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实战操作:用期权组合零成本低风险地做空股票"之我见

Discussion in 'Derivatives' started by bxllyl, May 9, 2010.

  1. 转贴原文: http://www.mgreview.com/archives/691
    <实战操作:用期权组合零成本低风险地做空股票>
    2010年5月4日 Simon 发表评论 阅读评论

    股票下跌和上涨就像硬币的两面,遗憾的是由于交易制度的限制和对风险的恐惧,很多投资者只能从股票上涨中获利,却很少能股票下跌中赚钱,相当于少了一半的盈利机会。

    所幸的是在美国股市中,可以使用期权达到低风险做空股票的目的。下面介绍一个实战的例子,看看如何用期权构造出一个零成本、低风险的下跌获利组合。

    做空对象:Atheros (NASDAQ:ATHR)

    ATHR是一家在NASAQ上市的半导体公司,主要的产品包括WiFi、有线局域网、GPS、蓝牙等芯片。由于成长性高,市场给其的估值始终较高,静态市盈率为35倍,市净率为3.68倍。考虑到WiFi市场缺乏垄断性,加上ATHR在多合一(WiFi+Bluetooth+GPS+FM)的潮流趋势中并不占绝对优势,个人认为其估值偏高。

    每个做空股票的投资者都有自己的理由,估值过高、产业变迁导致商业模式失效、核心专利即将过期、亦或公司管理层变动,诸如此类,不一而足。这里具体的看空理由不是讨论的重点,关键是看如何避免卖空股票的风险。

    实战操作

    ATHR的流通股本只有不到7000万股,每日成交也比较清淡,这样的股票如何直接卖空容易遭遇逼空风险(Short Squeeze),所以选择期权组合完成做空。

    当4月20日ATHR公布一季度喜人业绩时,盘中一度跳涨8.7%,达到$43.21。这样的急涨创造了极佳的做空机会,此时各价位的认沽期权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趁此机会,买入20份(相当于2,000股)5月到期、行权价为$43的认沽期权(Put Option)合约,期权权利金为$1.85/股。

    随后两天的股票走势表明这样的急涨未能持续,ATHR开始下跌,一度跌至$41.90,认沽期权开始上涨,这时行权价为$42的认沽期权已经上涨至$1.85,马上卖出20份5月到期行权价为$42的认沽期权合约,这样除了少量交易手续费外,全部回收了所有投资成本。

    因此以零成本拥有了一个下跌获利期权组合:

    买入20份 May 21 Put @$43
    卖出20份 May 21 Put @$42
    成本:-$1.85+$1.85=$0

    风险:由于是首先买入认沽期权(Put Option),这个组合的风险有限,在前面两天即使最坏情况发生,所面临的风险损失也不会超过买入期权所花的成本,即$1.85/股。后面又以相同的价格卖出了更低行权价的认沽期权,使投资成本为零,这样即使最坏情况下,所面临的最大风险损失是零。

    潜在盈利:在5月21日到期时,该组合的盈利曲线如下:
    http://i41.tinypic.com/9an1wz.jpg
    如果到期股价超过$43,两种期权合约均不会行权,盈利为零;
    如果到期股价P在$42-43之间,行权价为$42的期权合约自动失效,而行权价为$43的认沽期权让我们能按$43卖出股票,盈利为($43-P)/股;
    如果到期股价低于$42,两种期权合约均会被行权,相当于$42买入,$43抛出股票,盈利为$1/股。
     
  2. 还是上不了图-汗;言归正传:
    1 当操作"卖出20份 May 21 Put @$42"时,尽管锁定了先前的少许盈利,让成本降为零.但同时也最大程度地限制了后期的盈利(此组合后期最大盈利也就是1$),或许还很可能回吐。如果满足近1$的盈利,不如改为如下操作:立刻平仓“卖出20份 May 21 Put @$42 ”以实现近1$的盈利,同时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成本,机会成本。
    2 如果不满足近1$的盈利,操作"卖出20份 May 21 Put @$42",似乎与trader的初始意图“股票下跌中赚钱”有悖。
     
  3. 笔误:1中"立刻平仓“卖出20份 May 21 Put @$42 ”"---应为"立刻平仓“卖出20份 May 21 Put @$43 ”".
     
  4. thanks for sharing :)
     
  5. 一家之言,还望多指教.
     
  6. 偶没做过期权,就胡乱抛几块砖头。

    这个方式就是以买入认沽期权代替做空股票,实质上仍然是对价格的变化方向进行speculation。

    好处1)大大减少资金占用;2)期权的最大损失是有限的,最空的潜在风险是无限的。

    根据“无免费午餐”定律,这个方式相对于直接做空应该也会有其局限性,那么它的limitation是什么呢?
     
  7. [仅供讨论]我看它的局限性大致在于:
    1 期权费就是必要的代价;
    2 还有就是,当市场方向与预期一致时,期权盈利的绝对数值,要小于等于标的资产(相同头寸)的"直接做空";
    3 单个的期权也要靠预测;但一个期权组合可以实现完全不预测价格。
     
  8. 这不是真正的零风险。因为第二个期权是在看到第一个已经盈利的情况下作出的。而这时其实可以直接把第一个期权清掉(如果不考虑 bid-ask spread 的话)。

    这里还没有考虑 time decay 的问题。
     
  9. "time value" 犹如一个魔术师,让期权这个模仿变换得很是神奇。
    附:正在探究跨式结构的时间优化.
     
  10. 基于经典金融的?
     
  11. 其实很是简单,只是策略的改进优化,使之更加应和了自己的需求.
     
  12. 跑一个策略吧:时间=1个月;看看是否大幅度提高了[+2.43%--+12%]的概率-
     
  13. 详细的期权实战非常难得,不过文中有颇多需商榷之处。

    我的一点拙见,这是一个bear put spead策略,而不是synthetic put策略。策略的优缺点只需Google一下即可明了。
     
  14. 期权实战 的确需要全新思路,
     
  15. 本质上讲,文章真正提供给我们的,是"锁定盈利"方法之一.
     
  16. 把PUT SPEAD分期操作了?
     
  17. 策略好像不太完整,看错方向怎么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