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不佳与痔疮的原因是同一的

Discussion in 'Behaviour and Cognition' started by univetsity, Jan 30, 2011.

  1. 很不幸 昨天确诊是得了静脉曲张类的痔疮。目前每天须忍受疼痛。
    自己近一年来交易一直做的不太顺利。尽管有了初步的交易系统(非自动化),但在执行时总是遇到问题,或是行情 突变 或是系统本身就存在固有问题,使我总是亏多赚少。心境也一直较为压抑。现在从事财经编辑工作,白天关注A股,而晚上回家交易外汇。每天在路上的时间一般在3个小时左右,在路上都是背着电脑的,每天面对电脑的时间在10小时以上。
    因为性格较为内向,我的朋友很少,而且开始做交易后,朋友更少了,平时不爱说话,也不太愿意主动跟人交往,目前单身。
    认识我的人都说我十分勤奋,我也自认为是工作狂。这种勤奋的状态从上学就开始了,老家是农村的,从小就被教育只有努力上学,跳出农门才有希望。我也一直十分努力,平时学习成绩较为优异。但现在回头看,我到大考时总是会出现问题,心理问题,如紧张得失眠,考试时手心流汗,头脑空白等状态。结果我中考失利,高考失利,再到后考研失利。
    大学毕业后,因为性格等方面的原因,工作进行也不太顺利领导一般认为我不太听话,我有很多与领导不太一样的想法,而且不善于交流和掩饰,换工作较为频繁。
    近期我总结为自己人生这几十年,一直失败相伴,是我最亲密的合伙
    现在这个工作做的较为开心,因为与交易有关,而且同事都挺好。但是因为工作的特点及自己的习惯,现在每天坐着的时间超过10个小时,很少运动。
    近期痔疮发作,我查了相关资料。缺少运动(每天上下班、周末宅)、长期负重(每天背着电脑行走3个小时)、心情不佳(这既是交易不佳或其它事情的原因也可能是结果)、过度劳累(每天面对大量信息,每天面对电脑超过10个小时)都是催化痔疮的因素。而这些也是目前交易做的不佳的重要原因。
    之前在海洋上看过前辈的关于生活与交易的文章,当时并不太理解。但本周突然有顿悟的感觉。生活与交易并就是同源,或者说交易就是生活的部分
    目前我所面临的更多是自身的问题,而不是所总结的交易系统的问题。我认为自己本身才是交易系统或者生活的核心,而不是其它外在因素。
    因此2011年我关于交易最大的愿望是改善生活,劳宜结合,改善人际关系,保持心情舒畅。这也是我生活最大的愿望。另外,要攻克痔疮。
    愿与各位同道前辈共同进步,兔年发财,生活美满。
     
  2. 朋友,不要有什么顾虑,释然放怀。和你情况类似,或更糟的大有人在,生活不容易。努力地活着,希望犹在
     
  3. 交易是生活的子集。你對生活不守紀律,所以你對交易也不守紀律。
     
  4. 提肛
    现代人坐着的时间太长,这就是我不开车的原因。
    ----------
    交易是交易,赚钱途径,没其他意义的。
    不过倒是比银行年底收别人送的红包、贿赂更心里坦荡而已。
     
  5. 1、成就和勤奋之间没必然联系。勤奋,往往被用于回避或拖延解决真正的问题——希望因为勤奋而不必面对真正的问题,希望在勤奋中拖下去问题就会自己消失。当“勤奋”被这样“滥用”的时候,实际是在投机取巧,是“试图拿一个赝品从上帝手里换一个真家伙回来”,其结果也只能是“拿了一个赝品回来”。客观的说,这个世界是很公平的:真诚的勤奋换来真实的成就,拿勤奋回避问题也就回避了勤奋本应带来的结果,每个人各自得到应当得到、恰如其分的结果。

    2、“改善生活,劳宜结合,改善人际关系,保持心情舒畅”是美好的期盼,但是,解决问题是不行的。“生活与交易同源”是事实,但是这种关联关系并非“痔疮”和“交易”那样表面、那么直接。

    3、从你的介绍情况中选几个例子,看看真正的“同源”关系是什么:
    (1)“工作进行也不太顺利,领导一般认为我不太听话,我有很多与领导不太一样的想法”;“现在虽然初步有了自己的系统(非自动化)。但在实际使用中因为各种原因(有行情突变、有心理因素等)总是不能很好的执行信号,并且有种非常强烈地想要超越系统的欲望”。这两者是同源的,领导和交易系统都是“权威”,你对权威总是有“不太一样的想法”和“非常强烈地想要超越的欲望”。
    (2)“大学毕业后,换工作较为频繁”;“自己近一年来交易一直做的不太顺利,……心境也一直较为压抑”。这是同源的:职业经历都有“困难、糟糕”的时候,交易也有“困难、糟糕”的时候。这样的时候,你的行为模式是难以承受痛苦,选择离开、回避、放弃。不妨推测一下,也许有些武断,你在交易中很少能完整地抓住一个趋势运动,频繁换品种、过早离场可能是一种常态。再推测一下,“2011年我关于交易最大的愿望是改善生活,劳宜结合,改善人际关系,保持心情舒畅”这种想法,是否也有难以承受痛苦,选择离开、回避的成分?
    (3)“我一直十分努力,平时学习成绩较为优异。但现在回头看,我到大考时总是会出现问题,心理问题,如紧张得失眠,考试时手心流汗,头脑空白等状态。结果我中考失利,高考失利,再到后考研失利”:无论是平时成绩有多好,考试总是有不确定性在里面,或者说有风险。你希望通过勤奋、努力“彻底”消除这种不确定性和风险。不确定性和风险,是你最不愿面对的东西,因为它们让你“紧张得失眠,手心流汗,头脑空白”。“失利”,是你最不愿面对的结果,也正因此,你恰恰每每得到最不想要的结果。目前,你在交易中遇到的困境是否也是这样呢?

    4、看到这些同源关系,对解决问题并没有直接的帮助。你真正需要的是:和自己好好谈谈,听听你自己对你说什么。

    5、人与人进行心对心的交流,是违反社会交往常规的。但是,你的确表现出了“试图改变”的意愿,所以,我冒昧地、冒险地用自己的心对你的心说了这些。如果说的不对、或者有冒犯,忘掉这些话就是了。最后,你真诚地介绍自己的情况,对我很有帮助,对此,我向你表示衷心的感谢!
     
  6. 提肛

     

  7. 您是海洋里第一个让我开始关注生活与交易的人,并且我感觉到您非常真诚。希望您能给一些指点。谢谢
     
  8. 即使交易只是谋生手段 也应该会涉及与生活观点 看法有关的
     
  9. 我没想过要交易,难以承受,只想改善生活以改善心境与交易 提升健康状况。
    这一句打错了 应该是我没想过要离开 没觉得难以承受 ……
     
  10. 你写下的文字,字里行间,让我感受到一个真挚的灵魂。你的真挚,同样让我非常感动,同样让我心存感激。我试着就你提出的问题,补充几句:

    1、关于勤奋:“真诚的勤奋与回避问题的勤奋有哪些区别”,这个问题我不做答复。让它暂且作为一个问题留在你的印象里,适当的时候,时间会告诉你答案。
    在日常生活当中,每次遇到类似的提问,我总是这样答复:看到了就没有问题,有这样的问题说明你还没看到。比如:一个人没见过猫,他问我“猫和老虎有哪些区别?”我固然可以答复他,老虎的体量比猫大,不过呢,刚出生老虎不一定比最大的猫大……,总之,可以说的很多,但都是于事无益的废话。真正管用的是,那个人首先亲眼看到猫。在此基础上,才会有于事有益的问题,也才会有并非废话的回答。
    不过,你说:“我的勤奋,像是出于本能”,引起我的注意,我愿意就此补充一下:为了赢而勤奋,会带来赢的结果。但是,环顾四周,你看到的更多的是,为了勤奋而勤奋,为了奋斗而奋斗,为了竞争而竞争,为了斗争而斗争……。勤奋、奋斗、竞争、斗争可以成为一种难以遏制的、而且是无目的的冲动。这和前面谈到的“用勤奋回避问题”是两件不同的事,现在谈的这一点更基础也更根本。
    前不久,我拿起一本老书,看到一位杰出交易商与记者之间的一段对话。这位交易商在记者的一再要求下,很“勉强”地就一个话题多说了两句。他说:爱因斯坦晚年说过,“这个世界本质上究竟是友好的还是敌意的,是个最核心的问题”。这位交易商后半生,把相当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这上面。在多数人看来,这个话题无疑是愚蠢可笑、不着边际的。因此,这位交易商回答得很勉强,不肯多说。
    我就借爱因斯坦提出的问题,谈谈你那种“像是出于本能”的勤奋。如果一个人感受到周遭世界是敌意的,他会勤奋、奋斗、竞争、斗争,以求生存。他和世界的关系就是一种斗争关系,他无法满足于享受现在所拥有的,他必须不懈地努力,希望得到现在没有的东西来获得满足。即便这种策略被事实证明是无效的,只要“世界是敌意”这个前提不变,勤奋、奋斗、竞争、斗争就不会休止。这样的人如果进入市场,市场会被他作为一个必须战胜、征服的对象,一个可以攫取自己想要的东西的地方,而这些想要的东西一旦得到可以让获得现在生活中所不能得到的满足。所有的技术、策略、努力等等,都是围绕着这个目的展开的。
    相反,如果这个世界是友好的,这个人与世界——与周遭的人和物,是一种滋养与被滋养的关系。这里面有很深的感恩之情。剩下的对比你可以自己补充。
    你自己的说法是这样的:“这种勤奋的状态从上学就开始了,老家是农村的,从小就被教育只有努力上学,跳出农门才有希望。”这些都是事实。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 “农门”里的生活是不能接受的,必须改变的;改变的手段就是上学;上学就要勤奋、就要竞争、就要和自己和别人斗争;这一切实现之后,你才能得到你能接受的生活。问题是,这样的策略是否带来生活的满足呢?你现在仍然不满足于现有的生活,仍然在攫取新的东西,以求摆脱现在的生活——用你的话说:“缺少运动(每天上下班、周末宅)、长期负重(每天背着电脑行走3个小时)、心情不佳(这既是交易不佳或其它事情的原因也可能是结果)、过度劳累(每天面对大量信息,每天面对电脑超过10个小时)”。你总是在未来中生活,而没有享受一下当下的生活——无论是“农门”里还是“农门”外。
    我谈这些同样很勉强,姑且就这些吧。
    2、“改善生活,劳宜结合,改善人际关系,保持心情舒畅”, 为什么您说解决问题是不行的,需要您解释一下”。以及“后一个不成立。我没想过要交易,难以承受,只想改善生活以改善心境与交易 提升健康状况。”
    这两个问题,答复是一样的:你说的都是虚无缥缈的未来,而你需要的是毫无保留、毫无抵抗地接受现在。找到抵抗、抗拒现在境况的心结,消除这个心结,才是解决问题的方向。这个心结要你自己去找。
    3、“和自己谈谈,我需要您的指导,以什么方式?内容?”
    首先,我没有资格指导你,我能做的就是与你心对心的交流。
    其次,“什么方式、内容”,我的确知道一些,但是只有在亲近、熟识的关系中,介绍这些才是有实际帮助的。我们之间不具备这样的条件。
    最后,只要你有真诚的意愿,能够帮助你的人和事,一定就在你身边。在你真的愿意接受指导的时候,它们一定会自己出现在你眼前。这也算是这个世界本质友好的一个例证。你可以自己验证这一点。
    我自己只是个徒弟而不是师傅。当今,确实有堪称伟大的交易商,不仅在业绩上超越了前人,而且作为人也堪称圣哲。他们的思想给我以指导。很可惜,并不像有些朋友认为的那样,这些思想来自东方哲学,事实上,刚好相反,它们来自西方国家银行家的小圈子。虽然我们东方传统思想中有类似的东西,但是,显然已经被人们弃之如弊履。我希望你能早日找到你自己的师傅。
    亲爱的朋友,我能给你的时间就这么多了。我能做的只是打开一扇窗,剩下的路要靠“真诚意愿”指引你走下去。
     
  11. niming前辈再次长篇回应,非常感谢。
    我再次回应几个问题:
    1,我之前没有想过世界是敌意的还是友好的 这个问题。不只是农村,应该是几乎所有家长可能从小都会教育孩子要努力、要勤奋,这样长大才会有出息。但并不涉及世界是否友好的问题。不能说条件差,起点低的人勤奋努力,其前提就是认为世界充满敌意。
    2,关于斗争,我首先想起是毛主席的“斗争”三论。这个对我是有很大的影响。因此我同意您说的“这样的人如果进入市场,市场会被他作为一个必须战胜、征服的对象,一个可以攫取自己想要的东西的地方,而这些想要的东西一旦得到可以让获得现在生活中所不能得到的满足。”这一点对我的交易或许有非常大的负面作用。
    3,我自身长期以来是有一个恐惧感:即是像个动物一样生存在这个世上,生的时候只求物质,没有思想,离开之后,不能留下丝毫的痕迹。说的夸张一点,我想青史留名。
    4,农门里 农门外 我确实“没有享受一下当下的生活”,我发现自己总是有种紧迫感,驱使自己不断学习、更加努力地工作。现在没有享受的意愿与能力。
    5,“毫无保留、毫无抵抗地接受现在”这点我猜您所指的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完全接受系统,完全呈服于市场。这点我现在尽管在生活中很难做到,但我认为在交易中是正确的。我会尝试着去改变。
    6,与您的这次讨论,梳理了我对自身的一些认识。对我帮助很大。非常感谢。如果您能再回应一些,更加谢谢。
     
  12. “不能说条件差,起点低的人勤奋努力,其前提就是认为世界充满敌意。”这一点我非常赞同!记得我的老师曾经说过:“有的父母把财富留给自己的孩子,有的父母把地位留给自己的孩子,有的父母把贫困作为一笔更为宝贵的财富留给自己的孩子。”条件差、起点低,造就了多少奋发、有为的人!其效果远比财富和地位来得大。

    如果,你把我的话理解为“条件差,起点低的人勤奋努力,其前提就是认为世界充满敌意”,那么,这种意思并非出自我的话,而是来自你的理解。事实上,许多条件不差,起点不低的人,同样感觉这个世界强烈充满敌意。

    真实的奋发向上和你(以及其他许多人)表现出来的勤奋,是两种看起来相似其实不同的东西,这才是值得注意的。

    促使我说起“世界的本质究竟是敌意的还是友好的”这个话题的,并不是你对自己“条件差、起点低”的描述。在我看来,(恕我直言),那些只是故事、是理由,而且常常被人们用做不对自己的生活,自己的行为及其后果承担责任的口实和借口。总之,我尊重你的感受,但是历来不重视诸如此类的故事。真正引起我注意的倒是:

    你的勤奋、你的斗争精神、你对权威的态度、(隐含的)你与父母的关系、你对不确定性和风险的态度(反过来,你对确定和安全的渴求),你对虚幻未来的执着(反过来,你对当下的麻木和抗拒)。所有这些统统指向了一点:你感受中的世界似乎是威胁性的,而不是安全的;是敌意的,而不是友好的。这和你的背景毫无关联。

    反过来,你的帖子让我更加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对这个世界感恩、体会到这个世界的友好,对一个人充分发挥他的潜能,获得应有的成就、健康、满足是何等重要。这正是我对你表示感谢的原因。事实上,第一次看完你的帖子,我找来一瓶啤酒,好好地品味了一下。我过去从来没有感受到啤酒竟然如此甘甜,我似乎看到谷物如何化作酒浆滋养我的身体,我充满了感激。我感到安全、不受打扰。

    也是出于感激,我多少有些破例地给你的帖子写下了留言。
    我又看了一遍,确认:我自认为的“答案”,都已经直截了当地写在最初给你的留言里面。更多的言辞,只能流于空谈。你的问题可以暂且留在你印象中,只要肯观察身边的人和事,你迟早会“看到”近在眼前的答案。你要做的只是看、是听、是体验,而不是思辨、反省。
    衷心地祝福,衷心地感谢!
     
  13. 提肛:)

     
  14. 这位朋友似乎懂心理学,说的很好!
     
  15. 前不久,我拿起一本老书,看到一位杰出交易商与记者之间的一段对话。这位交易商在记者的一再要求下,很“勉强”地就一个话题多说了两句。他说:爱因斯坦晚年说过,“这个世界本质上究竟是友好的还是敌意的,是个最核心的问题”。

    这个问题我最近一直在思考,究竟是善意的还是恶意的成分多些,到现在也没个答案。我的世界观认为世界可能恶意的成分多些,毕竟物竞天择,只有强者才能生存。我记得李嘉诚说过一句话,说一个人做到仁慈的狮子就是成功了,潜台词社会不过是个丛林社会。我作为人类,我希望人类社会进步,所以也不希望社会是赤裸裸的动物世界的翻版。
     
  16. niming前辈,我要仔细、反复地看你写的每一个字 认真反思 衷心感谢您抽空回复。祝好。
     
  17. 不识庐山真面目 只缘身在此山中

    有时间可以多看看佛经可能有另外一些感悟

    当然不仅仅是指金刚经 楞严经 心经 而是三藏十二部
     
  18. 忘记自己给自己附加的不知道对错的概念吧,分析自己的交易单,不断的针对自己的交易记录和市场的波动方式进行改进,半年时间就足够你在市场上生存下来,不要给自己太多的限制,太多的限定,那些只能给自己带来无穷的障碍
    市场波动的本质是什么?就是你我这样的一个个的交易者基于预期也好策略也好脑袋发热也好做出的所谓主观预期会赢的决策。
    市场就是现在,就是当下,钱在那里摆着,你只需要去拿属于自己的那份,拿得太多或者拿的太少都不是什么好事
     
  19. 我仔细阅读了我与niming前辈的交流帖子,我大致理解为:
    我源于对未来不确定性的回避,而勤奋地努力学习或者工作来谋求一些确定性,这是指回避问题的勤奋,而真诚的勤奋是直接研究不确定性,总结其现象规律等。而同时我源于我对世界不确定性的不安,让我总是不断地谋求改变现状,而不能很好地享受并接受现状,对于世界没有感恩之心,对于权威没有敬畏之心。在生活中对于领导、父母同样没有敬畏、感恩之心,所有生活、工作变得随意,而在在交易中对于系统随便取舍,随意改动,最后也被系统所抛弃,变得没有系统。
    这样是不是正确理解您的意思。请niming前辈帮忙确认一下。十分感谢。这对于下一步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