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指数期权学习

Discussion in 'Bonds' started by windspeedo, Oct 19, 2008.

  1. 以前一直以为海洋论坛是国内最专业的系统交易和系统交易软件评论的网站。所以,想要学习系统交易,最后就按照各位大侠的指点,学习WLD。
    昨天,从其它地方看到了大圣的“伟大的战役”,才知道海洋论坛的另一面也很精彩。

    最近开始学习期货、期权。发现香港的期权方面资料不好找。
    将一些学习体会发帖在此,也算是抛砖引玉。
     
  2. 恒生指数期货的历史价格信息也不好查。比如,升贴水之类。但是,毕竟品种比较简单。象大圣那样,根据恒生指数,来操作指数期货,也没有什么问题。
    期权就相对复杂一点。目前,我只找到了一个官方信息来源:
    http://sc.hkex.com.hk/gb/www.hkex.com.hk/datastatistics.htm

    我这里上这个网站,网速特别慢。
    有一个简便的方法来查询特定日期的期权历史价格、成交等数据。
    http://sc.hkex.com.hk/gb/www.hkex.com.hk/futures/futuresdayrpt/hsio081017.htm
    网址中最后的数字就是日期。将它替换成任何其它香港交易所有交易的日期都可以。
    比如说,我们想知道大圣6月10日左右最终决策的时候,当时的恒生指数期权价格情况。只要直接访问:
    http://sc.hkex.com.hk/gb/www.hkex.com.hk/futures/futuresdayrpt/hsio080610.htm
    好像直接访问历史数据,网速反而快很多。
     
  3. 假设6月10日,你看空恒生指数,所以,你想买入一些看空的期权。如果下跌,你就赚钱;如果不跌,你最多损失买入金额。
    如果对时间的把握不大,那么,你可能想买入有效期长一点的期权,比如说,到年底12月份才到期失效的期权。当天,12月份17000点以下的卖出期权有成交量的就是以下这几个:
    CONTRACT STRIKE OPENING DAILY DAILY O.Q.P. O.Q.P. IV% VOLUME OPEN CHANGE
    MONTH PRICE PRICE HIGH LOW CLOSE CHANGE INTEREST IN OI
    DEC-08 13200 P 74 90 74 78 +52 41 4 257 +4
    DEC-08 13800 P 127 127 127 104 +66 41 5 567 +2
    DEC-08 15800 P 239 239 239 240 +131 38 1 759 +1
    假设你买了一份12月份13800点的put期权,当天最高价格是127点。那么,你需要付出127*50=6350港币。这也是你的最大损失额。

    那么,到了上周五10月19日,这份合约的价格是1452点。如果你卖出这份合约,就收回资金1452*50=72600元。

    也就是说,以6350元的最大损失风险,获利72600-6350=66250元。收益率10倍。

    可能有细心/志向高远的朋友会问,为什么收益率远小于大圣。
    我猜想,可能因为你当时买入的12月份期权,蕴含了未来6个多月的时间价值。而现在,它只含有2个多月的时间价值。时间价值减少了不少。
    如果当时买入近期月份的put,然后滚动操作,效果如何,等有机会再测算。

    这也说明,大圣的伟大战役,不仅仅牛在对恒生指数走势的把握上。他的具体操作策略,也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
     
  4. 好的。再假设你当时不买那么长时间的期权。次长时间的期权是9月份到期。
    如果你买的是18000点以下的期权,最后都清零。无价值。
    如果你买9月份到期20000点看空期权(Put),当时价格553点。9月最后一天恒生指数均价17481。你的结算价值是2519点。收益率3.5倍。

    反而比买12月份的收益率要低。
     
  5. 就这次做空,再作一个模拟。
    假设你运气很好。就在暴跌前,9月1日,买入了10月份16600点看空期权,当天价格为72点,成交量447份合约。
    到了上周五,价格为2439点。
    一个多月,收益率32倍。
     
  6. 从上面几个模拟测算,我的体会是,相对恒生指数期货,

    期权的好处是:
    1、止损容易。因为付出的金额就是止损额。而期货如果大幅高开/低开,可能无法及时止损。尤其恒生指数往往受美盘影响较大。
    2、操作简单。买了放那儿。不存在保证金够不够之类的麻烦。

    期权的不利之处:
    太多因素影响期权的预期收益率大小:
    1、执行价格/价内、价外程度;
    2、存续时间/时间价值;
    3、引申波幅。

    大圣这次伟大战役中,有没有涉及到期权的操作,我不清楚。

    但是,有个买期权成功的例子可能很多人听说过。
    黑天鹅的作者塔勒布(Taleb)当年的策略,就是在预感市场要大跌的时候,买一大堆最便宜/最价外的期权。随后没多久,好像就是1987年美股暴跌。他的亲戚朋友都发财了。:) 估计收益率不会少于5楼模拟测算的32倍。

    但是,记得以前在国外定量论坛上看到有人说,塔勒布87年成功后发起设立了私募基金。用他的黑天鹅理论,专门买价外的、便宜的期权。最后基金业绩很糟糕。
    所以,现在干脆一门心思地卖书、讲课。
     
  7. 对我们普通人来说,理性的策略是永远不要卖出期权给别人。
    原因很简单:对于一般人来说,卖出期权给别人,你自己的风险是很难控制的。
    保险公司不是谁都可以开的。AIG都玩蛋了。

    如果还不明白,那只好去看看黑天鹅了。
     
  8. 不是太理解
    楼主有中文的介绍吗?

    而且好像成交不大,流动性怎么样呢?
    和认沽和熊证比较有什么优势和劣势呢?
    最近大跌,但是很多认沽和熊证,流动性都是只有一小段时间内才好,之后就再没有成交量了,明明知道要跌,想买了长期放着多赚,却也是不容易做到的。
     
  9. wzq520:

    关于香港的衍生工具,我也是刚开始学习。
    关于期权的介绍:
    http://hk.money.yahoo.com/qiquan/term1.html
    关于期货的介绍:
    http://hk.money.yahoo.com/qiquan/term2.html
    这些都只是最简单的介绍。

    恒生指数期货的流动性是充足的。
    恒生指数期权的流动性也是有问题的。有流动性的期权我们可能没兴趣,我们有兴趣的期权可能没有成交量。不过,恒生指数期权好像有庄家,可以要求庄家报价。下单程序中有这个界面。不过,我还没有试过。

    关于恒生指数期货,这段时间,可能更适合做日内短线的人,长线建仓,时点比较难以选好。所以最近静下心来,学习系统交易的编程。

    关于恒生指数期权,最近引申波动率高达100%左右,我是肯定没有买的兴趣。而卖期权,不是我这种普通人可以玩的游戏。所以,最近只是学习,不会操作。

    对牛熊证没兴趣。

    对权证,还不清楚它与期权相比的优劣。暂时没有没有计划去做。
     
  10. 大兄弟,我最近也刚学习期权,你的帖子我很受用!谢谢了!

    搭车问个问题:期权、牛熊证(是不是叫窝轮的?)、权证各自有什么不同??(期权现在已经有数了,但是牛熊证和权证还不太清楚)
     
  11. linx:
    1、期货、期权、权证(涡轮、warrant)、牛熊证都是衍生工具。都具有杠杆放大的作用。
    2、香港人喜欢炒权证。前三季度香港涡轮交易量全球第一,是第二名的大约2倍。美国等国家,大家更多做期权。
    3、我的简单理解是:期货是多空对手交易,期权是多空对手交易辅助以庄家制度,权证与牛熊证是特定机构发行、二级市场则是庄家制度辅助以多空对手交易结合。
    4、根据我非常不专业的理解,这些衍生工具都是零和游戏。考虑到交易佣金之类,是轻微负和游戏。而权证、牛熊证还额外牵涉到发行人的利润,所以,更加属于负和游戏。有统计,香港历年来发行涡轮/权证,总体毁灭投资者价值无数。
    5、牛熊证还多了一个强制回收机制,我没有仔细研究它的这个条款。直觉上,这应该是发行人对自己的保护、而不会好心到对投资者额外保护。
    6、但是,对于赌个股涨跌的朋友来说,似乎只有涡轮、牛熊证的选择。国外个股也有期权交易,香港不知道有没有。我的交易客户端没有这个界面。

    上述观点可能有偏颇之处。我对香港的衍生工具市场还缺乏全貌性的了解。比如,大圣伟大战役的具体品种组合和策略,就仍然超出我的知识范围。等以后有机会再向香港的资深人士请教。

    关于涡轮、牛熊证,德意志银行一个销售人员正好上个月有个演讲,可以做简单的了解。但是,要注意:
    1、她是一个涡轮、牛熊证的销售人员(难道不是么?)。
    2、她(他们)的工资、奖金都是从涡轮、牛熊证当中无风险扣除的。
    http://money.163.com/08/0906/15/4L5TREVK00252KKT.html

    共同学习。
     
  12. 涡轮成交量大的市场,参与者欠成熟。
     
  13. 听这个女人叽叽歪歪一大通,我对权证和什么牛熊证已经没兴趣了,呵呵

    还是在期权上继续努力吧~!!
     
  14. 1. 香港期權報價和介面比較好的軟件 sp trader, 可以到chiefgroup.com.hk查詢郵寄開戶, 佣金最平.
    2. 同意windspeedo兄, 赤祼短倉是散戶禁地
    3. 但單邊長倉期權難度也不小(所以香港期權成交量成會這麼小), 只是死得慢一些而已
    4. covered short掩護性短倉是有需要的, 比如買入1400call賣出146call減輕時間及波幅損失.
    5. 除非專業操盤手, 牛熊證及窩輪比期權更高風險, 因為更不公平.
     
  15. 多谢jiandte兄指点。
    象covered之类的期权策略对我来说太复杂,只能做到明白原理,要想从中赚钱,恐非我所能。
    那么,我暂时还是专心学习期货交易吧。
     
  16. windspeedo兄客氣, covered只是表面复杂, 實質很簡單, 就是放棄無限的盈利換取扺消大部份時間及波幅值損失. 你用模擬做下就知道, 美國乃期權最大市場, 散戶最流行這种簡單的策略, 因為統計率易算.

    比如中移動過去十年平均每月下行幅度5元, 標準差3元, 那麼當它本月下跌了8元(5+3)到達33元, 再往下的机率就很小(normal disribution正态分布), 買一張33元的認購期權, 同時賣出37元的認購期權, 很大机會在33至41元之間結算.

    1. 如果單純買入33元認購,則要付出比較大的期權金, 即使結算價在41元, 也要扣掉不少成本
    2. 如果單純買進"價外認購" 37元call, 則成本雖小, 但結算時即使扣掉成本可能利潤不高(結算價減行使價37元), 而且虧掉全數机會不低
    3. covered call 策略既將成本大大降低, 同時在統計率上立於不敗之地, 至少虧的机會小, 長期做有優勢.

    其實這些都是一般散戶甚至机構做期權的主力方法, 本質和操作都不複杂.
     
  17. 不错,学习学习
     
  18. jiandte 兄,如果现在买入恒指期货,它是否会与恒指完全同步?是否存在换月的风险以及成分股被剔除的风险?如果每个月都存在升水,那么虽然指数涨了,但不能完全获得指数上涨的收益。如果成分股被剔除出或者增加新的成分股,那么在加入月份,期货是否会出现大幅的升水或者贴水?谢谢!
     
  19. 涡轮。牛熊比期权简单多
    最重要成交量大
     
  20. 多谢jiandte兄详细的指点。
    等我把股票的策略尝试过后,就找机会按上文的路线图,试试期权的操作。: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