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o_cn的系统交易体验——三年后回头看

Discussion in 'Philosophy and Strategy' started by neo_cn, Feb 26, 2009.

  1. 很多事情在我们回头看的时候都会觉自己当时是可笑的甚至是愚蠢的,这虽然可以证明我们在进步,但是可怕的是也许再过三年,看此时的自己还是愚蠢的。

    从06年开始接触系统交易和tradestation,我经历了系统开发测试运行,在hylt也发了不少问题贴和记录贴。以及作为collective2和tradency的外汇交易信号提供商的经历,在此不再罗列。需要指出的是,我一直让几个系统在完全不调整和升级的情况下跑满了两年,这算是不折不扣的forwardtesting了。

    主要的反思有以下几点:
    我们追求的理想中蕴含的矛盾:
    理想很简单:系统交易开发人员的理想大都是开发出的系统能够跑出优美的平滑向上的收益曲线。
    为了达成这个理想我们需要:
    1,系统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因此测试数据要够长,产生足够的交易数量,这才让我们放心,当时我给自己的定的标准是200次以上的交易,曲线依旧平滑。
    2,在历史数据上测试表现好的系统能在未来一直好下去。
    3,别出意外,出意外造成的损失也别是毁灭性的。

    而现实如下:
    1,世界根本就他妈不是线性的,优美平滑向上的收益曲线只在骗局中出现。
    2,历史数据是有限的,其中蕴含的信息也是有限的,在有限的数据上追求交易次数使我们陷入low profitfactor和严重的随机性中去。
    3,意外是一定会发生的,而且在外汇保证金领域只要是意外,就都不是小事。

    我们的理想和我们的人性使我们放弃了简单的系统,放弃了有超过30%资金回撤的系统,放弃了准确率低的系统,结果亏钱。而一个最基本的趋势跟随系统,因为他体现了市场的厚尾效应,赚钱;一个最基本的趋势反转系统因为体现了市场的价值回归的常态,赚钱。
    我们不喜欢忍受系统交易中的系统的傻而进行人工干预,天天看着行情,读着新闻,结果赔钱。
    系统自己在那跑,虽然有亏钱的时候,但是最终赚钱。

    现在的我说市场中到底什么是真理?
    1 市场是变化的,变化是非线性的,是不连续的,市场每天都是新的。
    2 不同的系统有不同的用法,投资组合有效
    3准确率是毒药,profitfator才是王道
     
    rok and chaostring like this.
  2. 硬实力最关键.软实力终究很软.

    市场有千变,而你有万策估计不对,

    市场有万变,而你只有不变才是王道.

    任何策略,你去做满测试,肯定会找到最优,而恰恰是这个最优使人陷入深渊.
     
  3. 什么是硬实力,什么是软实力?
     
  4. 200次以上是不是有统计学上的支持?而不是150?或者190?
     
  5. 没有 只是觉得够多
     
  6. :D
     
  7. 什么是硬实力,什么是软实力?

    当你有足够的力量影响行情时,这种力量就是硬实力,其它都应属于技巧,属软实力.

    在真正的实力面前,一切技巧都没多大用处.

    当然还有一种能力,也应归于硬实力:就是你的实力和技巧能够有机结合,变成打不死的小强,

    又有机会翻身.

    顺势也好(比如海龟),逆势也罢(比如网格),都有赢利的能力,

    均线也好,突破也罢,都有致命的缺陷.

    测试的充分与否,和投机的结果没必然的联系.

    也许长期看是好策略,短期却是狗屎,没完全理想的东西.
     
    quant_edge likes this.
  8. 系统只是对于市场运动做出相应反应的一套决策规则,这些决策规则是建立在一定的市场假设之上,比如波动性的假设,市场在一定的波动性市况下,怎样运动的假设。如果这种波动性假设前提不存在了,或者改变了,市场运动的速度和频率发生了变化,那么策略就会变得无效!要让系统长寿就要知道策略假设前提是否发生了改变,如何应对这种改变,这样系统才能长盛不衰!
     
  9. 握手
     
  10. robinxing兄弟,我已放弃对长盛不衰的系统的追求。
     
  11. 准确率是毒药,profitfator才是王道
     
  12. 我一直在关心楼主的那个交易系统的结果, 能不能透露一点?
     
  13. 同感。近来在担心的问题。也在思考,如何让自己尽快“得道”,不再总是愚蠢而不自知。太恐怖了。
     
  14. 融合 准确率及profitfator 不是做不到 只是非常困難

    花了6年的工夫 而且偏向心法(所謂的第六感) 不純粹是機械化系統

    總體而言 追求 profitfator 才是大道
     
  15. 哪个交易系统 neostation? 那个在加了人工干预之后在8月7日夜间maxdrawdown超过25%,超出了入选最优系统的条件,因此被我停掉了。
     
  16. 我是新人我怕谁,不怕大家笑,我想问profitfator是什么意思?百度,Google,Yahoo都找不到!
     
  17. 这个系统连续跑了有没有2年?

    如果建立在稳固的原理基础上的策略,应该长期来看比较稳定吧?
     
  18. profit factor 收益因子 算法为总收益/总亏损
     
  19. 如果用统一的交易规则,也就是每一次交易的风险和回报的比值
     

  20. 我经常是突然对系统有觉得比较合理的新设计,感觉很激动,忙了半天,一测试,狗屎不如,还不如扔硬币。:m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