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管理模式 – Profit Risk (获利风险)

Discussion in 'Risk and Uncertainty' started by BlueSpeculat, Feb 25, 2009.

  1. 今天报告的资金管理模式是Profit Risk, 基本上这种方式跟Fixed Risk / Fixed Fractional模式很像。Fixed Risk模式是用目前手上的所有资金(包含初始资金+已实现损益)来乘以一个比例(例如2%),然后算出来一个risk amount,而这个risk amount就是可以拿来交易的金额。


    而Profit Risk的模式,是把我们的资金分成1.初始资金和2.已实现损益这两种。然后分别把这两种资金乘上不同的比例,算出risk amount,再用这个risk amount下去作交易。


    举例来说,假设我们的初始资金是USD$10万,经过三年的交易后,我们赢了USD$15万,这时候我们手上总共资金就有了USD$25万。然后我们决定初始资金的2%是可以拿出来冒险,而已实现损益的10%是可以拿出来冒险的。那么Profit Risk的计算方是就是:


    Risk Amount = 初始资金 * 初始资金风险比例 + 已实现损益 * 已实现损益风险比例

    用金额来表示就是:

    Risk Amount = USD$10万* 2% + USD$15万 * 10% = USD$1.7万


    接下来的计算方式就跟Fixed Risk / Fixed Fractional的计算方式相同。将risk amount除以我们的停损金额(或是largest losing trade金额)。就可以算出我们可以交易几口。如果我们曾遇过的largest losing trade是$6,617。那么可以交易的量就是:


    USD$17,000 / USD$6,617 = 2.57,无条件去尾法以后就是交易2口。


    下面的图表就是采用Profit Risk的资金管理模式所产生的资金曲线:


    可以看到我们的最终资金会是USD $968万,末期交易的量高达1500口以上。可是曾经面临的Maximum Drawdown 也高达58.34%。


    这种资金管理的模式,基本上的观念就是我们的初始资金是比较珍贵的,所以应该要冒的风险要少一点,但是如果交易有获利的话,则获利部分的金额就可以拿多一点的比例出来赌博。

    [​IMG]
     
    Last edited by a moderator: Nov 23, 2009
  2. 谢谢!
     
  3. 这个模式和 Van Tharp 的special report on money management 中的一个 sizing model 很相似,很不错。
     
  4. 恩。感谢。
     
  5. 多谢分享!!!学习了!
     
  6. 回来测试一下看看效果。
     
  7. 我有问题
    假如初始资金是10万,而一年之后亏了15000,那么:
    Risk Amount = 85000* 2% -15000 * 10% = 200

    而一年后亏了20000,那么:
    Risk Amount = 80000* 2% -20000 * 10% = -400 也就是说不交易了

    是不是这个意思?还有就是这个Risk Amount什么时候变动好?几个月?半年?一年?还是几年?还是资金曲线到达某个波峰或波谷才进行调整(对于趋势交易来说)

    请指教了。
     

  8. 好问题!
     
  9. 谢谢! 请问你用的什么软件?
     
  10. 亏损了一直用本金2%的风险操作,直到出现盈利才改用此法不就行了。
     
  11. 我觉得这个方法的优点正在与在亏损的时候降低我们的风险比例,而在盈利的时候相当于是在资金管理上进行加码

    如果亏损的时候一直使用本金的2%进行交易,我觉得是违反了这个策略设计的初衷的。
     
  12. 弄的越复杂会不会出现资金曲线上的拟合?
     
  13. 我讲一下这个法则。

    比如,你给我10万投资X市场,比如即将开盘的创业板,你会怎么要求我?“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我可以赚不到钱,也可以稍微亏一点,不能大亏,也不能持币不动无所作为。要求合理,这句话里面没有一点是不合理的。但是,既要有所为,又不能大亏,市场有风险,入市宜谨慎,我哪儿知道我能赢还是亏?我不知道,所以,很难。

    这个例子有着普遍意义,一个你很理解的市场,某一天由于某些根本性的因素的质变,实际上你不熟悉了,结果仍然如此,而且更危险。

    还是可以做到。

    就资金管理而言,Profit Risk 类似的体系可以做到,我不知道还有没有其他的。固定波动百分比,固定风险百分比,固定金额,固定数量,连续亏损的时间没有限度,要想避免大亏必须降低比例/数额,但是你降低以后,赢起来也费劲。

    Profit Risk 有两个了不起的地方:第一,越亏损,头寸越小。小到一定程度为0,为负,这表示玩不下去了,必须exit。这个系统有着双重亏损控制。第二,越赚,头寸越大。这个系统的回撤很猛,不是一般的猛。但是,撤的是利润,不是本金。虽然都是钱,实质上不一样。我宁愿乘电梯上了100楼再下来,下来没关系,你给我的10万还是10万,免费观光一次,太愉快了。如果你中间违约,不玩了,不玩就不玩,我停在70楼喝茶,更愉快。我不愿意先下到10楼再上来,下面没有风景,也没有茶,而且空气不好。
     
  14. 多谢TTL的解释,受教了。楼主用的应该是Market System Analyzer 2.0。

    另外我有个想法,楼主的公式是:
    Risk Amount = 初始资金 * 初始资金风险比例 + 已实现损益 * 已实现损益风险比例

    如果改成这样:
    Risk Amount = 初始资金 * 初始资金风险比例 + 截至上月已结存损益 * 截至上月已结存损益风险比例 + 本月已实现损益 * 本月已实现损益风险比例

    这里的上月,本月可以换成上季度,本季度,依个人喜好、风格而定。三个风险设成例如2%,5%,10%,这样,我想是不是回撤就不是那么猛了?但依然有个比较激进的风格也依然能对本金的安全有所保障。
     
  15. 这个公式好, 蓝族掌门人的公式是二分法, 你的公式是三分法, 进步了.
    你的2%/5%/10%设置,近似于原作的2%/5%设置,回撤肯定小得多, 收益也会略微下降.

    我最近几个月使用这个法则进行了一些测试. 我选择了另外一种组合, 1%/20%, 我一次只愿拿1%的本金去冒险, 但是我愿意拿20%的利润去寻求刺激. 另外, 0.5%/25%也非常不错, 只是启动阶段比较难受, 直接等于磨洋工. 但是, 如果战略时机选择得当, 磨洋工也是很愉快的. 去年我有一个账户使用的就是0.5%的本金风险, 结果大盘从3000点跌到了1600的时候, 大盘损失了47%, 我只亏损了1%.

    我以海龟法则+这个公式, 而不是使用海龟法则的头寸模型, 在道琼斯指数上使用10倍杠杆进行测试, 100年下来平均年收益率达30%, 整整翻了36番, 而回撤不大, 50%以上的回撤, 只有两次, 比纯粹的海龟法则卓越得多. 100年发生了很多事情, 市场的特征已经变化了几个轮回, 30%不足凭, 这个头寸管理模型具有很强的适应能力是可以肯定的.
     
  16. 再次感谢蓝色投机客, 你能写得出好贴子, 又遇到我这样的有心人, 你的投资回报率是很高的.
     
  17. A股没有杠杆,我发现如果用这个资金管理,行情好的话盈利也不多的,打个比方,比如账户资金是10万,假设单纯用2%的固定风险,那么一次可以拿2000块钱来冒险,那么假设50ETF的当前价位是1元,如果止损是0.1,那么我们可以买入20000股,如果买入后半年,50ETF涨到了2元,还不错了,那么我们获利2万,半年收益20%(忽略佣金等),假设一年有两拨这种行情,那么一年盈利是4.2万(复利盈利就先简单算2000),如果扣掉另外4次的亏损,假设共计8千吧,那么一年净盈利也就3.4万,全年收益34%。这还是在行情不错的情况下。安全是安全,可是好像收益也不高,有没有什么好的办法能提高收益呢?
     
  18. 蓝族掌门人真是个好人,从他那我也是学到了不少好东西 :D
     
  19. google: MSA20.exe
     
  20. 太感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