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ion实战

Discussion in 'Derivatives' started by windspeedo, Jun 4, 2009.

  1. 1 花旗银行:C

    3月初股价跌破1美元,后随大盘反弹, 高见4.5 区域,随后获利回吐,加之被剔出成分股,抛压比较大,4月下旬,股价跌破3元迅速拉回,然后3元附近小幅整理, 4月24日,
    卖出120张6月份PUT ,EXCISE 价格2.5 ,期权金每股0.69 ,合计收入:120*100*0.69=8280美元, 手续费10。合约费90(每张0.75),这个部位在6月初平仓(BUYCLOSE),买入价0.03 ,手续费同上。
    净收入7720,(8280-100-0.03*12000-100)
    占用资金0,
    投资回报率:不好算。
    当时思路:花旗已经美国政府注资,摘牌可能性不大,复苏时间可能很漫长,但2.5 以下有长线投资价值,当然越低越好,如果6月下旬交割正股收在2.5以下,那我的买入成本相当于1.81(2.5-0.69),处于比较有利的位置。
    说一下保证金占用,理论上最小需要全额保证金的20% ,即2.5*12000*20%=6000,因为我账户里面有其他证券,所以不需要另加保证金。
    6月上旬时,花旗已经走高,交割期跌回2.5 的机会几乎没有,当时可以保留,直至交割期后,期权作废,我选择了平仓,避免其他变数。

    图片无法上传,那位指点一下,谢谢。
     
  2. 这个论坛前不久已经禁止上传图片。在论坛的公共事务里面好像有帖子说明情况。
    好像可以外链图片。
     
  3. Wind君说的是,我还是太轻浮了…………
    我现在还只能通过有限的经验去臆想,所以自然而然都是清谈,没有任何意义。
    等我有了讨论实战的资格时再来说话,暂时进入观而不语的潜水状~
     
  4. 听Chris的说法,请问你是做prop desk的还是做hedgefund的?
    谈点个人经验,请大家多聊一下.

    如果是操作10~50m这个范围的资金,除了考虑产品spec.外,更多的是考虑liquidity吧.基于之前的老板的操作手法,我觉得这个size的资金,其实跟散户没多大区别.很多AUM在这个范围的基金经理事实上也没多大的market power,对吧.

    个人推荐的方法是先决定好整个portfolio VaR,再分配给单一仓位,然后才按需选择不同spec.的产品.这跟wind君说法一样的.

    个人认为,如果是希望通过交易期权来回避underlyings的市场深度不足,那也要考虑对家风险,也就进一步限制你做long position的选择了,所以做credit spread的组合在很多的时候是比较适合.时间价值在我这边,胜率上我会有优势的. 但是,在五月这些淡季和拉锯市,真的要强化回报,我认为还是做iron condor/butterfly吧.

    当然,如果你只是做trader, VaR是主管给定的,那就不需太多的考虑啦. :) 不要太herding,注意unwind position的时候对价格的影响就够了
     
  5. 很有意思的两种期权策略。
    再请教nathan兄,据您了解,主要做类似这两种策略的资金,一般年收益率会是什么样的一个分布范围?
     
  6. Chris兄言重了。
    我们都是在摸索中前行。
     
  7. Windspeedo朋友见笑了,本人只是求学期间和毕业后涉及这个行业一段时间,具体认知也就止步于金融海啸开始后不久. 在08/09两年肥尾的市场环境下,清盘和巨赚的都有.

    其实专门做期权交易的对冲,不会拘泥于只做上述两种策略. 归根究底,基金经理对大市的看法,风控的需要,目标合约是否可以获得,很大限制.

    就我所知道的,做绝对回报和全球宏观的对冲,会在成交静淡的月份通过期权的市场中性策略来强化回报,用来承担基金在该月的灯油火蜡开支:D .零回报的月报,对于你的众多客户(投行,fund of hedge fund),是难看的.而且,没有绝对回报,复息增长无从谈起.
     
    samphils likes this.
  8. 谈到回报率的分布,我们不妨拿Barclay hedge的数据来看看业界主要做期权/期货交易的对冲来分析一下.尽管以期权策略作为主力的基金,也不见得它们的月回报率做得很高,都是单位数百分比的.但是,持之以恒,年化收益绝对是可观和令人满意的.

    Barclay hedge排名第一的期权交易类对冲,叫CKP Finance Associates.

    CKP确实是一家很牛的对冲,今年截止至9月份,它的年度回报是210.51%, 但是它的AUM也很少,只有$3.9M (在我来看,以期权交易为主要获利载体的模式,确实只适合小资金,对于大型的对冲基金,他们始终不能太有edge.在获利模式和投资范围上需要高度分散).

    这是CKP在它自家网站公布的数据(http://www.ckplomax.com)

    CKP Masters, aggressive / CKP Masters, conservative

    Nov 2008 n/a +13.37 %
    Dec 2008 n/a + 1.03 %
    Jan 2009 - 6.96 % + 6.49 %
    Feb 2009 +52.02 % + 3.91 %
    Mar 2009 + 1.56 % + 5.06 %
    Apr 2009 +33.70 % + 6.86 %
    May 2009 + 3.15 % - 8.27 %
    Jun 2009 + 7.82 % +14.58 %
    July 2009 + 11.87 % + 6.16 %
    Aug 2009 + 15.96 % + 4.42 %
    Sep 2009 + 13.08 % + 2.20 %

    平心而论,即使保守型风格的月回报率,也是很华丽的(年化55%+). 对于我个人来说,我们之于这些基金,就好比他们之于Goldman Sach. 个人投资者在风格上是可以做得很有edge的.正回报,要的就是小心,细心和恒心.
     
  9. nathan兄的信息量很大啊。

    很有道理。对于这种低风险、低收益的钱,我原来的设想是,最适合单独的、原来准备存银行的资金。您提到的这种思路确实也有道理。可以将其作为正餐后的甜点。:D
    不过,提到这些宏观对冲基金,有时候我会怀疑现在这一代基金经理,他们是不是主要的操作也就是卖出期权,或者本质类似的策略。因为总体而言,他们的收益率总是稳定、而且较低。Thiel、Paulson、Pellegrini等反而显得有点另类。

    这确实是一个很值得研究的样本。
    首先,今年做出这样的收益率,毫无疑问是个牛人。
    反复琢磨后,有几点还没有想明白:
    1、作为一个option writing program. 今年取得256%的收益率,根据您的经验,它的杠杆需要多大才算正常?假设杠杆的定义就是如果卖出期权被行权,需要动用自己全部头寸,就定义为1倍杠杆。我个人的习惯,全部仓位一般很少会超过2倍杠杆。
    2、CKP1982年开始交易,2001年注册为CTA,2002-2005年,取得了46%的复合收益率。是个老兵了。奇怪的是官方网站披露公开业绩的产品都只有1年历史。在2006-2007这两年中,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3、作为一个交易老兵,也曾经有过不错的业绩,27年后,却只推出两个只有一年记录的option writing program来做业绩记录。这里面,一定有些逻辑是可供借鉴的。是什么呢?

    对于境外市场,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我越来越倾向于相对长期、风险收益比更大一些的策略。 我希望能够经常几周、甚至几个月不打开交易终端。目前已经能够做到几周不开交易终端。当然是在持仓的情况下。这种倾向,其实是追求资金收益/自己付出精力的性价比的最大化。而不是纯粹的资金收益率最大化。
    冒昧地请教一句,不知道nathan兄的option经验中,占用自己的精力和时间大约是什么样的情况。 这应该可以成为我很有用的参照。
    随着年龄增加,精力走上了标准的下降曲线。这是我最稀缺的资源啊。:(
     
  10. 总结一下windspeedo和bxllyl两位对期权策略和学术化的总结,以及Bass的实际操作,Nathan的信息来源。
    一,我们要了解期权本质是为时间价值的代名词,首先要了解标的基本面和可替代的相关联的标的信息(如上面有利用相关性找,我就不点评这种方法的弊端了),这是根本,也易被忽略。本立而道生。
    二,要了解分析风险分布情况,上面也有讲,三种方法,各个方法所用技术就更为繁复,大家熟知的可能是在于运用历史数据推测未来(Tsay等时间序列为基本范式),但都不要忘记了在illiquid情形下,也会杀死你的组合。
    三, 理论化的期权定价模型距实战,差距有多远?如windspeedo给出了衍生波动图形,实际上,真正发明这个理论的都没有几个实战中应用模型。(See SSRN)
    四,杠杆的使用,牵扯到第二个问题,而且还要考虑你组合池与该期权的风险匹配关系,当然,小资金量可以不用考虑太多。
    五, 期权、期货、及证券三者之间的组合策略研究。目前国内还鲜有人涉及,根据我交流情况,学术上是停滞或copy最为简单的,工作复杂性很低,操作上更是鲜见的。如:江西铜业股票和权证以及上海、LME期铜的联合组合策略,未见有人研究。不知各位在外面的,可有经验?
    六、 操作上,国内还处于手工操作,人工寻找的模式,真正用程序化方法格式化搜寻套利机会的还未见其他机构或公司有开发,我们可能稍先一步。精力是稀缺资源,就让计算机去干体力活吧。
    七、CKP网站公布数据,注册需要提供一年(?,记不清了,年初尝试申请过一次)以上操作记录方能入会。根据该协会给出的每月期指数汇报,2009年对冲基金普遍收获较大。
     
  11. 08年东航的"航油套保"案例,国人的解读很一致"巨亏",抛开其它因素不谈,单就从期权技术角度说,东航真的"巨亏"了吗?
    这就引出一个问题:合约摆在了眼前,了解它的风险在哪?收益在哪?这种"风险-收益"结构是否是东航自己真正想要的?
    相比游戏对手,我们对期权的认识,不是太多太复杂,而恰恰是流于表面与浮浅.
     

  12. 学习了,正好现在计划布仓黄金或者原油,呵呵。
     
  13. 比如lvs股票现在价格18.3,我想在17买入,那么是不是我可以sell put strike 17 的option,另外stock option的乘数是100,是不是指100股?
     
  14. WSC

    WSC

    是,一张期权合约就是100股。
     
  15. 谢谢,挺不错的帖,值得顶起