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风险管理的角度看分仓、多品种交易的目的

Discussion in 'Risk and Uncertainty' started by tradingart, Dec 20, 2009.

  1. 谈到分仓、多品种交易,很多人的第一想法就是分散风险,不要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也有人想到分品种能获得更多的交易机会,从而获得更多的利润。

    在刚接触系统化交易的时候,看了很多交易方面的文章和书籍,也看到分仓、多品种交易方面的内容,可是当时其实并不是很明白,属于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另外,对于任何一个刚进入交易领域的新手来说,想赢利,赢大利的想法估计占据了整个头脑,我也不例外,加上那时刚弄出我的第一个交易系统,测试出来一年有个十几倍的赢利,那真是兴奋啊,所以对于分仓多品种交易来说觉得有点不屑,为啥要同时交易多个品种啊,如果其他品种的赢利少,那岂不是降低了收益了嘛。没有做进一步深入的思考,于是,当时分仓、多品种交易在我心里的第一感觉就是降低了整体获利能力。

    随着对交易研究的深入,风险管理也渐渐的成为了我在交易中主要考虑的内容。我忘了在哪看到这么一句话:“盈利靠运气,亏损靠技术”。这句简单的话中其实深刻说明了一个道理--交易就是控制好亏损,管理你的交易风险的过程,而盈利的多少则很大程度取决于你的运气。这是对顺势交易者而言的,如果你无法造势和借势的话,那么你就只能靠追随趋势从市场中获利,而什么时候有趋势?你是无法控制的,所以对于你来说,趋势什么时候来,趋势有多大其实就是种运气。不管你是用什么技术分析、基本面等方法来分析市场,结果都是一样,如果赚钱行情的机会不来,你再怎么分析它也来不了。

    所以说,风险管理在交易中其实是非常重要的,它的作用就在于在运气站在你这边时,你还有足够的资金去交易。那么,分仓、多品种交易究竟能为交易者带来什么呢,其实,你做一下简单的研究,你就能发现其中的奥妙。

    让我们看一下下面这张历史测试的资金曲线图:

    [​IMG]

    在判断一个交易系统好坏的时候,资金曲线的平滑程度和最大回撤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图中蓝线是在白糖上的当冲交易以日为单位的净值曲线,红线是在豆油上的当冲交易以日为单位的净值曲线,黄线是将账户资金一分为二同时交易糖与豆油的净值曲线。稍微仔细观察,我们就能发现黄线的曲线显然要比蓝线和红线要平滑。看一下数据:

    蓝线的净值曲线在测试期间的最大回撤是12.30%,红线的净值曲线在测试期间的最大回撤是10.58%。

    黄线呢?6.16%,没错,将账户资金一分为二同时交易两个品种后,最大回撤降到了6.16%。是不是很神奇?我个人觉得这其实就是分仓、多品种交易的最大目的——利用不同品种的盈利与回撤的时间周期差来对冲市场中的非确定性的风险。当然,如果你做的是中长期的持仓交易,分仓、多品种交易应该能增加更多的交易机会,这是我感觉的,因为我自己还没做过。中长期交易,单个品种上的机会太少。

    那么,分仓、多品种交易会不会增加最大回撤?我认为是不会的,如果你是将账户资金平均分配给交易的品种的话。假设一下极端情况,如果两个品种的资金曲线完全一致,那么最大回撤将和你只交易一个品种是完全一样的。

    那么,分仓、多品种交易会不会降低整体收益呢?我觉得这个问题是一个相对的结果:增加的品种的收益率可能会不如原品种,但同样,增加的品种的收益也有可能会大于原品种。但不管是增加还是降低,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分仓、多品种交易,降低了你的交易风险,让你能够在市场中比别人活的更长久一些。

    运气也是要留给有准备的交易者的,不是吗 :)
     
  2. 风险管理的投资组合理论有时候的确是个误区。
     
  3. 所以,Vince才提出退而求其次的optimal f。
     
  4. 很赞同。尤其是一连串的lose后,win的概率就增大,风险管理就在于在黎明到来前,你还能完好的生存下来
     
  5. 多品种是 free lunch
     
  6. 这个问题我一直有疑惑。就比如翻硬币,你连续翻到10次是正面,从条件概率的角度来说,第11次翻到反面的概率并没有增大
     
  7. 我认为局部随机是机率,全局确定是概率。11次是随机。无穷大是确定。
     
  8. 相关的弱点品种可以分仓减低风险。强相关品种可以用时间差分仓回避部分风险。
     
  9. 时间差分仓,是说用不同长度的周期来交易吗?
     
  10. 部分是,是利用品种波动的不同期性。例如周一日内交易中大豆上涨是9:50分。豆粕是9:57.豆油是10:00.
    长周期是在股票中0610月份宝钢4元到10元。邯钢12月才从3元启动到6元。
    因为人的群体心理有观察,确认,参与三个过程。同时也可以用在交易中。
     
  11. "天才与优秀的区别在于是否能尽可能的发挥运气",呵呵
     
  12. 控制风险最好的方法还是控制资金投入量,分仓或者多品种个人认为只会分散精力。
     
  13. 在品种藕断丝连的关系面前,分仓只能使我们更精确的把握品种的运行轨迹。
     
  14. 相当于通过强相关品种的逐步确认交易的正确性?有点类似于加码,只不过是将码分散加到相关品种上了,不错,学习了
     
  15. 事實上,這就是所謂的“賭徒的迷思”。是的, 無論是哪一次的擲幣(第1次或第100次),都是0.5,不過,當連續出現10次H(注意,我不是指猜錯!),而站在第11次的立場來看,選擇T的動機是權衡的結果而不是概率的估算——連續11次H的概率與單次擲幣為T的概率的比較。
    所以,請不要困惑,一旦出現了10次H,第11次請選擇T,倘若真不幸第11次是H,那麽第12次請務必抱著更大的信心選擇T。
     
  16. 如果它连续20次都是H,那不是还没等到T,就没钱翻本儿了:D
     
  17. 那就认命,没什么。既然是小概率,就赌他不会发生。
     
  18. 不少人赔得连条裤子都没有了,不就是因为这个。比如说,雷曼,美林,花旗:D
     
  19. 还有长期资本:p
     
  20. 这里你只是在用一个硬币在投。如果你是有若干个硬币一起在投,这个过程中,硬币正反面不是彼此独立的,这就是为什么要用组合方式进行风险管理了。问题是,在发生连续性正面或者反面的相关性又不是对称的,也不是恒定不变的,如何在模型中实现多变量风险管理即组合管理,COPULA也没有把这个问题解决好(see Parton)。有些策略是用共同因子来管理组合,值得警惕的是,如果相关性提高,PCA固定水平需要的因子数也是会减少的,同理,反之增加(see Andraw Lo)。
    这里,我还需要强调一点,如果发生市场极值,流动性不足和盘口价差,也会放大你的风险值和组合风险(See Duff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