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帖:指数基金之父的自白:如果被动投资赢了 市场将面临一场灾难

Discussion in 'Stocks' started by wj2000, May 8, 2017.

  1. https://wallstreetcn.com/articles/3008187
    指数基金之父的自白:如果被动投资赢了 市场将面临一场灾难

    2017-05-08 14:05

    在周六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上,Vanguard基金创始人、传奇投资者Jack Bogle警告称,如果每个人都转向指数投资,市场将变得混乱,并遭遇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

    Bogle认为,市场上的交易太多了,“有些股票不被交易,有的股票则反之,市场就这样继续运行。”
    当前被指数化的股票大概是美股的1/4,Bogle认为,指数能轻松地囊括50%的股票,但达到这个水平还需要一段时间,到那时候市场将迎来很大的变化。只有在这个比例达到75%时才会引起自己的注意。
    至于市场的有效性,Bogle表示,只要有想钻体系漏洞的投资经理或是投资者,市场就仍然有效。
    值得一提的是,在日前举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上,股神巴菲特盛赞心目中的英雄Bogle,“他为美国投资者做的事,可能比任何人都多。没有他,就没有指数基金。”
    巴菲特还表示,Bogle开始提供指数基金时,华尔街上没有人愿意帮忙。指数基金降低了投资费用,同时压低了华尔街的利润。而今天,指数基金为投资者带来的回报几乎高于任何金融产品。
    Bogle创建的Vanguard基金是全球最大公募基金,今年年初该基金的ETF流入增长14.4%至968亿美元,创下纪录。
    媒体汇总的数据显示,在2016年中,投资者向被动基金投入了4800亿美元资金,并从主动投资基金中撤资超3800亿美元。Bogle在3月也对媒体表示,在未来五年中,随着投资者转向低成本的基金,被动股票投资可能占投资基金行业的45%。
     
  2. 至于市场的有效性,Bogle表示,只要有想钻体系漏洞的投资经理或是投资者,市场就仍然有效。
     
  3. “只要有想钻体系漏洞的投资经理或是投资者”,就说明还有“漏洞”,那投资者就会试图发现这个漏洞,一旦发现,就会对这个“漏洞”发起攻击,直到市场将这个“漏洞”修复,由此市场又多“有效”了那么一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