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db+中文教程》

Discussion in 'kdb+' started by zwz, Jan 8, 2021.

  1. zwz

    zwz


    kdb+号称是世界上最快的内存数据库,q是kdb+的内置语言。事实上kdb+/q不只是内存数据库,更是一款高性能大数据平台,它使用统一的数据库处理实时数据和历史数据,同时具备CEP(复杂事件处理)引擎、内存数据库、磁盘数据库等功能。与传统关系数据库及现代大数据平台相比,kdb+/q具有更快的速度和更低的总拥有成本,非常适合海量数据的快速采集、存储、分析、处理和检索等。kdb+/q最初主要被用于金融机构海量数据分析和高频交易,目前被广泛用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物联网、智能电网、航天等领域。

    《kdb+中文教程》是一本关于kdb+/q的中文入门书籍,内容分为三大部分:

    第一部分(第一章)为kdb+/q简介,主要介绍kdb+/q的优势及不同许可类型,同时介绍了kdb+/q的下载、安装、基本操作及数据表操作等。通过学习本章,读者可以快速了解kdb+/q的特性,同时对kdb+/q的独特、简洁等有一个初步直观感受。

    第二章至第八章为第二部分,是本书的核心内容,分别为数据类型、数组、函数、字典、表与qSQL、I/O操作及数据库。首先介绍了kdb+/q的基本数据类型,然后介绍了kdb+/q的数组(列表)、函数、字典、表,最后介绍了文件I/O操作、进程间通讯、数据库构建等。通过这部分内容的学习,读者可以掌握kdb+/q的基础知识,为kdb+/q的运用打下坚实基础,逐步将kdb+应用于实际场景,同时能进一步感受kdb+/q的简洁、灵活与强大等。

    第三部分包括第九章和第十章。第九章通过实例介绍kdb+在股票期货数据处理方面的常见应用,包括历史行情数据库构建、策略回测与优化、实时行情处理等,并简单介绍了企业级开源证券期货交易平台Tx。第十章把一些可能有用的知识点以问答形式列出来,方便读者需要时查找。通过这部分内容的学习,读者可以参考常见应用实例,举一反三。

    [​IMG]
     
  2. 顶一下,刚接触 QMT 以前一直用分析家和大智慧 现在纯自用 KDB+ 还值得从头学吗? 还 想听听你的建议 dexin.hui@gmail.com 期望你能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