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神经网络的方法,还有什么算法可以实现机器的训练和自我学习?

Discussion in 'Model and Algorithm' started by clmtw, Jul 6, 2009.

  1. 这个说法很有道理. 前句, "如果你的交易策略是获利的,你提取的数据就包含了可以获利的模式,那么只要训练得当的话,你的神经网络就是可以获利的". 后半句, "如果你平时都不能获利,就不要指望用神经网络能帮助你了", 补充一点, 如果平时都不能获利, 即使做出来一个可以获利的神经网络也很难指望它能帮得上.

    能不能获利是一个大系统的问题, 方方面面, 最后到交易技术\交易时机选择这个层面上, 占的比例很小了, 有的人说这方面不到5%, 还有的人说3%, 我觉得最多不会超过30%(3/7开). 剩下的属于管理规划控制. BP后面的概念是预测, 或者类似的东东, 用一个BP网络仿真一个sin函数, 或者更复杂的, easy.
     
  2. 目前的计算机智力还不够,特别是对模糊数据的归纳和提纯.建议还是学习用人脑这个潜力无穷的系统.执行用电脑这个执行力超强的设备吧.
     
  3. 今天早上没说完了,pause,现在continue。

    为了避免打搅楼主的主题,另开一个。
     
  4. 热烈祝贺T T L在海洋部落满一周岁!
     
  5. 在系统交易方面使用人工智能的几点设想。

    一年真快!
     
  6. 不敢用神经网络算出来的东西
     
  7. 比较热门的是SVM(支持向量机),就像当年的神经网络热潮那样
    不过对于资本市场,非线性的动力学系统的表现并不好
     
  8. 这个也有热门,呵呵。
     
  9. 首先对于标题的这个问题,2,3,4,5楼,都已经回答了(包括后面几楼恕不一一列举)。这个问题属于”机器学习“的范畴,参看这方面的书籍就可以找到答案。

    看来多数回复者对于在交易中应用复杂算法的效果持保留意见。对此我的看法稍有不同。复杂的算法,只有得到适当地应用,才会产生效果。小孩只会用长枪大刀,给他火箭炮也不知怎么用,先把自己炸死了。多数研究复杂算法的,是象牙塔里的学者,可恰恰不是交易者,在真正的市场面前就好比一小孩。

    世界上有无数的交易规则和交易策略,对于一个给定的市场,只有策略集合中的较小部分策略是有效地,这其中又只有很小一部分是相当有效的,可以投入实战应用。策略的开发者,就是在浩瀚的策略集合中寻求有效解。使用传统的方法开发策略,就如”神农尝百草”,是原始而粗糙的。而采用先进的算法工具,则如同现代的新药配方研制,能够在整个求解空间中以更加有效率,覆盖更完整,并且更为精细的方式找到更多的有效解。所以问题不是工具本身是否足够锋利,而是该如何使用工具。
     
  10. 还是看你到底想干什么。神经网络说到底只是一个连续函数模型,如果你的问题是一个不连续函数,那神经网络一开始就不合适。

    很多决策过程可以归结为马科夫决策过程。对这类问题,形成所谓的转移概率表就成了学习的关键。
     
  11. 能否简单介绍一下“转移概率”,谢谢~
     
  12. 《市场预测方法百种》里介绍了马尔可夫的转移矩阵。
    个人感觉和神经网络相比像一个单层的感知机模型,是一个向量与矩阵的积。没有像神经网络那样前端处理和多层相乘。是工作中的线性神经网络。
     
  13. 不知你有没有意识到,所谓的神经网络其实只不过是把一堆阶梯函数加起来的。

    现在学术界意识到这个问题了,开始避免用不准确的生物学词语来表达神经网络。
     
  14. 有什么新算法介绍么?谢谢!!:)
     
  15. 泛泛地讲“新”算法是没有意义的。算法基本上属于数学范畴,是抽象的东西。而投资投机属于物理范畴,是具象的。用数学工具解物理问题,关键是把物理问题表达成一个数学问题,然后再来看怎么解这个数学问题。
     
    kow95 likes this.
  16. 那物理范畴有什么新应用?:)
     
  17. 这只是说人要清晰地表达他的问题,直到他的问题可以抽象为止。

    举个例子来说,有人说要用神经网络来解决选股问题,用来作“价值”投资,然后问该怎么做。这样的话没有意义。从技术上讲,他没有清晰表达他的问题。因为他没有定义什么是”价值投资“,也没有定义”选股“是什么意思。

    在物理问题都没有清晰表达的时候,就说要用一个广义连续函数,即神经网络,来解他的投资问题,难道不是有些奇怪?
     

  18. 那有什么算法对于神经网络的缺陷又补充作用呢?谢谢:)
     
  19. 我不认为神经网络有什么特别的“缺陷”。常人所说的缺陷,其实是一个模型的适用性问题。这又回到了数学问题和物理问题的纠葛上去了。:)

    一般的神经网络,由于使用了无限可导的核函数,它所表达的曲线或曲面很光滑,但通常不是很平坦。因此,神经网络一般适合于表达对一个连续经验函数的数值上的逼近,而对这样的函数的增量的逼近,如导数,试图用对神经网络求导来逼近就不合适。
     
    kow95 likes this.
  20. 加MSN,交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