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指数期权学习

Discussion in 'Bonds' started by windspeedo, Oct 19, 2008.

  1. robinxing兄,

    1. 期貨的高水或低水和"增減成分股"沒有關係, 因為對現貨和期貨影響完全相同. 通常只有在成份股派息的月份出現低水,預先反映派息因素(因持有期貨不能收息, 指數現貨在派息後會馬上下調); 相反, 假如無風險利息上漲, 或股市極度不明朗, 由於成本/風險上升, 期貨傾向出現高水現象.

    2. 期貨只有在結算日下午才能100%保證和現貨完全同步, 因為那是制度性保證, 絕對童叟無欺(除非交易所關門). 平時大部份時間的所謂同步, 是基於散戶無法做到的期現套利机制(期貨期權之間,期權內部, 則可以說任候時候都完全同步). 正如上次季会講過, 期貨一旦出現異常溢價, 不論正負, 對散戶來說往往是陷阱. 任何時候都假設溢價"合理", 是最正確的交易策略.

    3. 換月風險當然存在, 例如本月期貨結算之後有重大宣布, 則下月合約的價格極可能大幅偏離現貨, 轉倉要付出大于預期的差價.

    4. "升水" 絕對不是持倉者的即時"溢利", 它只反映了期貨持倉成本.

    希望我已正確理解robinxing兄的問題, 至於解答肯定有不足之處, 盼有識者隨時指正.


     
  2. 如果数据充分,可以测试指数期货升贴水在策略中是否可以有所权重。
    我的理解,有几个因素都可能导致升贴水:
    1、市场套利存在成本,决定了升贴水的范围;
    2、市场对未来情绪的体现;
    3、大户为牟利,操纵升贴水,引导散户/触发止损单;
    4、大机构进场、离场;
    等等。
     
  3. 3. 換月風險當然存在, 例如本月期貨結算之後有重大宣布, 則下月合約的價格極可能大幅偏離現貨, 轉倉要付出大于預期的差價.
    ==================================================================
    jiandite兄,你讲了两个方面:一 现货和期货的高水和低水,这个不用考虑; 二 不同月份期货的高水和低水,在结算日前,是否能平水或者低水转仓到下月的期货上呢? 理论上高水应该受到无风险套利的限制,这个一般是多少点? 谢谢!
     
  4. 1. 基本上不做跨月交易, 所以可以說沒資格答這個問題. 但是根据純粹觀察, 你的想法(策略)意義可能不大:
    既然高低水不存在任何真實的盈利空間, 假如下月合約突然從高水變成平水甚至大幅低水, 意味市場出現利淡因素, 表面上以較便宜的成本, 實際上反映相應或更大的持倉風險.

    2. 如果你要求的, 是在結算前, 捕捉即月和下月合約兩者的價差趨向穩定的時机(而不是較"便宜"的時机)轉倉, 即使有一定數量也應該難度不大, 因為市場一般需要几天或更長時間轉倉, 這段時間價差趨向穩定.

    3. "理论上高水应该受到无风险套利的限制" <---這是很危險的想法: 例如當hsi期貨在1分鐘內偏高100點, 現貨可以在极短時間內跟縱到該水平(大量掃入成份股), 期間期貨繼續跳高.
     
  5. 我想说的是跨月两个合约,后一个月减前一个月的差应该小于一个值,比如100点,但是前月减后月可以无限制,是否如此?
     
  6. jiandite兄,因为我想长期持有国企指,但是我担心跨月价差会把利润吃掉。比如说现在国企指在7000点左右,如果涨到14000,那么利润就是7000点。我担心我移仓的时候不能平水买入,这样等于把利润吃掉了,是否如此呢?谢谢!
     
  7. 肯定不能平水買入, 問題是平均差價是多少, 如果有7000點利潤的話影响不大, 畢竟相差不会很離譜, 起碼我沒見過相差几百點的(印象, 實際要看數据), 而且以有利差價買入的机会理論上有50%.

     
  8. 我想价差应该不会太大,如果太大那么就可以买入指数etf,抛在恒指上,而且下跌的时候一般都会平水或者低水。另外一个可能的风险是成份股构成可能对指数造成冲击,极端情况下,中国平安退出国企指,指数重新计算会造成多大冲击呢?
     
  9. 另外,我在想调整指数的时候可能要尽量保持指数绝对值不发生大的变动,尽量平稳,否则每次调整会造成受益不均。此外还有权重和成份股最小tick的调整也要尽量保持市场的平稳以及流动性!
     
  10. 成分股重組的沖擊, 這個小弟也不懂, 抱歉.

    但还是那句, 高低水差價不是交易者能夠控制的, 交易原理或具体操作複雜難明, 則意味風險不受控制, robinxing兄要小心.
     
  11. 确实有风险,手头上也缺少spread的数据,看来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12. 这个策略的风险可能有1 移仓高水 2经纪商倒闭 3人民币大幅升值
     
  13. 请问各位,大圣师傅恒生操作是怎么做到放大50倍的?
    最关键得是如何移仓(仍然满仓却不惧怕大幅反弹爆仓)?
    如从26000到18000后发生大幅反弹,一般情况下止损位置是不可能到24000的,普通人早就爆仓(不可能还是26000的做空部位,肯定移仓过),而大圣还是满仓做空;
    是代理的香港机构替他加入巨额的保证金吗?那可是天文数字!
     
  14. 不太清楚大圣如何做到的,一般来说恒指保证金在15-20万/手,大圣可能投入了200手,至少需要3000-4000万,而且还必须是满仓!如果是半仓那就需要6000-8000万!当然这是一次建仓需要的资金,如果多次建仓,可能会有所不同,比如用浮赢加仓!
     
  15. 没大圣的智慧,没那么大的荷包


    找到自己合适的品种去搞就好了
     
  16. 慢慢来吧。我经常看到有朋友股票做不好,期货做不好,居然想做期权,谨慎点。
     
  17. 現時滑價十分嚴重, 所以買賣千萬要小心!!
     
  18. 先把期货做好,期权也是可行的,呵呵......
     
  19. 恒指期权合约相对较大。
    对于新手来说,通过IB做美国上市公司的期权也很方便。
    如果你是Google的粉丝,那么,也许你会考虑买一些看空BIDU的期权。
     
  20. 哪位兄弟知道恒指的静态市盈率哪里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