在(追着)马的影子上跑了。


    懂玉的人,眼里看到的玉的财富,用它换取无数金钱;知玉的人,喜欢的是玉的德性,玉不过是一块有灵性的石头。世上有几人真的做到知玉知己的呢?交易是道和德的归结地,而世人又有几人能在交易中去体道而生而行呢?



    道佛两家的哲学精髓实是真正的唯物主义,都是通过治心以去心,从而达到“缘起性空”的般若智慧或是“惚兮恍兮,其中有象。恍兮惚兮,其中有物。 窈兮冥兮,其中有精。 其精甚真,其中有信。”的客观存在。所以毛泽东才能左手马克思主义著作,右手儒佛道的哲学典籍。而纵观中国历史,凡圣贤豪杰,无一不是黄老道家的传人。后世佛学传到中国,也迅速和儒道合流。如是而已。


    何谓“圣人处无为之事”?处无为,即是任其事自然而然,万物自化而不强加我意我欲。我之身心也无受于外事纷扰,而以保全存真;圣人,即是已经证悟之人。人人皆可成为圣人,而区别是,普通人,不思不悟,思而不悟,或是思悟了也不行不证。而圣人不仅仅是已经解悟,更是用行为或经验来证实思悟的正确,证明真理的存在,即天人合一或知行合一。这就犹如佛家所言“思慧”与“修慧”的本质区别吧。金融交易也是如此。市场自化而我自利,我自利而我却在市场之外。


    “帝王之功,圣人之余事也”,帝王的功业只是圣人养生余暇所做的事。老子说“治大国若烹小鲜”也即是这个道理吧。不是因为成为了多么高明的人,治国这样困难之事处理起来才变得相当容易。而是说,任何事情其实都是简单的,自化的,不证悟不空我,不能顺应事物本来脉络,把我之意欲强加在外事上,那么本来简单的事情就复杂起来了,结果也不会好。物自化,而我至精至静,是为圣人尔。


    记叙一事:周末去书城,偶过金融投资栏架旁,老老少少围在其中勤读不辍,希求能从书中得到盈利秘籍,甚或至有些书名就是什么交易盈利秘籍云云,大有武功秘籍横空出世之盛气。有一年轻人虔恭的在听一老人夸谈炫耀自己的股市故事,间或问老人手中书本是否就是交易秘术。我本抬脚离开,年轻人看到我手捧所买之书,以为我看中了哪些秘籍,遂而来问。我只说“交易之法,在于无法”,要找交易秘籍只得看这些书,移开手臂,显出书脊,《法华经》、《佛性与般若》等等三五本书,年轻人瞥了一眼,扭头就去。缘度不有,随他去吧。


    抓住整体趋势,舍弃局部动荡。是一个需要认真对待的哲学思维和方法论,在金融交易中尤为重要。在交易中,用行情的整体趋势统筹局部的波段行情,而最需舍弃的是更小时空中的波动。就会在任何时候任何具体行情中,心不着相。心不着相,心不迷;心不迷惑,行弗为;行不为之,行不乱;行不乱则事不误。


    把抓整体趋势和局部进出场的做法统一。或数日无为,或局部锁平仓再加仓。任何时候,大趋势上的同一方向的所有仓位都不会离场。遇到回调则是全部锁仓,在恢复趋势时候解锁并继续加仓于大方向上的仓位。所以局部的行为就都有了依据,也更有序。这怕是世界上最理想的交易手法了吧。


    注重整体趋势,可辅修无为之心。实质上就是,如要清静无为,资金安全,稳定获利,须是长线持仓。所有的人,所有的策略,到最后,成熟的经验上都会归结到这一点——轻仓、长线。


    认识自我,认识客观;人性天生具有弱点,而客观事物也必有其存在的表面现象与本质规律。所以成事必然是改造自我,洞悉客观本质,并达到主客观的内在的统一。交易中,人的天性是喜欢重仓搏短。市场上的现象又是短时空上频繁震荡,长时空有内在的趋势力量。要想做好交易,必然是改造自我的贪嗔心,生长自己的虚空无为的空性,以能持久持仓而和合市场价格运动的长线趋势性的内在本质特性。此即为知己知彼。


    人性天生具有弱点和缺点,在金融交易中,这种人性弱点表现的更为突出;认识自我,改造自我,认识世界,接近本质。也正是儒佛道三家要告诉我们的。而交易也是如此,交易即是修行,通过交易改变自己的思想和生活方式,发展潜能,完善自我。


    但凡有能力或是有成就者,都是嗜书如命者。蒋介石、希特勒,功夫之王李小龙,开国领袖毛泽东等等,其他也不必举例了,都是嗜书如命者。读书,就是为了更好的观察自我,反省自我,改造自我,观察现实,洞悉本质,并去努力做到主客观的统一而行。我未见有成就者不读书的,所以平庸之辈宁愿花时间做梦也不去读书。


    交易,就是清静无为而已。凡是要想怎么去做的,那就全是错的。


    交易是交易者的世界观和人生观的如实反映。


    佛道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共同之处就在于,都在讲主客观的关系。佛家与道家消极无为派接近,治心以去心,不接外物;道家的“有为”派则和马克思主义哲学相近。道家的有为主要讲了两个方面——应动和策动。所谓应动,即是虚无自我,随顺外物而跟动;所谓策动,即是外物的由起,可由我策起或是施加影响。但这里能由我策动而影响外物发展变化的缘起也不是随心所欲的,而仍然是主观见之于客观的,即主观反作用于客观仍然是建立在客观基础上。人生在世的正确的思想和行为,大抵不会出应动或策动的范围之外。体道而行,无为而无不为,即是如此意义。金融交易,我不能干预市场的价格走向,我只有随顺价格运动变化而进出场,没有也不可能主观的预测判断或无序进出场。找一个能反映趋势的指标,跟随即可。真得道者,定可简单做出世人不可及的功业。


    虚空自我很重要,它能让人不去主观的片面的看待事物。我自清净,客观的现象也容易自然沉淀而析出本质,人的思维与行为也不会流于虚浮浅薄的主观主义中。也即所谓佛家的般若智慧。佛道两家的相通之处也即在此处。


    并不是在成功之后才区别于普通人,而是在努力过程中就逐步超越了普通的自我。


    所谓“自然”,即是客观。法自然,即是遵循客观规律或客观情形。后来所谓法家的法,也即有法度、客观解,而不是想当然的严刑峻法的法。


    K线走势自身、时间,是金融交易的最好的指标!
     
  2. 性灵派。
     
  3. 不看K线,跑去看上证指数,外盘指数,用来操作,真是缘木求鱼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